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習文章XX春課題實驗計畫

2022-10-24 11:00:06 字數 2623 閱讀 9633

xx春課題實驗計畫

一、指導思想

根據總課題組xx年春課題工作計畫要求,以課題研究為載體,全力推進新課程改革。

二、工作目標

1、「十注閱讀法」基本成型,學生能較熟練的運用「十注符號」開展批註性閱讀,基本養成了「十注閱讀」習慣,通過「帶疑初讀」,基本能獨立完成學案第一環節的相關內容;

2、深化、拓展合作學習小組建設的內涵與外延。繼續加強小組合作成型化建設,小組長能充分的發揮職能作用,能科學合理的進行分工、實施資訊的傳遞與整合,能得出組內的集體閱讀成果,有效的組織小組進行較有深度效度的合作學習;

3、積極開展合作學習小組的「立體化」建設。合作學習小組的「立體化」建設是合作學習小組凸顯合作效能和延長生命週期的根本保證,「立體化」建設的內容主要包括八個方面:「課堂合作學習機制的建設」、「小組學習習慣的建設」、「小組德育品行的建設」、「小組校紀班風的建設」、「小組清潔衛生綠化責任制度的建設」、「小組課外主題活動開展的建設」、「小組家庭管理聯絡制度的建設」、「小組**式學習發展的建設」。

4、核心目標的教學基本達成,能做到乙個「五環節課堂教學」與乙個核心教學目標的緊密對應,基本實現「一課落實乙個目標、一課得到一項發展「的教學目標。

5、認真落實每兩周一節的「自主推薦課」,授課小組能自主選擇學習文字、自主提出學習目標、自主開展文字備課、自主進行文字解讀、自主組織班級學習、有質量的解答學習小組提出的問題;

6、嚴格按縣課題組要求撰寫和上傳上一實驗階段的相關材料和完成本實驗階段的材料撰寫和上傳任務。

三、工作要點

(一)積極開展合作學習小組的「立體化」建設研究。

、充分理解合作學習小組建設的內涵與外延,準確把握合作學習小組「立體化」建設八個方面的實質內容。

2、以合作學習小組為最基本的學校管理評價單位,將傳統的「學校管理→德育處管理→班主任管理→班級管理」管理模式更新為「學校學習小組管理制度建設→學習小組管理→德育處管理考評→班主任管理績效考評」的新型管理模式。將合作學習小組作為最核心的評價元素,將合作學習小組組長作為最基本的管理責任人,將班主任作為協助合作學習小組組長管理的最基本的責任人。

3、認真落實「小組**式學習發展的制度建設」研究與「小組課外主題活動開展的建設」研究,將課外作業完成與評價納入「小組課外主題活動」中。

(二)繼續認真開展xx年秋未完成的工作研究。

1、繼續開展「五環節課堂教學模式」各環節細節的成型研究。

(1)有效保證落實無干擾狀態下的獨立的「生態閱讀」,確保第一環節(結合十注、感知初讀)達到兩個基本標量,即「在讀中批註、在讀中感知」。

(2)教師應根據課文長度和深淺度明確上線閱讀時間要求(小學一般每分鐘400---)並逐步提高有效閱讀速度。

(3)一般情況下,應多採取「默讀」的形式,邊讀邊「靜思默想」,力求獲取最佳的閱讀初感。對於篇幅短小的詩歌、散文,也應該在「默讀」後再採用其他的朗讀形式。

(4)嚴格要求學生運用全縣統一的「十注」符號(舊版「十注」符號見學案、新版見「發展性閱讀部落格」),如教師和學生有更簡便實用的創新批註符號,應大力鼓勵。

(5)認真開展落實對「十注」情況的檢查,記載、評比工作,每一至兩周必須讓學生上交課本進行全面檢查,,開展小組及個人評比,對「十注」完成好的給與獎勵,完成不好的提出改進要求。

(6))定期開展優秀「十注」展示,對其中有個性的、精彩的文句注、感知注、反芻注作者大力表彰宣傳。

2、繼續開展「自主推薦課」的研究。

(1)將該課程納入學校管理範疇,嚴格按每兩周一節自主推薦課排課。加強小學課改學校對該課程開設及管理工作。

(2)積極開展自主推薦課模式創新活動,強化教學的有效性。目前的模式有以下幾種可供參考:

a、文字主導式

以對文字的解讀為平台,以發表自己對文字解讀的成果為主要任務。教師預先將文字(文字可以是教材,也可以是其他讀物,一般由學生自主選擇)解讀備課任務安排給指定的學習小組(即「導學小組」),教師對導學小組的備課給與細緻的指導,並提出改進後,由導學小組分工授課,組織其他小組的合作交流,教師在整個學習過程中給於及時的點撥、指導、矯正、評價。

b、學案主導式

以對學案的學習為平台,以帶領組織其他小組完成對學案的學習為主要任務。教師預先將某學案的備課任務安排給指定的導學小組,教師對導學小組的備課給與細緻的指導,並提出改進後,由導學小組分工組織其他小組開展學案學習及合作交流展示活動,導學小組要及時對展示情況進行矯正點評。教師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應及時對導學小組的教學組織給於點撥、指導、矯正、評價。

c、鑑賞主導式

以對文字的鑑賞為平台,以發表自己對文字鑑賞的成果為主要任務。教師預先將文字(文字可以是教材,也可以是其他讀物,一般由學生自主選擇)鑑賞備課任務安排給指定的導學小組,教師對導學小組的備課給與細緻的指導,並提出改進後,由導學小組分工闡述鑑賞成果。其他小組可以對其鑑賞成果提出質疑,教師應對導學小組的鑑賞成果和其他組的鑑賞質疑發表自己的見解。

在以上自主推薦課形式中,教師指導、矯正、評價主體作用發揮的好壞是成敗的關鍵,從文字的選擇到活動的結束,教師始終要和導學小組一起開展教學組織研究,尤其在課前要對導學小組的備課、教學組織設計、問題的預設及應對策略給與詳盡指導。

四、活動安排

2月:1、制定學校實驗工作計畫,上傳計畫。

2、召開課題組工作會,安排本期課題工作。

3月:1、參加縣課題組語文發展性閱讀教學模式xx年春工作部署會暨小組合作培訓會。

2、組織實驗教師參加「語文發展性閱讀」**評選活動。

3、實驗班級加強小組建設。

4、實驗班級「十注」批註評比,學案評比。

教育學習文章XX春教導處工作述職報告

xx春教導處工作述職報告 忙碌中時光已飛逝 一學年,又匆匆而過。本學年,教導處工作在校領導的指導幫助下,在各位同仁的理解支援下,圍繞孫校長對教學管理提出的 特色發展有新亮點,教育質量有新提公升 的目標要求,順利圓滿完成了預期的工作任務。下面從五個方面作簡要回顧 一 特色建設縱深推進 成功組織 閱讀大...

教育學習文章XX年暑期師德學習活動計畫

專業學習 xx年暑期師德學習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市教育局 關於做好xx年xx市中小學教師暑期師德專題培訓工作的通知 為工作依據,突出我校教風與師德建設的 以德立教 的一貫要求和做法,著重反思 解決當前愈顯混雜的社會思潮下和逐漸淪喪的社會道德環境中如何提公升師德修養,讓內心不斷趨向淡定 強大 崇...

教育學習文章XX年春教師師德工作計畫及工作總結

xx年春教師師德工作計畫及工作總結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中的核心問題為師德問題,師德的核心問題是愛,這種愛必須是排除了私心和雜念的父母般溫暖慈祥的愛,恩師般高尚純潔的愛。它表現在 當學生受到挫折 處境困難的時候,給學生以同情 關懷 體貼和幫助 當學生生病的時候,主動噓寒問暖,送藥送飯 對待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