法與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

2022-11-19 09:39:07 字數 1726 閱讀 5485

近些年,隨著一系列法律文書的出台、施行,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正逐步走向完善。然而,在許多學生頭腦中存在著這樣一種模糊的認識:法,是警察和法院的事。

還有一部分學生把「法」等同於「打官司」。不惹事、不犯法,法與我有何關係呢?

其實,法與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法律就是調整人們行為的「規矩」。俗語道: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隨著社會的發展,法律的作用越來越重要,與人們生產、生活的關係越來越密切。法律不僅調節個人與個人之間的關係,還調整不同單位、組織,甚至國家之間的關係。

甚至可以這麼說,新的社會環境下,不懂法必將寸步難行。

中國在弘揚道德規範對社會成員引導作用的同時,也歷來重視法律制度在約束人們行為方面的作用。早在春秋戰國時期,以申不害、商鞅、韓非、 李斯為代表的法家就強調法的作用是約束百姓的行為。「法者,編著之圖籍,設之於官府,而布之於百姓者也。

」(《韓非子·難三

漢代許慎《說文解字》說:「灋,刑也。平之如水,故從水;廌所以觸不直者去之,從去。

」灋由三部分組成:氵、廌、去。氵,平坦之如水,喻示法象水一樣平,是為公平、公正。

廌(音zhi),神獸。《說文解字》說:「解廌,獸也。

似山羊一角。古者決訟,令觸不直。象形從豸者。

凡廌之屬,皆從廌。」《後漢書·輿服志》說:「獬豸神羊,能別曲直。

」在這裡,廌為圖騰動物,一角之聖獸,代表正直、正義、公正,或說是正義之神(性直惡曲),具有審判功能、職能,能為人分清是非曲直、對錯,助獄為驗。去,「人相違也」。去即對不公正行為的懲罰。

喻據判決把人犯從原來的部落、氏族中驅逐出去,於水上凜去(古代之流刑),或交由神明判決,由神獸「觸不直者去之。」神獸代表的是法律的神聖性,是社會權威力量的代名詞,是社會強制力的代表,沒有聖獸作為切實保障機制,法律沒有神聖性,無法發揮出它的功能、威力。

其實,法即神聖又普通。法就在我們每個人的身邊,我們每乙個行為都受到法律的保護,離開法,必將寸步難行。

出生有《計畫生育法》的規定。未成年前,有《民法通則》、《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規定相關權利。讀書後受《義務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保護。

參加工作後,有《勞動法》保護。生活中受《合同法》、《消費者權益保**》的規範。想創業就有《公司法》等保護。

買房子有《城市房地產法》。年老了,有《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繼承法》保護。離世了,還有《喪葬法》規範。

當然,法律在保護著我們的權益的同時,也用其完整的懲戒體系告訴我們不要觸碰、違背法律。

在人的一生中,總會有相互對立的力量在起作用,正與邪,善與惡,真與假,人性的光輝和醜惡交織在一起,影響著人們的一言一行。如果沒有法律意識,任意妄為的話,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稍加留意的話,每年我們身邊都會有這樣的慘痛的事例發生:

2023年4月,5名大學生**英語四六***,被國家機關以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處以嚴罰。2023年,山東日照16歲的沈某,搶劫八毛錢,犯搶劫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二年,並處罰金八千元。最近,網路上甚囂塵上的李天一案,何嘗不是法制觀念淡薄,自我約束缺乏的典型案例呢!

法律並非離我們很遠,相反法律時刻在我們身邊。身在法治社會,不懂法不僅是無知更是可悲的!

民間有句俗話:衝動是魔鬼。沒有敬畏,卻反約束,乙個意念可能導致你犯罪,乙個想法可能會讓你一生流淚。心中銘記法,銘記法的威嚴和正義,你就會明白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可以做。

青年學生正處於人生朝陽季節,了解、學習法律知識尤其顯得意義重大。請牢記:

學法,讓我們明辨是非;

知法,讓我們誠實守信;

守法,讓我們完美人生。

讓我們與法律同行,我們一起做法律忠實的守護者和捍衛者。

防火安全與我們息息相關

防火安全與我們息息相關 主題班會 一 活動內容 為了增強同學們的安全防範意識,提高學生的自護自救能力,為此我們準備了這次 防火安全與我們息息相關 主題班會。二 活動目的 讓學生們樹立消防安全意識,了解如何預防火災的發生,如何報警,以及在火災中如何自救 互救等消防知識,提高學生的自護 自救能力。三 活...

每個人都寫過日記

每個人都寫過日記。你寫過日記嗎?我認為那是寬慰自己,更是讓時間的碎片記錄簡單或複雜生活的不同程度的切換和願望。急切的求新 渴望,知道如何處理才是一切的答案。這裡存在著吐出與無人作伴喜歡你續寫的日記。因為讓自己的故事多姿多彩的人,都存在著好奇心,都沒有空閒時間仍需接受的都是自己疏忽的沒有那麼精彩的生活...

學習法律班會法律與我們息息相關

法律與我們息息相關 主題班會 2011.04.18 活動目的 1.通過這次班會活動,使學生了解各種法律法規,知道運用法律 保護自身的權利和利益,同時教育學生懂得什麼是犯罪,什麼是違法,2.養成自覺遵守和維 律,增強學生同違法犯罪行為進行鬥爭的意識,培養他們運用法律的能力。活動過程 一 主持人 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