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美術教師工作計畫

2022-10-20 03:21:09 字數 4533 閱讀 8107

【一】內容:水果類蔬菜類靜物,器皿為陶罐。白盤子,玻璃杯等為主。要求:熟練掌握作畫步驟,素描關係,色彩關係明確,有一定的深入刻畫能力。

2、素描為七周,七十課時。

內容:男女青年站坐姿動態速寫專項訓練。要求:熟練掌握人體內外結構的緊密結合,準確畫出人物的大動態,構圖,比例,透視嚴謹。

作業要求:本月要求動態速寫作業每天三張,場景二張,靜物構圖造型,每週兩張。素描,色彩,每週各三張作業,月底進行考試。

教師要求:每週至少做三次示範,組織看一次教學**。講一次大課。

週末集體評講一次作品。九月份至十月份為進一步達到高考要求,本月為專業課集訓階段,時間上採取全天專業課制度,其色彩,素描為隔天訓練,速寫為晚上訓練及每天作業訓練。

一、色彩為四周,共一百課時,**臨摹,寫生各三十五課時,臨摹,默寫,共三十課時。內容:水果類,花卉類,文具類,蔬菜類,廚具類,生活用品類靜物,器皿為,陶罐。

瓷瓶或盤,釉罐,塑料瓶,不鏽鋼鍋勺等,玻璃杯等。

1、在物體造型嚴謹的基礎上準確用色,注意整體色調和諧。

2、畫面主次關係明,虛實得當。注意整體畫面的對比色。

3、在大關係的基礎上注意,單個物體的深入到位,如,罐子,白盤子,玻璃杯。水果,襯布等物體的細節的刻畫及其質感量感的描繪。

4、要有很強烈的畫面效果。

5、強調寫生,臨摹,**臨摹,默寫的要求,及其重要性。

6、作畫時間要嚴格限制。

2、素描為四周,共一百課時,寫生,臨摹,各三十課時,**臨摹,默寫共四十課時。內容:男女青年,中年,老年,各個角度專項訓練。

要求:1、尊重人物內部結構的動態關係基礎上,熟練畫出單個人物的各種動態。

2、注意組合人物速寫比例,透視,主次關係。

3、要求畫生活中的速寫,如,打籃球,看報紙,畫室一角。菜市場,火車站等題材。

4、正確引導其熟練掌握方法,如,用線,用面,線面結合,等表現方法,使其效果強烈。

作業要求:動態速寫作業每天五張,場景五張,素描,色彩作業,每週各三張,兩周考試一次,月底進行綜合模擬高考考試。教師要求:

每週至少做三次示範,組織看一次教學**,講一次大課。週末集體評講一次作品。

十一月份本月進入專業課集訓的關鍵階段,關係到每乙個同學高考中的成績,因此,本階段各科要加大力度訓練。

一、色彩為一周,共三十課時,**臨摹,臨摹,默寫各十二課時,寫生六課時。內容:水果類,花卉類,文具類,蔬菜類,廚具類,生活用品類靜物,器皿為,陶罐。

瓷瓶或盤,釉罐,塑料瓶,不鏽鋼鍋,勺,玻璃杯等。

要求:要求:

1,尊重人物內部結構的動態關係基礎上,熟練畫出單個,組合,生活速寫,人物的各種動態。

2、注意組合人物速寫比例,透視,主次關係。

3、要求生活中的速寫,如打籃球,看報紙,畫室一角。菜市場,火車站等題材。

4、用線,用面,線面結合,等表現方法熟練掌握,使其效果明顯,達到考試要求。

5、嚴格按照作畫時間為30分鐘兩個人物動態。

作業要求:動態速寫作業每天五張,場景六張,素描,色彩作業,每週各三張,每週模擬考試一次。教師要求:

每週至少做三次示範,組織看一次教學**,講一次大課。週末集體評講一次作品。十二月份本月底為專業課集訓最後乙個月,在保證學習時間,學習質量的基礎上,各科都要有較大突破,保證高考成績。

另針對省外學校單考,及其美院單招考試另作教學安排。

三、色彩為三十課時,**臨摹,臨摹,默寫各為十五課時。內容:水果類,花卉類,文具類,蔬菜類,廚具類,生活用品類靜物,器皿為,陶罐。

瓷瓶或盤,釉罐,塑料瓶,不鏽鋼鍋,勺,玻璃杯等。

1、把每張作業都當做考試認真對待。

2、嚴格限制作畫時間為小時。

3、多組織正規考試,鍛鍊應試心理素質。

4、評講優秀試卷。

四、素描為三十課時,**臨摹,臨摹,默寫各為十五課時。內容:男女青年,中年,老年,各個角度專項訓練。

1、回顧總結之前作畫的不足之處,解決主要問題,把每張作業都當做考試認真對待。

2、嚴格限制作畫時間為小時。

3、多組織正規模擬考試,鍛鍊應試心理素質。

五、速寫為四周,共三十課時,**臨摹,臨摹,默寫各十課時,寫生,五課時。內容:單個人物速寫,組合人物速寫,場景人物速寫,生活速寫。

1、畫速寫必須快,準,穩。嚴格作畫時間。

2、以生活速寫為主,畫各種生活題材的內容。

3、多組織正規考試,鍛鍊應試心理素質。作業要求:動態速寫作業每天八張,場景十張,素描,色彩作業,每週各三張,每週模擬考試一次。

注:專業教師務必努力做好今年專業課教學工作,務必完成個教學內所有任務,同時同分管領導、處室和各班主任密切配合,為今年的專業課考試交乙份滿意的答卷。  【二】

課程教學目的與任務:素描是美術專業學習的基礎課,也是一門獨立的藝術。通過素描課程的學習,使學生基本上掌握基本的造型原理,規律及表現方法,培養學生正確的繪畫觀察方法,使學生擁有好的繪畫技巧和獨立的藝術創作能力,提高藝術修養並為順利公升入美術類高等院校低奠定堅實的基礎。

課程教學的總體要求:通過課程理論講授、教師示範技法演示及個別指導訓練,要求三個月內學生掌握素描的方法與步驟:石膏、人物寫生、表現出物件的形體結構、質感、體感感、空間感、光感,最終能夠獨立完成素描藝術創作。

課程的基本內容:靜物結構素描、靜物全因素調子素描、石膏、人物頭像、人物半身帶手,人物全身

二、 課程教學總體安排

靜物結構素描

目的:讓學生全面了解線條在畫面中的作用,透視關係對畫面的影響:線條對畫面虛實關係的作用。

要求:學生充分掌握構圖的基礎知識,能嚴謹的運用透視理論,空間表達手法來處理物體的結構、虛實、質感。

2、教學重點與難點

透視的原理認識與應用 a、平行透視 b、成角透視 c、曲線透視

內結構與外結構

結合幾何形體的表現

構圖學基礎知識

線條與空間的關係

曲線形體的表現

4、作業練習:幾何組合形體訓練5張、曲線組合形體訓練10張。

1、教學目的與要求:

教學重點:光影在三維空間轉換為畫面二維空間的運用。

教學難點:從結構素面到全因素調子素描的轉化,及線條的與調子的統一處理。

3、教學方法:

三大麵、五調子的構成與應用結構線與明暗交界線觀察能力訓練 a、整體觀察 b、區域性觀察 c、立體觀察調子與形的關係畫面的深入刻畫

5、作業練習:

幾何組合結合形體明暗調子訓練8張、曲線組合形體明暗調子訓練8張,蔬菜水果等常見靜物組合臨摹加寫生40張,靜物組合默寫20張。

石膏目的:讓學生全面了解石膏像的結構及調子分布,整體概括處理物件。

要求:學生根據構圖的基礎知識,造型能力,形象生動的表現出石膏頭像。

2、教學重點與難點:

利用多**進行教學,結合具體的圖例分析,課堂講授,示範與例項分析相結合。

4、教學內容:

人物頭像

目的:讓學生掌握人物骨骼與肌肉的關係,五官之間的結構及其關係。

要求:學生能造型準確、形象生動的進行頭像寫生和默寫。

2、教學重點與難點:

4、教學內容:

1、教學目的與要求:

教學重點:人物各區域性比例關係的掌握及刻畫。

教學難點:人物比例與透視的應用及其人物內心世界的刻畫。

3、教學方法:利用多**進行教學,結合具體的圖例分析,課堂講授,示範與例項分析相結合。

4、教學內容:人物半身帶手臨摹、默寫、人物全身寫生、默寫

四、課程設計要求:

在教學過程中,可以按照教學大綱的內容準備教案,準備多**教學的**,範圖,按照循序漸進 、 因材施教的原則,努力讓你的每乙個學生都能逐步提高,學有所長!  【三】

社會的進步與發展,美育已成為教育體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節。在高中階段的美育過程中,對美術鑑賞的學習是不可缺少的。我們知道美的事物在生活中處處都有,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感受和欣賞的,因為人們認識美、發現美和鑑賞美的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要通過學習、培養、訓練才能逐步得到、逐步增強的,而對美術鑑賞教學的學習,就是一種重要的途徑。

學生通過對它的學習,不僅可以讓他們了解到藝術的一般類別,還可以加深對工藝美術作品的多樣性與藝術語言的理解。

除此以外,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生直接面對著那麼多優秀的豐富多彩的美術作品,對他們素質的提高幫助也是非常大的,那麼多好作品擺在他們眼前,供他們欣賞,無形當中就提高了他們的審美素養,這種潛移默化的作用是不可言喻的。

教學要求

1、以審美教育為核心,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和感受,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念;

2、突出美術學科特點,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愛好,引導學生掌握必要的美術鑑賞能力

及對美術作品或美術現象具備主觀的評價能力;

3、開拓視野、完善人格,提高學生藝術文化修養,促進其身心健康發展。

二、 美術學科課程理念及考試要求

1、學生對美術專業興趣濃厚,但基礎薄弱,初高中階段銜接不好;

2、學生求知慾強烈,思維敏捷,但藝術辨別與認知能力較低;

3、該年齡段學生可塑性較強,主動學習及自我探索能力較強,並且接受與理解能力也較

強,因此在正確的引導和嚴格的約束下會有較大的提高。

四、 美術課程教學規劃

在積極完成學校教育教學任務的同時,保證每一位學生都有收穫,順利通過學業考試,並加強自身業務能力學習,深入研究古今中外美術史論,加強自身專業創作,積極參加各種活動,包括每年的藝術節,省級繪畫大賽等。加強交流,堅持寫生,為進一步加強教學並努力為達到專家型教師而努力。

高二物理教師工作計畫

一 精講精練 為了達成目標和計畫,首先就是要提高上課和作業的效率。作為教師首先就要講清楚,這樣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理解 聽懂,學生只有會自己解題才能說明已經聽懂了,所以要對題目編排 講解優化組合,而最終目的就是要培養能力。1 精講 首先,概念的引入和講解務必要清。為此應該對重點的內容反覆強調,對重要概...

初二美術教師工作計畫

新的學期開始了,我擔任初一至初三的美術教學工作,初二的美術教學工作計畫 思想政治 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熱愛本質工作,認真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服從領導的安排,工作上兢兢業業,愛校如家,對學生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基本情況分析 一 學生現狀分析初二學生已經對教材中的繪畫 建築藝術和工藝美術等美術知識有了一...

工作計畫相關初二美術教師工作計畫

初二美術教師工作計畫 新的學期開始了,我擔任初一至初三的美術教學工作,初二的美術教學工作計畫如下 思想政治 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熱愛本質工作,認真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服從領導的安排,工作上兢兢業業,愛校如家,對學生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基本情況分析 初二學生已經對教材中的繪畫 建築藝術和工藝美術等美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