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習文章XX年度工會工作總結

2022-11-25 01:48:04 字數 3225 閱讀 9536

xx年度工會工作總結

*工會現有會員113人,其中男會員78人,女會員35人,退休人員16人。xx年,*****工會在市局工會的正確領導下,團結帶領廣大會員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全面加強工會組織建設,充分履行工會四項職能,努力培育「四有」職工隊伍,積極開展系列文明建立活動,認真推行政務公開、民主監督制度,有效激發出廣大會員的工作熱情和生產積極性,為*****的繁榮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一、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十六屆四中全會以及市局職代會、文明行業建立會精神,持之以恆地抓好會員 「三觀」、「**」、「四有」、「四項工程」教育和以職業道德建設為主要內容的思想政治工作

1、緊緊圍繞建設「四有」職工隊伍,開展職工教育500餘人次。採取集中學習與分散學習相結合、理論學習與實踐鍛鍊相結合,定期考核與知識競賽相結合、學習成績與福利待遇相結合等多種形式和措施,積極組織廣大會員系統地學習「****」重要思想,學習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有效解放了會員的思想,轉變了會員的觀念,提高了會員整體素質。一是組織全體會員集中學習《十六屆四中全會公報》和《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議》精神,從而把會員的思想統一到努力建設小康生活的奮鬥目標上來,提高了政治素質和思想覺悟。

二是以遵紀守法、遵守公共生活準則、講文明、樹形象為目標,開展了社會公德教育;以敬業、樂業、勤業為目標,開展了職業道德教育;以互敬、互愛、互信、互勉、互助、互讓、互諒、互慰為目標,開展了家庭美德教育。三是以改革、發展、穩定為主題,開展了多形式、全方位的形勢教育活動,使廣大會員充分認識到改革的必要性,發展的緊迫性和穩定的重要性,增強了風險、憂患意識,樹立起改革、發展的觀念。四是組織「四項工程」(形象工程、凝聚工程、素質工程、文化工程),開展了「五個三」(****、三講、三觀、三德、三義)、「兩個專」(專業理論、專業技術)、「乙個先」(濟鄒辦等先進單位)系統學習教育活動,提高了會員的工作主動性和主觀能動性。

2、創造性地開展會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針對機構、人員調整和中層幹部競爭上崗兩項工作,組織工會委員深入到會員當中,根據不同部門和個人的情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區分層次、對症下藥,收到了良好效果。二是從會員最關心的股份制改造、機構改革、人員調整、福利待遇等問題入手,及時反映會員的意見和建議,積極參與黨支部、行政決策,大力開展「金點子」和「送溫暖」活動,在會員中樹立起良好的威信。

三是發揮典型、榜樣的示範作用,大張旗鼓地培養、表彰奮戰在施工一線的先進典型,用他們高尚的言行去影響、教育、帶動群眾。四是充分掌握會員的思想動態,做好防範和化解工作,及時把問題和矛盾消滅在萌芽狀態。

二、大力加強工會組織的規範化建設,充分履行工會四項職能作用

1、完善了工會組織。一是按照《工會法》和《工會章程》的規定,及時補充調整了工會委員,加強了工會幹部隊伍建設,從根本上轉變了工會工作風和活動方式。二是根據會員工作性質的不同合理地組成六個工會小組,並分別選舉出小組長,既組織他們參加集體活動,又指導他們因地制宜地獨立開展活動,進一步增強了工會的領導作用。

三是建立健全了職工之家,購置了圖書、電教器材,組織了業餘籃球隊、桌球隊、文藝表演隊和象棋、圍棋等興趣小組,定期組織開展活動。

2、簽訂集體勞動合同。加強集體合同教育,完善集體合同內容,強化集體合同履**況的監督檢查,確保了國家、集體和會員個人的合法利益得到及時、有效地保護。

3、嚴格按照全總重新頒發工會勞動保護三個條例的要求,加強了福利待遇和勞保用品的發放管理,加強了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加強了安全教育和安全檢查,加***工工作和一線會員的勞動保護,有力地改善了會員的工作、生活環境。

4、積極做好新會員的入會工作,並對全體會員進行了一次調查摸底,掌握了每乙個會員的思想動態和生活狀況,做到了超工作,超前服務。

5、定期走訪慰問一線會員和退休人員。元旦、春節期間,組織人員分別到退休人員家中送溫暖、獻愛心,並把退休人員的要求和意見及時反饋給工會,切實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夏季施工期間,堅持每個月組織兩次到工程一線慰問活動,為奮戰在施工一線的會員解除後顧之憂。

三、深入開展爭先創優勞動競賽,推動各項工作順利完成

*****工會為推動文明建立活動的全面開展,按照黨支部和行政的統一部署,深入紮實地開展了以「爭先創優勞動競賽」為主題的系列文明建立活動。一是開展了「安康杯」競賽活動,通過制訂「安康杯」競賽活動實施方案,宣傳活動的重要目的和意義,積極引導廣大會員正確認識、積極參與到活動當中。二是在工程建設中,開展了「青年志願者」、「青年突擊隊」活動;在後勤管理中,開展了「學雷鋒,送溫暖」、「一切為工程,一切為一線」活動。

三是在各科室部門中,開展了爭奪「雙文明建設特別貢獻獎」、「雙文明建設貢獻獎」、「經濟效益獎」、「優秀業務獎」以及「先進集體」、「文明科室」等活動。四是在會員中開展了爭創「先進工作者」、「優秀工會會員」、「崗位標兵」等活動。五是抓好群眾性的技術比武、技術練兵和技術革新活動,大力培養技術能手和能工巧匠,鼓勵會員自學成才、崗位成才。

通過深入開展系列建立活動,廣大會員的思想素質得到了明顯提高,比、學、趕、幫、超蔚然成風。

四、建立政務公開、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民主決策的管理機制,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充分調動和提高了廣大會員參政議政的積極性,增強了工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是成立了領導小組等民主管理領導機構和評議小組等會員監督機構,為會員參政議政打下了良好基礎。二是建議和配合行政將財務狀況、幹部提拔、職稱晉公升、工程招標、業務招待費等21項內容進行了政務公開,增加了工作透明度。

三是建議和配合行政對人員調整、機構變動、改革方案、重大投資等18項內容進行了民主決策,充分發揮了會員的主人翁作用。從今年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情況來看,一是單位黨、政領導的認識有了進一步提高,由上級要我公開轉向了我要公開,促進了會員參政議政的積極性;二是在公開的內容上,由單一的片面性向全面性發展,提高了會員的滿意程度;三是在公開的形式上,堅持以職工大會為基本載體,輔之以公開欄、意見箱、通知等多種形式,力求達到人人皆知。政務公開的實施,進一步增強了廣大會員的民主意識和廉潔自律的自覺性,也使職工的民主管理、民主參與意識有了明顯增強。

五、從工會組織的性質和特點出發,大力開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樣、會員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和勞動競賽活動。一是在「三八」節期間,組織女會員學習女工保護條例,召開女工座談會,開展「巾幗明星崗」、「巾幗示範崗」等勞動競賽活動,不僅激發了女會員的工作積極性和集體榮譽感,而且為女會員的工作、生活、學習、進步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並且安排一名女會員到高校進行了脫產學習培訓。二是在「五一」期間開展了「爭先創優勞動競賽」、「安全生產百日賽」等活動,在全中心掀起了乙個全力以赴大幹一百天,人人奪紅旗、爭上游、做貢獻的勞動高潮。

三是為參加「濟寧市公路管理局慶祝建國55周年職工文藝匯演」,精心編排了以施工一線先模人物袁根房為創作原形的相聲《公路人的風采》和以頌揚公路職工道德風尚為主題的歌伴舞《你好嗎,親親的愛人》,博得了評委和現場觀眾的陣陣喝彩,並分獲二等獎和優秀表演獎、優秀組織獎,展示了*****團結進取、奮發向上的良好精神風貌。

教育學習文章XX年度個人工作計畫

xx年度個人工作計畫 xx年一眨眼就過去了,我也已經離開了校園,開始步入社會了,開始接觸旅遊這一行業了,旅遊這一行業對我來說是一項比較有挑戰性的工作,初進旅遊界的我對一切都是很陌生的,剛開始工作時我真的不知道從何著手,經過了幾個月的實習,讓我學會了許多,懂得了如何待人處世,雖然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曾有過...

教育學習文章XX年度工作總結及XX年度工作計畫

xx年度工作總結及xx年度工作計畫 一 xx年度工作總結 1.部門工作與崗位職責的認識 1.1財務管理部崗位職責的認識 部門財務管理部,主要工作職責是組織會計核算和報表功能 財務管理和控制職能,預算管理和風險控制管理,參與公司經營和管理。具體表現為 在專案準備階段,負責參與專案可行性分析 稅務籌畫 ...

教育學習文章XX春課題實驗計畫

xx春課題實驗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總課題組xx年春課題工作計畫要求,以課題研究為載體,全力推進新課程改革。二 工作目標 1 十注閱讀法 基本成型,學生能較熟練的運用 十注符號 開展批註性閱讀,基本養成了 十注閱讀 習慣,通過 帶疑初讀 基本能獨立完成學案第一環節的相關內容 2 深化 拓展合作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