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英語備課組計畫

2022-10-27 20:12:06 字數 5321 閱讀 5858

初二英語備課組計畫(精選5篇)

() 初二是乙個平穩的發展時期,沒有了初一對中學生活的新奇和暫時壓力,也沒有初三面臨畢業公升學,擇業的兩難選擇的壓力,處於乙個相對平穩的時期,這一時期是潛心努力學習的時期,也是乙個產生劇烈變化的時期,更是乙個危險的時期,也是乙個爬坡的時期,是乙個分水嶺。新學期如何加強課堂教學,高效地完成本學科教學目標,是我們不斷追求,不斷探索的最終目的。同時,我們要通過傳授英語知識,訓練英語的聽說能力,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初步能力,最終使學生從「學英語」,到「用英語」。

為了進一步搞好初一英語教學教研工作,適應新的教學要求,培養全年級學生的學習熱情,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成績,達到統一教學內容、統一教學要求、統一教學進度、統一對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檢下:測、統一作業及學校對備課組工作的各項要求,本學期我們初二英語組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導思想

在本學期的英語教學中,堅持以下理念的應用:第一要面向全體學生,關注每個學生的情感,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幫助他們建立學習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培養創新精神;第二目標設計要以學生技能,語言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的發展為基礎;突出學生主體,尊重個體差異;第三要注重過程評價,促進學生發展,建立能激勵學生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能力發展的評價體系。總之,讓學生在使用英語中學習英語,讓學生成為good user而不僅僅learner。

讓他們在使用和學習英語的過程中,體味到輕鬆和成功的快樂。

二、工作思路:

本學期,本備課組將針對初二年級教材特點,以課程標準為槓桿,以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為指導思想,採取有效的教學手段和方法,在不增加學生的學習負擔下,做到師生互動,學生主動的共同發展課堂,全面提高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學生的學習效率。

三、工作目標:

總目標: 縮短差距整體推進

具體目標:

積極全面開展教學、教育和科研工作,通過整個備課組的努力,力爭英語成績在去年的水平上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認真高效備課,狠抓課堂教學,向45分鐘要質量;縮小班與班的差距,將平行班各班級分差控制在5分以內,實驗班各班級均分繼續保持在3分以內;在初二階段的日常教學中注重基礎知識訓練,強化聽說練習,將優秀率提公升;積極輔導學生參加競賽,爭取取得優秀的成績。

四、學期工作重點

1. 繼續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既要抓布置,更要抓檢查,對於一些不良的習慣要早發現,早處理,不讓其發展。學習上抓中間,促兩頭,防止後進生隊伍的擴大。

2.繼續堅持集體備課,發揮集體智慧型,認真鑽研教材,改進教法,提高課堂效率。 我們備課組教師將珍惜每週備課時間,共同研究教法,經常性進行組內互聽互評,不斷提公升自身業務水平。

針對教材的特點,備課組全體成員要做到精心備課,吃透教材,根據每個單元各自特徵和學生的實際能力,制定出不同教學設計方案,以此促進學生的積極性。在平時的常規課堂教學時,力求教學明確目標,突出重點,抓住關鍵點和難點,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發揮學習主動性。

3. 注意傳授知識與及**價相結合,強化反饋,強化落實。

在課堂上力求把每節課的每個知識點,如語音、詞彙、語法講清楚、講透徹。針對有的知識點在課堂上講練多次,但學生仍未掌握的知識,要及時把知識傳授和評價結合起來並對部分學困生進行個別輔導,對知識點及時講評。

4.通過英語競賽活動來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積極性,為初三的學習做好鋪墊。

5. 針對學生英語學習「兩極分化」現象,我們將採取如下措施:

1) 結合各班實際,仔細研究教材,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學方法。

特別注意面向全體,隨時調整教學進度、深度,提出的問題要注意深淺結合、因人而異,増強學生學習英語的信心,順利完成教學計畫, 對待每一位學生都滿腔熱情、一視同仁,為每位學生的成長負責。

2)對學習困難生要加倍關心、特殊愛護,耐心輔導差生,耐心解答他們學習疑難問題,使之掌握有效的學習策略。讓每位學生真正感到教師是他們的知音,產生親近感,有利於師生間的情感交流、教學和諧。

五、創造課程特色

1)層次性

我們最終的教學目標是通過三年的英語綜合能力的培養,學生的英語綜合素質能達到較好的水平。但是在教學初階段,還是要立足基礎知識,一定要把學生的基礎打好,隨著學生基礎知識的增加,逐層加深難度,逐步把學生引入更高層次的內容。

2)合作性

小組合作學習易於相互傳遞和接受資訊,易於相互激勵參與意識,發揮各自特長,學生之間能更好的取長補短,達到小組資源共享以及知識和能力的相互促進。

3)實踐性

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生活實際,創設豐富的交際活動情景,增強語言實踐的真實感,鼓勵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語言實踐活動和創造性使用語言的嘗試,使學生獲得不同的實踐體驗,提高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我們的課程除牛津教材以外還會選用的大量閱讀、聽力材料,內容涉及各個領域,有日常生活、名人介紹、異域風情、文化藝術、科學探索等等。在學習了這些知識之後通過開展大量的學生自主參與的活動,使學生充分了解中西方文化差異,感受多元文化的精彩。

4)**性

新課改要求培養學生自主探索並解決問題的能力,即「**學習」。在教學中要善於挖掘教材中蘊含的創造性因素,通過設疑、創設情境,讓學生積極運用所學的知識主動探索求異,大膽進行發散性創造。

六、進度安排與個人分工(見附表)

1、備課單元內容

單元/內容、主備人

unit1

萬娟娟、李青

unit2

張越悅、王益娟

unit3

宋亞楠、劉明芳

unit4 welcome

湯衛華reading1

戚玲芳reading2&study skills

王金萍grammar

劉維濤integrated skills

沈明task

顧竹青unit5

湯衛華、戚玲芳

unit6

王金萍、劉維濤

unit7 welcome

萬娟娟reading1

李青reading2&study skills

張越悅grammar

王益娟integrated skills

宋亞楠task

劉明芳unit8

顧竹青、沈明

備註:1.主備人必須準備好課件在每週下午備課組活動時說課。

2.主備人必須準備好備課電子稿並上傳。

3.單元試卷為周周清試卷,每週一次,內容為本週所學內容的回顧,基礎題佔80%。

2、推磨聽課順序

unit1reading 萬娟娟

unit1 integrated skills 李青

unit2welcome 張越悅

unit2 grammar王益娟

unit3 reading宋亞楠

unit3 task劉明芳

unit4 integrated skills 沈明

unit5 reading湯衛華

unit5 task戚玲芳

unit6 grammar王金萍

unit6 integrated skills劉維濤

unit 7reading顧竹青

3、週末小練習出題人(總核查:劉明芳)

第一次沈明

第二次劉維濤

第三次王金萍

第四次顧竹青

第五次戚玲芳

第六次湯衛華

第七次宋亞楠

第八次王益娟

第九次張越悅

第十次李青

第十一次萬娟娟

() 一、現狀分析

() 一.工作指導思想

堅持以***理論為指導,全面貫徹「****」重要思想,以課改為工作核心,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主線,以努力提高我校英語教學質量為根本目的。以市教育工作會議為契機,積極推進教學改革,努力實現教學創新,以新課程改革為抓手,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進一步促進學校的內涵性發展。我們備課組要團結一致、堅持不懈、努力奮鬥。

二.工作重點

1.聚焦課堂教學,促進有效教學。

2.強化備課組建設,落實「新課改」精神。

() 一、上學期備課組工作小結

本著務實的作風,在短暫緊張的上一學期我們備課組在學校領導的關心幫助下,在各位組員的齊心努力下,認真落實了備課組計畫,執行學校的各項教育教學制度和要求,開展備課組活動。主要工作如下:

1.開學初我們制定了本學期教學活動,英語活動,並統一制定了授課計畫,統一了教學內容和進度。

2.按時進行集體備課,確認主講人,共同討論教學內容,認真整理研習稿。在匯集大家共同思想的基礎上,發揮群體優勢,彌補個體不足。

3.認真上好每一堂課,熱情輔導學生,指導學生預習、複習和完成作業。及時批閱和講評作業,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積極參加校教研組教研活動及區教研活動。尤其是在跟蹤聽課期間,我們組每個成員都腳踏實地的認真做好每個環節,努力探索新的課堂教學模式,爭取提高教學質量。

5.每月組織一次學生英語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單詞王、英語故事、英語手抄報等活動。

二、學生情況分析

根據上學期期末考試成績來看老問題還是比較嚴重,優秀率低、差生面大。本學期我們備課組仍面臨著艱鉅的任務。我們本學期教學目標和重點:

繼續想辦法培養和保持學生學英語的興趣及良好的學習習慣,逐步提高學習能力,多關注40—59,80-84分兩個分數段的學生,把40—59的學生作為提高年級每個班平均分的突破口,力爭減少40分以下的低分段人數,60、70、80每個分數段的人數有增加,防止兩極分化加劇 ,提高平均分、合格率。

另外,從捲麵得分來看,學生的完型和閱讀能力嚴重薄弱,而新訊息說,英語中考將把總分提到120分,新增的10分中5分於聽力的最後短文理解,另5分於閱讀的第一篇。如果真要這樣改變的話,這對於我們的學生來說10分難過的。

三、主要措施

1 . 備課組內加強學科教學理論的學習,更新教學觀念。研究教法,注意教學理念在教學過程中的運用,考慮如何在有限的教學時間裡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注重目標教學的落實,使每個課時的目標細化,要求課後反思教學目標達成的情況如何。

課堂教學要講練結合,備課時要根據課型特點,預留給學生有自我**、練習和消化的時間,讓學生在生生交流、師生交流的互動中得到幫助和提高。

2.認真備課做到課件與研習稿的有機結合,探索新的課堂教學模式,提公升教學質量。

3.繼續加強備課組集體備課,提高討論實效。商討教法,**教材、知識點的處理。互相聽課,共同提高、共同進步。所有資源共享,群策群力,整體提高本年級學生的英語成績。

4.建立學習小組,利用學生「學力差異」,為後進生及時解決學習上的困難。

5.繼續認真做好日常教學常規,多反思多交流,注意收集學生的錯題。

6.在上學期的基礎上,繼續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聽、說、讀、寫的學習習慣,在教學中注意教學生學習英語的方法。注重聽、說、讀、寫的全面訓練。加強完型和閱讀解題能力的訓練(在研習稿的編寫中要有一定比例的安排)。

7.注意分層,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尤其是對40-59的同學要探索和研究幫助他們轉變的方法,對他們的點滴細微的進步及時給與鼓勵,使他們樹立信心,在原有基礎上取得進步。

8.繼續開展年級英語競賽活動,通過學科活動激發學生的興趣。本學期計畫開展朗讀、閱讀、單詞、手抄報等比賽。

初二英語備課組計畫

2005學年度第二學期初二英語科備課計畫 曾金清根據 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初級中學英語教學大綱 九龍二中2005學年度第二學期學校工作計畫 的要求,為了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提高全級英語水平,確保英語教學順利進行,現制定本學期的備課工作計畫 一 活動時間及具體分工 本學期集體備課安排在每週三下...

初二英語備課組計畫

沂河源學校唐愛霞 一 指導思想 積極貫徹學校和教務處以及教研組工作計畫精神,以改進課堂教學為抓手,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大面積提高英語成績。積極探索分層教學和個性化教學,優化教學過程,增強課堂效益,以夯實基礎,培養能力為工作的重點。力爭在這一學期繼續發揚大家團結協作精神,努力爭創一流教學成績。二 情...

初二英語備課組工作計畫

學習之道,不能一味從下面往上看,因為這樣你永遠看不到任何東西,看不到各樣事物之間的關係,你是從上往下看,才能看得清楚。就像在公司裡,這個世界沒有苦勞,只有功勞。老闆為什么要你的苦?你要認清自己的位置,才能成功。2008 9 2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二期課改精神 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 使每個學生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