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油的檢測專案及試驗意義

2022-10-30 08:09:06 字數 1895 閱讀 8163

1、外觀:檢查執行油的外觀,可以發現油中不溶性油泥、纖維和髒物存在。在常規試驗中,應有此專案的記載。

2、顏色:新變壓器油一般是無色或淡黃色,執行中顏色會逐漸加深,但正常情況下這種變化趨勢比較緩慢。若油品顏色急劇加深,則應調查是否裝置有過負荷現象或過熱情況出現。

如其他有關特性試驗專案均符合要求,可以繼續執行,但應加強監視。

3、水分:水分是影響變壓器裝置絕緣老化的重要原因之一。變壓器油和絕緣材料中含水量增加,直接導致絕緣性能下降並會促使油老化,影響裝置執行的可靠性和使用壽命。

對水分進行嚴格的監督,是保證裝置安全執行必不可少的乙個試驗專案。

4、酸值:油中所含酸性產物會使油的導電性增高,降低油的絕緣性能,在執行溫度較高時(如80℃以上)還會促使固體纖維質絕緣材料老化和造成腐蝕,縮短裝置使用壽命。由於油中酸值可反映出油質的老化情況,所以加強酸值的監督,對於採取正確的維護措施是很重要的。

5、氧化安定性:變壓器油的氧化安定性試驗是評價其使用壽命的一種重要手段。由於國產油氧化安定性較好,且又新增了抗氧化劑,所以通常只對新油進行此專案試驗,但對於進口油,特別是不含抗氧化劑的油,除對新油進行試驗外,在執行若干年後也應進行此項試驗,以便採取適當的維護措施,延長使用壽命。

6、擊穿電壓:變壓器油的擊穿電壓是檢驗變壓器油耐受極限電應力情況,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監督手段,通常情況下,它主要取決於被汙染的程度,如當油中水分較高或含有雜質顆粒時,對擊穿電壓影響較大。

7、介質損耗因數:介質損耗因數對判斷變壓器油的老化與汙染程度是很敏感的。新油中所含極性雜質少,所以介質損耗因數也甚微小,一般僅有0.

01%~0.1%數量級;但由於氧化或過熱而引起油質老化時,或混入其他雜質時,所生成的極性雜質和帶電膠體物質逐漸增多,介質損耗因數也就會隨之增加,在油的老化產物甚微,用化學方法尚不能察覺時,介質損耗因數就已能明顯的分辨出來。因此介質損耗因數的測定是變壓器油檢驗監督的常用手段,具有特殊的意義。

8、介面張力:油水之間介面張力的測定是檢查油中含有因老化而產生的可溶性極性雜質的一種間接有效的方法。油在初期老化階段,介面張力的變化是相當迅速的,到老化中期,其變化速度也就降低。

而油泥生成則明顯增加,因此,此方法也可對生成油泥的趨勢做出可靠的判斷。

9、油泥:此法是檢查執行油中尚處於溶解或膠體狀態下在加入正庚烷時,可以從油中沉析出來的油泥沉積物。由於油泥在新油和老化油中的溶解度不同,當老化油中滲入新油時,油泥便會沉析出來,油泥的沉積將會影響裝置的散熱效能,同時還對固體絕緣材料和金屬造成嚴重的腐蝕,導致絕緣性能下降,危害性較大,因此,以大於5%的比例混油時,必須進行油泥析出試驗。

10、閃點:閃點對執行油的監督是必不可少的專案。閃點降低表示油中有揮發性可燃氣體產生;這些可燃氣體往往是由於電氣裝置區域性過熱,電弧放電造成絕緣油在高溫下熱裂解而產生的。

通過閃點的測定可以及時發現裝置的故障。同時對新充入裝置及檢修處理後的變壓器油來說,測定閃點也可防止或發現是否混入了輕質餾份的油品,從而保障裝置的安全執行。

11、油中氣體組分含量:油中可燃氣體一般都是由於裝置的區域性過熱或放電分解而產生的。產生可燃氣體的原因如不及時查明和消除,對裝置的安全執行是十分危險的。

因此採用氣相色譜法測定油中氣體組分,對於消除變壓器的潛伏性故障是十分有效的。該專案是變壓器油執行監督中一項必不可少的檢測內容

12、水溶性酸:變壓器油在氧化初級階段一般易生成低分子有機酸,如甲酸、乙酸等,因為這些酸的水溶性較好,當油中水溶性酸含量增加(即ph值降低),油中又含有水時,會使固體絕緣材料和金屬產生腐蝕,並降低電氣裝置的絕緣性能,縮短裝置的使用壽命。

13、凝點:根據我國的氣候條件,變壓器油是按低溫效能劃分牌號。如10、25、45三種牌號係指凝點分別為-10、-25、-45℃。

所以對新油的驗收以及不同牌號油的混用,凝點的測定是必要的。

14、體積電阻率:變壓器油的體積電阻率同介質損耗因數一樣,可以判斷變壓器油的老化程度與汙染程度。油中的水分、汙染雜質和酸性產物均可影響電阻率的降低。

執行中變壓器油質量標準

變壓器的檢修及變壓器油的處理方法

如果油被噴成具有一定直徑的油珠 則由於油珠具有較高的介面張力,使得油珠內的水分和氣體不易充分發揮。為此,噴汕孔的直徑要選擇適當,並且一般需在罐的抽空口處設定幾道擋板,防止變壓器油被真空幫浦抽走。目前,國外和國內還採用了一種比較先進的薄膜脫水脫氣法,就是使進入罐中的油,經過一些脫氣元件後形成極薄的油膜...

變壓器油的妙用

農村電 年第 期欄目主持張敬安 時更應注意保持安全距離。在接通 嬲一作全過程為宜。一導體端的整個過程中。操作人員身體不得接觸接地線金屬部分。裝設接地線應先接接地端,一后接導線端。接地線應接觸良好。拆 接地線的順序與此相反。裝拆接地 家用剩餘電流動作 河北省隆堯縣供電公司肖立波 線均應使用絕緣棒或專用...

變壓器油耐壓試驗的方法與分析

作者姓名 王曉超 作者單位 油化驗班 報送單位 修試工區 摘要 影響變壓器油耐壓試驗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是試驗方法的選擇 環境的影響以及人為因素。在現有裝置電壓等級不斷公升高,而實驗儀器更新慢的情況下,我們只有立足現有裝置,保證變壓器油實驗結果的準確可靠。關鍵詞 擊穿電壓 球形和球蓋形電極 平板倒角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