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道德模範事蹟報告有感

2022-11-06 23:42:06 字數 2614 閱讀 6408

上周四我們有幸聽了全國道德模範在我校的事蹟報告。他們每個人都用自己的行動踐行了道德二字。期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信義兄弟」:孫東林。

他是一位守諾如金的商人,20餘年從不拖欠農民工工資;他與哥哥冒風迎雪生死接力送薪,被稱為「信義兄弟」;他將社會各界捐贈悉數捐出設立**會,傾情幫助困難農民工;他的義舉在中華大地廣為傳揚,當選「2023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他,就是來自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的建築商孫東林。他的誠實守信令我深受感動。

誠信是什麼?從道德範疇來講,誠信即待人處事真誠、老實、講信譽,言必行、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諾千金。在《說文解字》中的解釋是:

「誠,信也」,「信,誠也」。可見,誠信的本義就是要誠實、誠懇、守信、有信,反對隱瞞欺詐、反對偽劣假冒、誠,是先秦儒家提出的乙個重要的倫理學和哲學概念,以後成為中國倫理思想史的重要範疇。直到孔子時期,「誠」還未形成為理論概念。

孟子時不但已經形成為理論概念,而且位置十分重要。他說:「是故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

至誠而不動者,未之有也;不誠,未有能動者也。」在這裡,誠不但是天道本體的最高範疇,也是做人的規律和訣竅。荀子發揮了「誠」的思想,指出它為「政事之本」。

他說;「天地為大矣,不誠則不能化萬物;聖人為知矣,不誠則不能化萬民;父子為親矣,不誠則疏;君上為尊矣,不誠則卑,夫誠者,君子之所守也,而政事之本也。」在《禮記·中庸》裡,「誠」成為禮的核心範疇和人生的最高境界:「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

誠篤的品德和態度,就可以貫通多種仁義道德,成己**,甚至能夠盡人之性,盡物之性,贊天地只化育而與天地參,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大學》把「誠意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誠」成為聖賢們體察天意,修身養性和治國平天下的重要環節。

宋代周敦頤進一步認為「誠」為「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誠實在內的「誠」看作仁、義、禮、智、信這「五常」的基礎和各種善行的開端。程頤更為直截了當地說:

「吾未見不誠而能為善也」其見解入木三分。

信,也是中國倫理思想史的範疇。「信」的含義與「誠」、「實信字從人從言,原指祭祀時對上天和先祖所說的誠實無欺之語。隋國大夫季梁說:

而信於神」,「祝史正辭,信也。」後來,由於私有經濟和私有觀念的發展,原有的純樸的社會被逐漸破壞。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不得不訂立誓約。

但誓約和諾言的遵守,仍然要靠天地鬼神的威懾力量維持。春秋時期,經儒家的提倡,「信」始擺脫宗教色彩,成為純粹的道德規範。孔子認為,「信」是「仁」的體現,他要求人們「敬事而信」。

他說: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孔子和孟子都將「信」作為朋友相交的重要原則,友有信」。

而歷代當權者大都將「信」作為維護秩序的重要工具。《左傳信而壞其主,在國必亂,在家必亡。」《呂氏春秋·貴信》對社會生活中的信與不信之後果,作了淋漓盡致的剖析:

「君臣不信,則百姓誹謗,社會不寧。處官不信,則少不畏長,貴賤相輕。賞罰不信,**易犯法,不可使令。

交友不信,則離散憂怨,不能相親。百工不信,則器械苦偽,丹漆不貞。夫可與為始,可與為終,可與尊通,可與卑窮者,其唯信乎!

代董仲舒將「信」與仁、義、禮、智並列為「五常」,視為最基本的社會行為規範。並對了較詳盡的論述:「竭遇寫情,不飾其過,所以為信也」。

他認為「信言行一致。朱熹提出「仁包五常」,把「信」看作是「仁」的作用和表現,「以實之謂信」,其說與孔子、孟子基本相同。在儒家那裡,誠與信往往是作為乙個概念來使用的。

「信,誠也」,「誠」與「信」的意思十分接近。

誠信是什麼?從道德範疇來講,誠信即待人處事真誠、老實、講信譽,一言九鼎,一諾千金。在《說文解字》中的解釋是:

「誠,信也」,反對弄虛作假。」至誠如神,有了」作為八條目之一,格」把包括「忠於民「信則人任焉」,「人強調「朋友信之」,「朋·文公4年》中說:「棄」漢「信」作要求誠實,表裡如一,他說:

言必行、行必果,」。可見,誠信

的本義就是要誠實、誠懇、守信、有信,反對隱瞞欺詐、反對偽劣假冒、反對弄虛作假。從哲學的意義上說,「誠信」既是一種世界觀,又是一種社會價值觀和道德觀,無論對於社會抑或個人,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對於乙個國家、乙個社會而言,「誠信」可以說是立國之本。國家的主體是人民,國家的主權也歸於人民。中國自古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明訓,這些話至今仍然是至理名言。

但國家的領導者依靠什麼去團結人民呢?靠的是明智的政策和精神信念,「誠信」就是取信於民、團結人民的人文精神和道德信念。

對於乙個社會單位(如乙個企業)、一項社會事業(如乙個行業、一項職業)而言,「誠信」可以說是立業之本。「誠信」作為一項普遍適用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是建立行業之間、單位之間以及人與人之間互信、互利的良性互動關係的道德槓桿。很難設想,乙個不講誠信、不守信用的單位或企業,在現代法治社會會有長期立足之地。

一項社會事業也只有依靠誠信立業,才能順利發展。

對於每個社會成員而言,「誠信」是立身之本,處世之寶。人生立於世間數十年,必須不斷學習,以獲得知識、增進知識,知識既是個人謀生的工具,也是個人為社會服務的工具。但是,要真正做個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光靠「知識」工具是不夠的,還必須有正確的價值觀去指導,否則,知識也可能成為滋生罪惡的工具。

「誠信」精神就是培養人的高尚道德情操、指引人們正確處理各種關係的重要道德準則。個人以誠立身,就會做到公正無私、不偏不倚,講究信用,就能守法、受約、取信於人,就能妥善處理好人與人、個人與社會的關係。

讓我們努力學習孫東林誠實守信的優良品德。

總結報告 道德模範事蹟報告會感言

無論生活給我們多少不幸,我們都要坦然面對,因為,坦然的面對,會讓我們堅強地度過這些不幸。無論生活給我們多少磨爛,我們都要微笑著生活,因為,微笑著生活,會讓大家和我們一起微笑。我是乙個來自農村的孩子,小時候,歷經各種艱難和不幸,但是,我走過來了,在領導,老師,父母和同學的一路支援和鼓勵下,我坦然的,微...

模範教師先進事蹟報告

盼望已久的中考成績終於揭曉了,看到我所教的語文成績非常理想,許多學生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績,達到了自己考前的目標,作為教師,此刻心中萬分欣慰 萬分的驕傲和自豪。三年了,回顧這三年的點點滴滴,我心中感慨萬千。為了這一天,我和學生們付出了許多。首先,在這三年中,我作為語文老師,首先給自己定下了較高的目標,然...

學習道德模範先進事蹟有感

大愛無涯大愛無疆 道德是一道春風吹散冰凍的江水,道德是一扇陽光照亮前進的方向,道德是一縷月光折射社會的美麗,道德是一絲甘泉驅走心中的焦渴 道德的力量是巨大的,而社會中時時刻刻湧現出的那些先進的道德事蹟,則讓我們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中學會堅守,學會積極向上,做更好更優秀的自己,將道德這面旗幟樹得更高。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