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德育工作計畫

2022-10-20 03:21:06 字數 1991 閱讀 8698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要根據學校德育工作計畫,以學校德育教育的思路為指導,結合二年級學生個性特點,以人為本,面向全體學生,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具有創新精神的一代新人。

貫徹xx大精神,促進德育與課改的融合。以多項德育活動把行為規範養成教育貫穿在教育、教學工作的始終,在二年級班級建設中進一步促進良好班風、學風的形成,進一步提公升班級集體榮譽感。  二、班級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70人,其中男生42人,女生28人。這些孩子都聰明活潑,調皮可愛,有很強的可塑性;雖然已經能適應學校的生活,能知道自己是一名小學生應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進步很大,但他們的自主能力較差,不能離開老師,分辨是非的能力較差,未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  三、主要工作及目標。

  (一)、工作重點是培養學生自覺學習的意識。  1、本學期的好習慣養成活動更自主開展活動,可自行選擇小主題,充分發揮每位學生的積極性,各中隊結合自己的特點,制定班級的活動方案。幫助每一位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獲得新進步。

  2、誠信教育:開展「崇尚真善美學做誠信人」活動。閱讀有關誠信的書籍、收集了自己喜歡的有關誠信的格言,和老師一起製作有關誠信的板報,並把自己對誠信的認識在班隊會上和大家進行交流。

通過活動,對「誠信」的含義和基本要求進一步的理解,做傳播誠信的使者。  3、負責教育:開展對學校負責、對自己負責、對老師負責、對家鄉負責、對祖國負責系列活動開展「愛我學校」主題活動,激發學生熱愛學校的思想感情,並能主動用自己的行為維護新的校貌,對學校負責,做學校的小主人。

  為學校的建設和發展出謀劃策,出「金點子」,做學校的「小當家」。  4、尊重教育:開展「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科學、尊重生命、尊 (文章轉貼自實用工作文件欄目)。

重自然」教育活動,其中把「尊重生命」「尊重自然」是安全教育和環保教育的重要內容。  5、「合作」教育活動以豐富多彩的科技、文藝、體育活動為途徑,培養學生相互配合,相互幫助,齊心協力,通力合作的品質,懂得合作的重要性。  6、「感恩」教育:

開展了一系列的感恩教育活動,感恩父母、感恩老師、感恩同伴、感恩社會、感恩祖國。常懷一顆感恩之心,拋棄冷漠、擁抱愛心、責任。  (二)、加強學生幹部隊伍的建設。

  對於學校布置的工作要積極的參與並做好和自己班級有關的工作。總結本班學生的優秀事蹟加以宣傳、發揚。開展各項針對性的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行為習慣。

各續抓好小幹部隊伍的培養。小幹部要群策群力,將班級的一切日常事物管理好,充分利用好「紅星章」的作用。做到班幹部都有自己的管理崗位,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工作崗位,在崗位中發揮作用,大家一同進步。

  (三)、創造性地開展「溫馨教室」建設,積極營建和諧校園氛圍。  1、深入開展建立和諧校園活動。根據本班級特點和班級的實際,創造性地開展「溫馨教室」建設活動,積極探索,引導創造有班級特色、有年齡特點、有歸屬感的「溫馨教室」。

  2、加強家校聯絡。定期和家長聯絡,聽取家長的意見和建議,加強溝通和聯絡。使家庭與學校教育形成合力。

  (四)、加強學生的教育,建設和諧的班集體。  關心和愛護學生,耐心細緻地作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幫助學生解決學習、生活及心理上的顧慮,使其卸下心理包袱,輕裝上陣,全身心的投入到緊張的學習之中。

同時在學生中廣泛的開展互幫互助活動,使全體學生感受到有如家庭般的溫暖,令其開心的學習,愉快的生活。進行以《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內容的規範教育,逐步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以落實學生個人量化積分為主線,以德育系列化活動和「班級責任之星」等評比表彰機制為動力,扎扎實實地搞好德育工作。

組織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組織開展讀書演講比賽、歌詠比賽、知識比賽等,陶冶學生情操,激勵廣大學生奮發向上。  四、具體工作安排。  1、九月份配合教師節活動,進行尊師重教教育,學生以自製禮物的形式感恩教師,同時也可以給「教師教好,學生學好」創造良好的氣氛。

  2、十月份配合國慶活動,做好班級板報評比,培養學生愛國教育,學會自覺愛護  3、十一月和十二月開展安全主題活動,加強安全教育。提高學生的自護意識。通過法制專題講座、學生圖畫、參觀展覽等對學生進行法制方面的教育,增強學生遵守紀律的自覺性和自我保護意識。

  4、元月份開展「慶祝元旦」系列活動,培養學生的興趣、愛好。

2023年小學德育工作計畫 德育工作計畫

2011年小學德育工作計畫 一 德育狀況上學年,經過全校師生的齊心協力,我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較突出的成績,學生思想穩定,德育優良率達93.7 違法犯罪率保持為零,普遍學生已養成了良好的生活 學習習慣,校風處於乙個良性迴圈的氛圍中。二 指導思想堅持以德育為首的宗旨和以人為本的原則,為全校師生營造乙個良...

小學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以鄧理論和江同志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化貫徹落實黨的 十七大 精神,落實共青團 十五大 提出的詳細任務,全面施行 公民道德建設施行綱要 和中共中心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施行意見 教育和引導學生樹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和準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為造就一批師德高尚 ...

小學德育工作計畫

1 開展 雅生一日常規禮儀 的檢查和評比活動,通過對學生進校禮儀 課間禮儀 午餐禮儀和離校禮儀做細緻的規範和及時的檢查 評比 反饋和調整,促進學生文明 禮儀的良好習慣養成。2 開展 雅園雅廁服評比 評比,為5 6年級即將畢業的孩子提供以實際行動感恩母校的平台,通過對衛生間的美化 維護和管理為平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