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修改病句

2022-11-11 23:39:03 字數 1510 閱讀 5192

1.詞語搭配不當;2.句子重複;3.

句子順序顛倒;4.關聯詞語用錯;5.缺少句子成分。

1.前後矛盾 6.語序錯誤 7.

字詞錯誤修改方法: 1.用修改符號修改(用於前後矛盾、語句重複、語序錯誤、字詞錯誤、語句順序顛倒、關聯詞應用錯誤、用詞不當 1.病句是指結構不完整,意思表達得不明確、不清楚,有錯誤的句子。

進行修改病句訓練的目的是認清寫句子時容易犯的錯誤,使自己少寫和不寫病句,把意思表達得明確、通順。 本年級常見的病句有以下幾種情況: (1)成分殘缺:

這種句子缺少必要的成分、意思不完整。如:「放聲歌唱。

」同學們知道乙個句子一般可以分為兩部分,前一部分說的是「誰」或「什麼」,後一部分說的是「是什麼」、「做什麼」或「怎麼樣」,這兩個部分是句子的基本成分,缺一不可。 (2)意思重複:這種句子是前邊說了乙個意思,後邊又重複說一遍,意思重複了。

如:「我把不正確的錯別字改正過來了。」這裡「不正確」和「錯別字」意思一樣,連著用就顯得重複多餘。

(3)用詞不當:這種句子是由於對詞義理解不清、用錯了近義詞等,造成詞不達意,違反了句子的結構規律。如:

「同學們熱心歡迎新老師。」「熱心」一詞的意思是:有熱情、有興趣、肯盡力,用在「歡迎」前面顯然不合適。

(4)詞序顛倒:詞序是詞語在句子中排列的順序,這種順序反映了詞語在詞句結構中所處的地位。每乙個詞語在語言結構中都有它特定的位置,離開了自己的位置,就犯了詞序不當的毛病。

如:「今年的麥子豐收在望,長勢喜人。」小麥長勢喜人,才能豐收在望,詞序顛倒了就不符合客觀規律了。

2.修改病句的步驟。 (1)讀懂原句,弄清本意。首先要仔細讀病句,弄明白它要表達的主要意思。

(2)查詢**,確定病症。圍繞句子的主要意思找出病句的原因所在,弄懂屬於哪種型別的病句。 (3)對症下藥,修改病句。

弄清**後,要針對句子存在的問題,想好刪去什麼、添上什麼、更換什麼,然後動手改病句。 (4)仔細檢查,完成練習。讀修改後的句子,看是否正確,是否保留了句子的原意。

3.修改病句的方法。 (1)修改成分殘缺的句子,最主要的是要了解缺少哪個部分。如:

「放聲歌唱。」這一句缺少了基本成分「誰」,所以句子表達的意思不明確,修改的辦法是補上這一部分,可改為:「同學們放聲歌唱。

」 (2)修改意思重複的句子,最主要的是要了解哪個部分的意思是重複多餘的。如:「我把不正確的錯別字改正過來了。

」顯然「不正確」重複了「錯別字」的含義,修改的辦法是把「不正確」或「錯別」去掉乙個,保留乙個,成為:「我把不正確的字改正過來了。」或者:

「我把錯別字改正過來了。」 (3)修改用詞不當的句子,最主要的是找出哪個詞語使用不當,以及錯誤的性質(用錯了近義詞,範圍使用不當,詞語搭配不當)。如:

「小剛十分愛護時間。」「愛護」的意思是:愛惜並保護,用在「時間」前面不恰當,可改用「愛惜」(意思是因為重視而不糟蹋),成為:

「小剛十分愛惜時間。」 (4)修改詞序顛倒的句子,最主要的是找出哪個詞語的位置錯了,如:「我們討論了並且聽了校長的報告。

」讀句子後就能發現先討論報告再聽報告是不符合事情的先後順序的,必須是先聽報告再討論報告,成為:「我們聽了並且討論了校長的報告。」

修改病句練習1和答案

1 這是乙個快樂 愉快 歡樂的班會修改 去掉 愉快 歡樂 2 老師忽然漸漸放慢了進度修改 去掉 漸漸 或 忽然 3 經過這次外出調查,對大家的啟發很大修改 去掉 經過 4 哥白尼敢於批判和有勇氣懷疑不符合實際,卻歷來被認為不可侵犯的權威學說。修改 將 敢於批判 和 有勇氣懷疑 5 為了避免今後不再發...

修改病句大全

1 蘇州 杭州 大連 昆明是我國江南旅遊勝地。2 上星期去植樹了。3 今天,全體三年級一班同學看電影。4 我班功課最好 成績最優秀的是小紅。5 我的寫字檯上乙隻小泥猴。6 這是有趣的一本神話故事書。7 他的看法是對的,正確的。8 我和姐姐都參加了。9 西湖的景色秀麗,風景優美。10 各種各樣,種類繁...

修改病句總結

1 改病句的原則是不改變句子的原意,另外應該選擇最簡單的辦法進行修改。2 我非常喜歡打電腦遊戲和故事。今天我穿了一件紅毛衣和一頂白帽子。這兩個句子都有同學選擇了直接刪除 和故事 和一頂白帽子 這是不對的。原句強調的是喜歡幹兩件事情,穿戴了兩樣東西。這樣的句子 乙個動詞和兩個賓語搭配。需要給第二個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