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詞ing形式的用法及變化規則

2022-11-04 11:36:07 字數 3809 閱讀 5866

1.正在進行時中,謂語動詞後加ing.如:

i'm playing football.2.一些特殊表達..

如:be good at doing sthenjoy doing sth.

be busy doingfeel like doingthank you for doingdo some cooking/cleaning/reading/shopping/washinggo swimming/fishing/shopping/skating/boating

二.動詞現在分詞由動詞原形在詞尾加ing構成,其規則如下:1一般情況下直接加ing

think---thinking sleep---sleeping study---studying speak---speaking carry---carrying say---saying2以不發音的字母e結尾的單詞,去掉字母e,再加ing

wake---waking make---****** come---coming take---taking le**e---le**ing h**e---h**ing

3以重讀閉音節結尾,呈現「輔,元,輔」結構的動詞,先雙寫末尾的子音字母,再加ing。初中學過的這類詞有:begin,cut, get, hit, run, set, sit, spit, stop,swim, beg, drop, fit, nod, dig, forget, regret, rid,等。

(visit )不是以重讀閉音節結尾,不用雙寫tr**el

雖然重讀第一音節,詞尾音節不重讀,但是現在分詞仍要雙寫末尾子音字母,然後再加ing,如:tr**el---tr**elling.初中階段此類詞只有這乙個4以y結尾的動詞直接加ing

carry——carrying enjoy——enjoying

5以ie結尾的動詞,把ie改為y,再加ing die---dying lie---lying要特別注意有些動詞沒有進行時態

1、表示狀態、思想、感情和感覺的動詞,如:see, hear, love, know, want, hope, think等,沒有進行時態。

2、當h**e/has作為「擁有」時,沒有進行時態,但表示「開會,吃飯,玩得高興」等意思時,可以用進行時表達。

i am h**ing many books.(這是錯誤的句子)i am h**ing a good time.(這才是正確的句子)

名詞單數變複數口訣

(一)規則變化

名詞單數變複數,直接加-s占多數;s, x, z, ch, sh來結尾,直接加上-es;詞尾是f或fe,加-s之前先變ve;輔母+ y在詞尾,把y變i再加-es;詞尾字母若是o,常用三個已足夠,要加-es請記好,hero, tomato, potato。

(二)不規則變化男人女人a變e,鵝足牙oo變ee;老鼠虱婆也好記,ous變ic;孩子加

上ren,魚鹿綿羊不用變。【解說】

1.英語名詞有單數和複數的區別,單數表示「一」,複數表示「多於一。」名詞由單數變複數,多數是規則的變,直接加-s,例如:

book→books, girl→girls。但以-s, -z, -x, -ch, -sh結尾的名詞,變成複數時加-es,例如bus→buses, buzz→buzzes,box→boxes, watch→watches, brush→brushes

2. -f(e)

結尾的名詞單數變複數歌訣:①樹葉半數自已黃,妻子拿刀去割糧,架後竄出乙隻狼,就像強盜逃命忙。②妻子持刀去宰狼,小偷嚇得發了慌,躲在架後保己命,半片樹葉遮目光。

如:leaf (樹葉,葉子),half (一半,self (自已),wife (妻子),knife (刀子),shelf (架子),wolf ), thief (竊賊,強盜)和life (生命),這些名詞變成複數時,都要改-f (e)為v,再加-es。3.

-f結尾的名詞直接加-s

變複數歌訣:海灣邊、屋頂上,首領奴僕兩相望;誰說他們無信仰,證據寫在手帕上。例如:

gulf, roof, chief, serf, belief, proof, handkerchief,這些名詞變複數直接加-s。注:scarf(圍巾披風)可以先改f為ve再加-s,也可直接加-s。

4.子音字母+ y結尾的名詞,把y變i加-es。例如:

baby→babies, country→countries, family→families;而-y前是母音時,-y不變,直接加-s。例如:day→days, boy→boys

5.以-o結尾的名詞變複數時,多數直接加-s。例如:radio→radios, piano→

pianos, kangaroo→kangaroos;有的須加-es,中學課本中有幾個這樣的單詞,可以通過一句口訣來記憶:黑人英雄愛吃西紅柿和土豆。即

negro→negroes,hero→heroes, tomato→tomatoes, potato

→potatoes;有的以o結尾的名詞既可加-s也可加-es。例如:volcano (火山)→volcanos / volcanoes。

6.名詞複數的不規則變化需要特別記憶。例如:

man→men, woman→women, goose→geese, foot→feet,tooth→teeth, mouse→mice, louse (蝨子)→lice, child→children, fish→fish, deer (鹿)→deer, sheep→sheep等。

7.初中課本中表示「某國人」的名詞複數形式變化可通過歌訣記憶:中日不變英法變,其餘-s加後面。

例如:chinese→chinese, japanese→japanese;englishman→englishmen, englishwoman→englishwomen, frenchman→frenchmen,frenchwoman→frenchwomen;american→americans, rusian→rusians, arab→arabs, german→germans等。

8.不可數名詞一般只有單數形式,沒有複數形式。有些不可數名詞可借助單位詞表示一定的數量。

例如:a cup of tea一杯茶, two piece of *****兩張紙, an item of news一則新聞名詞的複數形式一般在單數後面加-s或-ess的發音有以下幾種:1.

在清子音(發音的時候聲帶不振動,如:[k][s][f][p][t])後s發[s]如:desks maps,books dislike;2.

在濁子音(發音的時候聲帶要振動,如:[g][z][v][b][d])和母音後,s發[z]如pigs,jobs workers,trees,bees,knives;

3.在t,d後與前面的[t],[d]連起來一起讀,比如cats就是[ts],(發「磁」的音),beds就是[dz],(發「子「的音)es有兩種情況:一般情況下同s,發音是/s , z/1.

lamps, cakes, months

2. animals, flags, planes; bananas, brothers, eyes, knees, radios

3. aunts, dates; cards, friends4. boxes, glasses, oranges5.

leaf -le**es, wife - wives第1組中的s都發s/,第2組發/z/,第3組/ts/或/dz/第4組/iz/,第5組/vz/。

以清子音結尾的單數可數名詞變複數名詞後,詞尾所加的-s讀/s/;若單數名詞以濁子音或母音結尾,那詞尾所加的-s,-es就讀/z/;如果單數名詞是以/t/或/d/結尾,變複數名詞在詞加-s或-es之後,就要與/t/、/d/一起讀作/ts/或/dz/;若單數名詞詞尾是以/s/, /z/, //, /t/, /d/這五個子音音素結尾,變複數後所加的-,-es就讀/ιz/;我們知道,以f或-fe結尾的單數名詞變為複數名詞時,常將-f或-fe變為-ves,其中的-ves就讀/vz/。

中考英語動詞ing形式做定語

動詞的 ing形式既包括動名詞又包括現在分詞,在英語中使用極其廣泛,同時也是高考中的重要考點,因此要求每位高中學生對其都應清楚了解並正確運用。下面就動詞的 ing形式在句中做定語總結如下 動詞的 ing形式做定語在句中通常有兩個位置,如果是單個的動詞的 ing形式做定語,常放在被修飾詞前做前置定語 ...

be動詞的用法口訣

我 i 用am,你 you 用are,is連著他 he 她 she 它 it 單數名詞用is,複數名詞全用are。變疑問,往前提,句末問號莫丟棄。變否定,更容易,be後not莫忘記。疑問否定任你變,句首大寫莫遲疑。1 我 i 用am,你 you 用are,is連著他 he 她 she 它 it 這些...

非謂語動詞的用法

to do 結構題 ask sb.to do sth.請 叫 某人做某事 tell sb to do sth 告訴某人去做 help sb to do sth.協助做某事 want sb to do sth.想要做某事 wish sb to do sth.希望做某事 invite sb.to d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