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2019高二古詩閱讀教師版

2022-10-30 16:24:04 字數 3908 閱讀 6271

年級:高二學科:語文編寫人:王小美日期:2023年10月30日

古詩閱讀煉字類

教學目標

規範學生古詩閱讀煉字類題型的答題格式

【想一想】【設問方式】

1.對詩歌中的某句某字,詩人說「x」而不說「x」,有什麼表達效果?(或對詩中的某字你認為寫得好不好?為什麼?)

2.詩中最傳神的字是哪乙個(或哪兩個)?並作簡要分析。

3.此詩某句中的某字,有的版本作某字,你認為哪個字更好?為什麼?

4.某字在表情達意上有什麼作用?

【填一填】一.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2023年湖北卷)

次北固山下[注]

王灣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失,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注]北固山,在今江蘇鎮江市,北臨長江。此詩或題《江南意》。

此詩第二聯「潮平兩岸失」,有的版本作「潮平兩岸闊」,你覺得「失」與「闊」,哪個字更好,為什麼?

答[參***]「闊」字更好。(第一步)「闊」是空闊、開闊之意(第二步),春潮把江面變得渺遠無際,兩岸顯得格外寬闊(第三步),「闊」字,直接抒發了詩人視野更加開闊的強烈感受。(第四步)

分析:兩字各有其妙,因此說哪個字好都不能算錯,只要能把妙處體會得比較準確就行。說「失」字更好,因為它生動地描摹了江岸因春潮高漲而與水面平齊似乎消失了的主觀視覺形象;說「闊」字更好,因為它直抒胸臆地表達了春潮把江面變得渺遠無際所以視野十分開闊的強烈感受,且讀起來與「懸」字對應,聲調似也更為響亮。

如果有學生說兩個字都好,而且把各自的妙處都體會得比較準確,也應給分。

【練一練】二.閱讀下面的宋詩,然後回答問題。(2023年廣東卷)

溪亭林景熙

清秋有餘思,日暮尚溪亭。

高樹月初白,微風酒半醒。

獨行穿落葉,閒坐數流螢。

何處漁歌起?孤燈隔遠汀。

(1)詩人運用了哪些反映時間變化的意象來表現其情感?(2分)

答:清秋,日暮,月初白,落葉,流螢,孤燈。

(2)請結合全詩,評析第三聯中「穿」、「數」二字的藝術效果。(4分)

答【參***】(2)詩人於清秋日暮在溪亭散心。月上高樹,酒已半醒,周圍一片冷清幽寂。詩人獨自在落葉飄零的樹林中穿行。

「穿」:形象的傳達出詩人孤獨、徘徊的情緒。詩人又坐在林中百無聊賴地「數」起了流螢。

「數」字傳神地描繪出詩人苦悶無聊的心境。

【解析】在詩歌中,如果能在真實描摹客觀景物的同時,又把詩人的某種獨特感受傾注在景物描寫之中,使讀者從思想上受到感染,藝術上得到享受,這就需要詩人在思想深度和藝術造詣兩個方面下功夫。林景熙的《溪亭》詩正是借景抒情,達到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的佳作。

首聯破題。「清秋有餘思,日暮尚溪亭」。表明全詩以「溪亭」為中心,逐一描繪周圍的清秋初月的景色。

乍讀起來,似有恬靜閒適的印象,細細品味,又覺不然。詩人徙倚溪亭,觀覽景色,思緒紛披,直至日暮,尚徘徊不下。「餘思」,是指詩人在南宋滅亡之後,時時所懷有的舊君故國之思,同那種多愁善感的「悲秋」有著本質的區別。

不了解首句所要表達的意圖,就會把全篇看成單純寫景之作。只有真正領悟到詩人在特定的歷史環境下的心理狀態,才能透過迷濛的景色去探索詩人的悠悠孤憤和高潔品格。這種破題法,既無「突兀高遠,如狂風捲浪,勢欲滔天」(《詩家法數·律詩要法》)的氣派,也沒有運用比興的表現手法,而是語淡辭婉,直敘其事,於平淡之中留下意余象外的情韻。

頷聯緊承一二句。「高樹月初白」,是說高高樹巔掛著一彎潔白的初月,切上聯「日暮」。「微風酒半醒」,在微風吹拂之下,詩人酒意初醒,與上聯「餘思」呼應。

當此之時,詩人心緒不寧,「餘思」縈繞,難以去懷,從其半醉半醒的精神狀態,不正說明他感慨至深嗎!

頸聯寫詩人舉止。「獨行穿落葉」,踽踽獨行之狀如見,「穿」字尤妙。「閒坐數流螢」,獨坐無聊,只得藉數流螢以遣悶,其侘傺不平的心情可以想見,用一「數」字,更見生動。

這兩句詩把其複雜的矛盾心情注入形象鮮明的畫面,不難看出,其中隱現著詩人對生活的感受和時代亂離的影子。注家評曰:「此聯本平,然用『穿』、『數』二字,便覺精神振竦,所謂五言詩以第三字為眼,是也。

」足見詩人用字之工。

末聯寫景。「何處漁歌起,孤燈隔遠汀。」一聲聲悠長的漁歌,打亂了詩人的冥思遐想,舉目四顧,只有遠處水面上飄動著一點若明若暗的燈火,此情此景,倍添淒涼孤寂,蘊含著國破家亡、飄泊無依之感。

通觀全詩,以景傳情,用富有象徵意義的景物描寫,寄寓詩人的感慨餘思,情韻深長,頗具特色。

【填一填】三. (2012安徽高考卷)

最愛東山晴後雪①

[宋]楊萬里

只知逐勝忽忘寒,小立春風夕照間。

最愛東山晴後雪,軟紅光裡湧銀山。

[注]①本詩為《雪后晚睛,四山皆青,惟東山全白,賦《最愛東山晴後雪》二絕句》中的一首。

8.請簡要分析這首詩中詩人的形象。(4分)

答:詩人只顧追求勝景而不覺春寒,駐足春風夕陽中凝望東山,對東山雪景充滿喜愛之情。從這些動作與心裡的描寫中,可以看到乙個心境悠閒、陶醉於自然美景而欣然忘我的詩人形象。

9.請賞析「軟紅光裡湧銀山」中「軟」、「湧」二字的妙處。(4分)

答9.答案 「軟」字以觸覺寫視覺生動地寫出了夕陽餘暉可觸可感、柔和溫暖的獨特美感 「湧」字運用比擬的手法形象地描繪出在夕陽紅光映照下白雪覆蓋的東山如銀濤湧出的奇麗景象

賞析 楊萬里(1127—1206),字廷秀,號誠齋,江西吉州人。南宋詩人,紹興二十四年(2023年)進士。歷任國子博士、太常博士,太常丞兼吏部右侍郎,提舉廣東常平茶鹽公事,廣東提點刑獄,吏部員外郎等。

反對以鐵錢行於江南諸郡,改知贛州,不赴,辭官歸家,閒居鄉里。在中國文學史上,與陸游、范成大、尤袤並稱「南宋四家」、「中興四大詩人」。他作詩20000多首,只有少數傳下來。

楊萬里詩歌大多描寫自然景物,且以此見長,也有不少篇章反映民間疾苦抒發愛國感情;語言淺近明白,清新自然,富有幽默情趣;稱為"誠齋體"。

本詩應作於早春,天氣乍暖還寒時候。東風輕拂,萬物開始復甦,四山開始掙脫冬日的枯黃,泛出片片青綠。詩人整日都在追逐那一片片青綠,早已忘記了早春還有絲絲寒意。

在春風夕照間停留,環顧群山,原來此刻最美的是東山上那一片雪:在春日的傍晚,夕陽微弱柔軟的紅光普照在東山之上,皚皚白雪閃耀著點點光芒,那彷彿是座座銀山在向我湧來。真的美妙極了。

「軟」字寫出白雪映照下的夕陽紅光,是那麼的柔和細微,賦予夕陽光芒以形象的觸覺,寫出了夕陽的無限美好。另乙個「湧」字則把白雪覆蓋的群山在夕陽之下閃耀光芒,在視覺上產生向自己湧動而來的動態感描繪出來,有化靜為動的奇功。

記得楊萬里的另一寫景名篇《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寫陽光下荷花的蓬勃、生機、活力,寫出了一種壯美之景。

【解答思維流程】古人作詩,講究一字傳神,這類題目要求品味錘煉出的字,妙在何處。因此,不能就字論字,而應回到原詩中,結合詩歌的意境、題旨和詩人表達的情感來進行分析。

【議一議】[答題思路]

①肯定哪個好或更好;②解釋該字在句中的表層義和深層義;③展開聯想和想象,把你認為好的字還原到句中,描摹景象;④點出該字表達了什麼感情或烘托(營造)了怎樣的意境。(若有表達技巧要說明,並分析其妙處)

【練一練】四.(2012湖北卷)

送鄒明府遊靈武

賈島曾宰西畿縣,三年馬不肥。 債多平劍與,官滿載書歸。

邊雪藏行徑,林風透臥衣。 靈州聽曉角,客館未開扉。

【注】明府:對縣令的尊稱。靈武:即靈州(治所在今寧夏靈武縣)。

1.請概括鄒明府這個人物形象的主要特點,並作簡要分析。(4分)

答:詩中鄒明府形象的主要特點是:清正廉潔。

三年縣令任滿離去,馬依舊瘦弱,隨身相伴的還是那些書。如今冒雪遠遊朔方,前程艱險,單薄的衣衫哪抵得住透骨的寒風。正是通過細節刻畫,展現了鄒明府至清至廉的形象。

2.賈島注重用字推敲,請對第三聯中的「藏」、「透」二字作簡要賞析。(4分)

答答案(2)「藏」字,運用擬人手法,描繪人行之跡很快便為大雪覆蓋的邊塞雪景,寫景生動,頗有畫意;乙個「藏」字,已包含大雪紛飛、道路莫辨、行人稀少等多重意蘊;「透」字,極為傳神的展現了林間朔風砭人肌骨的穿透力,同時還隱含風急、天寒、衣單等內容,富有想象力和感染力。

古詩詞鑑賞考題回顧與高二古詩詞教學

高中語文第三冊中編選了從詩經到宋詞,從四言到五言到七言到雜言,從現實主義到浪漫主義,從豪放到婉約,從一流作家到二三流作家的古典詩詞30多首,內容豐富 主旨迥異,風格流派異彩紛呈 文學史脈絡一以貫之,很能夠反映我國古典詩歌的全貌和傑出成就。通過教學,可以使學生對我國的古典詩詞有個比較全面的系統的了解,...

高二作文散文 在閱讀中成長

無論是京腔瓊韻還是真草篆隸,無論是軒轅古藤還是華夏新枝,無論是經典名著還是大眾俗語,無不在閱讀中得到融匯,無不在閱讀中得到彰顯和離析。沒有閱讀,便沒有睿智,深邃。在閱讀中成長,我認識到歷史的滄桑。周口店的泥沙,河姆渡的煙雲,半坡村的幽邃,大汶口的風霜,這是股胎於荒野的奇蹟。秦磚漢瓦鍛造了你的剛強,楚...

高二語文古詩文鑑賞陸夢玲

讀老杜詩集 王令氣吞風雅妙無倫,碌碌當年不見珍。自是古賢因發憤,非關詩道可窮人。鐫鑱 物象三千首,照耀乾坤四百春。寂寞有名身後事,惟餘孤冢耒江濱。注釋 鐫,讀 捐 刻 的意思 鑱,讀 纏 刺 的意思。鐫鑱 可以解釋為 刻畫 1.1分 老杜指 人名 2.1分 詩中用以稱讚杜詩成就及同情詩人遭際的一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