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突發事件外來人員入侵安保聯防緊急預案

2022-10-20 03:21:09 字數 2131 閱讀 2804

校園突發事件外來人員入侵

安保聯防緊急預案

為有效預防、及時控制和消除校園重大突發事件的危害,保障師生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維護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根據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校園安保聯防緊急預案。

一、指導思想

遵照教委和有關學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實貫徹安全工作會議精神,以講政治的高度自覺維護學校的安全穩定。堅持以人為本、預防為主、統一領導、分級負責的原則,全面提高應對恐怖和暴力的能力,保障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

二、工作目標

有效預防、及時控制和妥善處置校園可能發生的各類恐怖和暴力事件,形成指揮統

一、決策科學、保障有力、行動高效的應急管理體系,控制事態發展,限制在最短時間,最小範圍內,使負面影響和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做好學生工作,安定學生情緒,盡快恢復學校的正常教學和生活秩序。

三、組織領導

學校成立安保聯防指揮部,領導小組組織機構如下:

組長:賈寶

副組長:趙騰吾甫爾張新民白彥渠

成員: 李琳於闐胡斌沈豔玲胡昌英

四、職責分工

以指揮部為中心,下設安保聯防應急工作小組,負責維護校園安全和穩定工作。

(1)指揮辦公室總指揮:賈寶

成員: 趙騰李琳於闐

工作職責:承擔指揮領導小組辦事機構的職能,傳達上級指示,協調各部門對突發事件處置,並向學校指揮部匯報和聯絡工作。根據中心和學校指揮領導小組的指令,編播有關制止事態發展的通告,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等。

(2)現場處置組組長:張新民成員:中小學教師各年級年組長、班主任

工作職責:按學校領導小組指令,具體組織實施現場處置工作。穩定情緒,開展勸阻、疏導和維護秩序工作,制止破壞校園公共財物及其他破壞活動等,及時向學校領導報告事態發展及處置情況。

(3)通訊聯絡組組長:白彥渠成員: 胡昌英沈豔玲

工作職責:要確保通訊聯絡暢通和有關現場資訊收集,為現場指揮組提供可靠資訊保障。

(4)保衛疏導工作組組長:吾甫爾

成員:馬鋒軍王瑞江

工作職責:根據學校領導小組指令迅速封鎖現場,切斷**群體與外界的聯絡,控制事態發展,及時做好校園重要部位的安全工作,根據事態發展輕重情況,負責與110聯絡。

(5)後勤保障組組長:胡斌

成員:張望新

工作職責:根據學校領導小組指令,組織動員後勤工作人員,配合其他工作小組,進一步做好校園通訊、交通、水電以及安全防護措施,為平息事態提供一切物質保障。

五、工作原則

1、以人為本原則。把保障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為首要任務,最大限度地減少突發公共事件造成的人員**和危害,切實加強對應急救援人員的安全防護。

2、快速反映原則。學校一旦發生外來人員入侵事件,第一時間向校領導小組報告,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第一時間果斷處置。

3、預防為主原則。努力提高全校防範突發公共事件的意識,落實各項預防措施,做好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思想準備、組織準備、物資準備等各項工作。及時對各類可能引發突發公共事件的情況進行分析、預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4、防止激化的原則。重在思想教育。

5、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原則。根據突發公共事件的範圍、性質和危害程度,對突發公共事件實行分級處置。每組的主要負責人是本組公共事件處置工作的第一責任人。

六、處置措施

1、校園一旦發生外來人員入侵事件,學校指揮領導小組,負責本校安全穩定工作,觀察事件發展動向,及時掌握資訊與指揮中心取得聯絡,按指揮中心要求,做好應急準備工作,組織落實本校安保聯防隊為應急力量,並隨時接受指揮中心調動。

2、指揮領導小組在第一時間向教委報告事態發生情況,不隱瞞事實真相,並採取響應措施,控制事態發展。

3、嚴格安全保衛,阻隔外界**群體與本校學生的聯絡。

4、做好學生思想工作。學校指揮領導小組迅速召開有關部門會議,處置措施,各年級組長根據指揮小組要求,做好學生思想工作,全力穩定本班學生情緒,以避免學生捲入事件中。

5、當**者不聽勸告 ,肆意破壞校園財物,或衝出校園進行非法活動時,保衛部門迅速將**者與圍觀者隔開。情況緊急和必要時直接與公安部門取得聯絡,依法強行制止事態發展。

6、妥善處理事後工作。當事態得到基本控制或平息後,要繼續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抱著教育多數,幫助少數,挽救個別,穩住大局的原則,做好安定工作。學校後勤保障組做好後勤服務工作,以進一步穩定學生情緒,防止事態反覆。

並組織力量採取有效措施迅速恢復正常的工作秩序,盡可能減少恐怖事件帶來的損失和影響。

雙水磨中學

2023年1月

防止外來人員非法入侵應急預案

4 嚴肅責任與追究。對值勤值班人員擅自離崗,或不認真履行疏導 保護 管理職責的進行嚴肅處理,對工作失職釀成嚴重後果的有關責任人,將根據實際情況,按照有關規定和管理許可權或司法程式上報上級有關部門予以處置。將發生重大責任事故與幼兒園的評比表彰工作結合起來。將教師是否履行教育 防範義務納入對教師工作的考...

外來人員出入校園登記制度

郴州市亞星學校禁止外來人員出入校園制度 為進一步加強學校安全工作,切實保障師生的人身安全,維護學校正常的教育秩序,根據有關法律法規,特制訂以下 郴州市亞星學校禁止外來人員出入校園制度 一 行政值班人員門衛工作人員應熱情接待上級主管部門 兄弟單位和其他有關單位的人員以及學生家長來校檢查或聯絡工作。二 ...

校園外來人員出入登記制度

為了切實加強學校安全防範工作,確保師生安全,防止來歷不明人員 車輛 進入校內,特制定外來人員准入登記制度如下 1 非學校教職工進入學校,應主動向學校保安隊員出示表明身份的相關證件。學校保安隊員應認真查驗進入學校的外來人員的相關證件並登記,經 聯絡確認允許後方可進入 對拒不出示證件或不能證明其身份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