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安裝與使用注意事項

2022-11-04 11:54:03 字數 1546 閱讀 8429

一、安裝前:

應對風機各部件進行全面檢查,機件是否完整、葉輪與機殼的旋轉方向是否一致。各部連線是否緊密,葉輪、主軸、軸承等主要部件有無損傷,傳動組是否靈活等。安裝時:

注意檢查機殼內不應有掉入、遺留的雜物。在一些結合面上為了防止生鏽、減少拆卸困難,應塗上一層潤滑脂或機械油。風機地基結合面、進出氣管連線時應調整其自然吻合,不得強行連線,更不許講管道重量加在風機上,並注意保證風機的水平位置。

安裝要求:

1.按圖紙所示的位置和尺寸安裝,為確保高效率,特別要保證進風口與葉輪之間的軸向和徑向間隙尺寸;

2.安裝後試撥動傳動組,檢查是否有過緊或與固定部分碰撞現象;

3.全部安裝完畢,總檢合格後,方可進行風機的試運轉;為了防止電機過載燒毀,在風機啟動時,必須在無載荷(將進氣側閥門關閉,出氣側閥門稍開)的情況下進行,如情況良好,逐步開啟閥門直到規定的工況。在運轉的過程中應嚴格控制電流,不得超過的額定值。

風機的操作:

1.風機啟動前應進行下列準備工作:

a.將進氣閥門關閉,出氣側閥門稍開;

b.檢查風機各部的間隙尺寸,轉動部分與固定部分有無碰撞現象。

2.風機啟動後,達到正常轉速時,應在運轉過程中經常檢查軸承溫度是否正常,當軸承溫度沒有特殊要求時,軸承溫度不得超過周圍環境溫度40℃;軸承部位的均方根振動速度值不得大於4.6mm/s.

如發現風機有劇烈的振動、撞擊、軸承溫公升迅速上公升時,應緊急停車。

3.對於較大容量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為電機額定功率在7.5kw以上),因起動時起動電流較大,不允許直接起動,應採用y-△降壓起動方法或其它方法起動。

二、風機的維護及保養

風機維護工作注意事項:

(1)只有在風機裝置完全正常的情況下方可運轉;

(2)如風機裝置在檢修後開動,則必須注意風機各部位是否正常;(3)定期清除風機內部積灰、汙垢等雜質,並防止生鏽;(4)為確保人身安全,風機的維護必須在停車時進行。

風機正常執行時的注意事項:

(1)在風機開車、停車或運轉過程中,如發現不正常情況時應立即進行檢查,若

是小故障應及時查明原因並設法消除,發現大故障應立即停車檢修。

(2)除每次檢修後應更換潤滑劑外,正常情況下也應根據實際情況更換潤滑劑。(3)風機戶外存放及使用時,應注意防水。

三、主要故障和原因

1.風機劇烈振動:

(1)風機軸與電機軸不同心,皮帶與輪槽錯位;(2)機殼或進風口與葉輪磨擦;

(3)基礎的剛度不夠或不牢固;(4)葉輪鉚釘鬆動或葉輪變形;(5)杆輪軸盤孔與軸配合鬆動;

(6)機殼、軸承座與支架,軸承座與軸承蓋等聯接螺栓鬆動;(7)風機進出氣口管道安裝不良,產生共振;

(8)葉片有積灰、汙垢、葉片磨損、葉輪變形、軸彎曲使轉子不平衡。2.軸承溫公升過高:

(1)軸承箱劇烈振動;

(2)潤滑劑質量不良、變質或含有灰塵、砂粒、汙垢等雜質或填充量不足;(3)軸承箱蓋、麻聯接螺栓之緊力過大或過小;(4)軸與滾動軸承安裝歪斜、前後兩軸承不同心;(5)滾動軸承損壞或軸彎曲。

3.電機電流過大和溫公升過高:

(1)開車時進、出氣管道閥門未關;(2)電機輸入電壓低或電源單相斷電;(3)受軸承箱劇烈振動的影響;(4)主軸轉速超過額定值。

暖風機使用說明與注意事項

一 加熱器工作時序 1 開始加熱 開啟加熱器水幫浦開關 加熱開關 加熱指示燈亮。主機開始預吹掃,18秒後,點火電機開始供電,2秒後,電磁閥供電,若點火成功,主機進入正常燃燒狀態,同時燃燒指示燈亮。加熱期間,水溫公升至約80 時,加熱器高溫停機,燃燒指示燈熄滅.停止燃燒後,主電機延時工作約150秒.高...

空壓風機安裝有何注意事項

使用螺桿式空壓機,進行安裝時的注意事項是使用者一定需要了解的。據常德菱園空壓機的技術人員介紹,空壓站安裝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通風 有利於機組進氣,散熱。寬敞 有利於機組及管道布置,便於操作 維護。安裝基礎 機組整體安裝,地面平整 堅固。管道輔設 橫平豎直,簡直大方,過度平滑。電源配置 符合機組要求,並...

安裝注意事項

一 模板支撐必須穩固,確保幾何形狀和強度 剛度及穩定性。拼縫須嚴密,保證砼澆築振搗時不出現漏漿現象。二 施工過程中,隨時複核軸線位置 幾何尺寸及標高等,施工完後必須再次全面複核。三 模板施工時必須注意預埋件及預留洞不得遺漏且安裝牢固,位置準確,有防止位移變形的可靠措施。四 安裝模板時應輕拿輕放,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