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三年級教學工作計畫

2022-10-28 23:54:09 字數 1731 閱讀 2352

初三年級的教學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為了確保中考的全面豐收,我們要深入貫徹課改精神,認真學習貫徹各學科的課程標準,團結和依靠全體初三教師,規範教學常規管理,完善目標管理方案。本屆初三現有學生 216 人,人數不多,但整體水平參差不齊,特別是學困生多。但我們決不能動搖學校既定的公升學目標,為此,我們只有紮實工作,花大力氣,發揚苦幹加巧幹的精神,才能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才能確保本屆公升學目標的實現。

為此,特制定本屆初三教育教學工作計畫。

一、教學工作:

1.加強學習,努力轉變觀念,努力提高課堂效益,積極探索新課程教學的課堂模式。

2、發揚備課組團隊協作精神,統籌安排各班的教學工作。各備課組要認真學習學科新課程標準,將課改的理念滲透到學科教學中,研究教材教法、學生學法,根據本屆初三學生實際情況制定本學科教學計畫。把教學研究工作落到實處。

3.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繼續落實45分鐘負責制,向45分鐘要質量。

4、及時召開質量分析會,及時診斷,及時反思,及時研究制定調控方案,並在教學中及時解決。

具體措施:

1、堅持六個到位,(即形勢分析到位、思想管理到位、教學安排到位、培優輔差到位)。

2、認真學習《中考綱要》,把握課程標準,開展二次備課(即在集體備課基礎上的根據各班具體情況的個人備課),落實教學目標,始終堅持以課堂為主陣地,積極推行非同步分層教學,實行因材施教。

3.針對本屆學生情況,提出了五個抓:抓前名,促尖保尖,保優秀率;抓前名,保考取高中率;抓差補差,保及格率,平均分;抓思想教育,保穩定良好的心態;抓學習方法指導,保提高學習效率的教學策略。

4、多層次召開學生會議,談形勢,提要求,多鼓勵,調動學生學習及複習積極性。鼓勵學生追求卓越,做學習的真正主人;教育學生學會體驗,享受過程,克服急躁,保持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

5、強化質量意識,優化課堂教學結構,積極發揮集體智慧型,打好團體戰。本學科要做到"統一要求、統一備課、統一進度、統一考查"。著力提高課堂效率,向45分鐘要質量;要面向全體學生,不歧視任何乙個學生;課堂上做到精講多練,課後認真做好培優補差工作。

6、發揚備課組團隊協作精神,統籌安排各班的教學工作,加強對優等生的指導及學習困難生的拉差補缺工作,使優等生更優、學習困難生能跟上班級學生的學習步伐。

7、各學科的教學進度要保證提前完成,為綜合練習留出充足的時間,明年 3 月 20 日前各學科必須結束新課。第一學期每週六下午進行集體補課。

8、針對不斷變化的中考,我們必須加強考試的動態研究,以此指導我們的複習,抓好專題複習研究,有效地把初中階段的知識點梳理清楚,以使學生全面掌握知識。在課堂教學上要注意教給學生的學法指導,讓學生對知識的掌握和應用,做到舉一反

三,得心應手。

二、德育工作:

1.對初三年級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動。1.

抓學生的思想教育,以""勤奮創造奇蹟,成功來自努力。" "知識改變命運、奮鬥成就未來"激勵學生,促使他們樹立信心,鼓足勇氣,最後衝刺。

2.幫助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現狀,制定出短期和長期目標,樹立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

3.召開學習經驗交流會,指導學法,幫助學生提高複習效率。

4、關注後進生,我們初三年級的教師要在情感教育上多下功夫,要對後進生做到有愛心、細心、耐心;在教育教學上,提問優先,作業批改優先,表揚獎勵優先;要善於挖掘他們的閃光點,扶植起步點,把握反覆點,促進飛躍點;對待後進生不歧視,從而有效地保證後進生提高,我們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

總之,我們初三年級畢業班工作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重中之重,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讓我們接受挑戰,認真完成光榮又艱鉅的任務,以此充分體現我們的人生價值,同時也為外語學校的進一步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初中三年級語文教學組教學工作計畫

初中三年級是初中的最後一年了,是關係到學生中考的最關鍵一年,在加速課程教學的同時也一定要開始對之前學習的複習。語文複習時很重要的,因為中考要考詩詞的默寫,這就需要所有同學將初中所學的六冊語文課本中的古代詩詞全部背誦默寫下來,這需要學生不停的學習 複習。在這最關鍵的一年,我們全體語文教師聯合制定了這份...

初中三年級語文教學組教學工作計畫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 價值 理想 學習 成長 責任 友誼 愛心 探索 環保等多方面。師 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 師長 師傅 先生 而來。...

初中三年級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小學三年級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 一 三年級數學教育,重在初步培育學生的籠統 歸納潛力,剖析 歸納潛力,決議 推理潛力和思想的靈活性,敏捷性等,著眼於開展學生數學潛力。透過讓學生多了解數學常識的來歷和用途,培育學生傑出的行為習氣。本學期根據學生的實踐情況,採納有用辦法,激起學生的學習愛好,培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