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縣石橋鄉中心校20XX年春期學校工作計畫

2022-10-21 13:39:05 字數 2155 閱讀 9332

指導思想:深入貫徹市第三次黨代會和縣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圍繞縣教委肖朝旭主任在20xx年1月28日全縣教育工作會上的講話,大力實施素質教育,堅持「質量立校、科研興校、依法治校、管理強校」戰略,促進教育和諧、健康、有序發展。

工作重點:大力實施素質教育,精化學校內部管理,彰顯辦學特色,突出工作重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加強德育工作;強化幹部教師隊伍建設;搞好後勤服務保障工作;抓好安全穩定工作;一如既往抓好**教育工作。

主要工作措施:

(一)改變評價體系,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堅持統籌兼顧的原則,繼續採取「內強素質,外塑形象」的舉措,抓實抓好學校領導班子建設,使領導成為師生的楷模,以達到抓管理搞教學兩不誤的目的。加強對領導班子成員的管理工作考核,每學月由中心校校長辦公會組織實施評價,將所得分值作為年度考核和崗位績效工資的發放依據。

(二)強化德育工作,營造優良育人環境

加強學生思想道德建設。我鄉各校要高度重視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長期有效地發揮德育教育主陣地作用,把思想教育滲透於課堂,溶解於平時。充分利用晨會、集會、思品課、國旗下講話宣傳教育,提高學生的思想認識,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

各校還要以專題講座、報告會等形式,深入進行法制教育;以主題班會、文藝演出等形式,組織學生自我宣傳教育,強化法制、安全觀念。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形成多方面教育、塑造新人的氛圍。我鄉德育工作要注重多方面教育,廣泛開展有益活動,塑造新一代的社會主義事業**人。

本期學校德育處要開展一至二次大型的德育主題教育活動。

發揮校園文化建設的德育效能。創設優美和悅的校園環境。一是我校立足實際,把整治校園周邊環境,建設優美校園作為工作重點,加大改造力度。

寬敞、潔淨的校園,多品種的綠化,得體醒目的標語布置,讓每個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接受教育。二是學校要不斷完善校園文化設施、裝置,及時更新學校、班上黑板報,為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營造氛圍。

加強藝術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各校要建立多種課外活動興趣小組。醞釀打造「葉笛之鄉」和學校藝術教育特色。

學校圖書室、閱覽室、電腦教室和藝術、體育設施在課餘或學生自由活動時間應向學生開放。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搞好武隆縣第六屆小學生籃球運動會東南片預賽活動,把增強學生體質作為學校教育的基本目標之一。

(三)狠抓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加強教學常規管理。一是要認真制訂切實可行的教科處、教研組工作計畫,有效防止教學工作的主觀性和隨意性。堅持期末考試質量分析,進行必要的總結和反思,提出明確的改進方向,確保工作的有序推進。

二是要落實一日教學常規,加大對教學各個環節的監督和調控。學校繼續以「聽課」活動為載體、組織幹部教師進教室聽課,在聽完每節課後與教師及時交流,同時對教師當堂課的教案以及教師常規手冊和作業批改進行檢查。三是繼續加大對課堂巡查力度,學校組織專門人員不定期對各班各學科進行巡查,課後及時反饋,通過多種途徑保證課堂教學質量。

加大規範化建設,強化教育科研。加強各教研組和備課的規範化建設。每月召開教研組長會議,保證學校教學工作能順利、及時、有序地進行和落實。

狠抓集體備課,凝聚集體心智,達到最佳效果,職能部門要指定專人負責對集體備課進行督促和檢查,備課人員、內容、時間、地點要落實。

我鄉各校的地方課程務必上課表,並按要求上好相關專題課程。建立和完善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學生學習和成長的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完善教學指導和質量監測體系。加大對賈角完校和大坪村校的教育教學指導力度,開展「送教下鄉」活動。

大力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科培訓,重點加強我鄉初中、小學新課程改革的研究、指導和服務工作。

強化校本教研及推進我校的縣級科研課題,保證縣級課題2個,校級課題3個,力爭市級課題1個。

加大我鄉學校遠端教育資源的應用和**,力爭申報立項1個鄉級課題和1個縣級課題。

(四)統籌規劃,各項工作協調發展

一是黨建工作。繼續抓好黨的「十七大」會議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工作,統**員幹部的思想和行為。做好黨員發展工作,規範黨員發展程式。

加強黨員培訓。支部要加強黨務工作與教育教學工作緊密結合,開展「黨員教學能手」、「黨員示範崗」、「黨員班主任老師」的建立和評比活動。加強反腐倡廉工作,加強對學校基建、採購、財務、招生、收費等工作的管理與監督,積極推進廉潔教育進校園,加強廉政文化建設。

二是一如既往抓好**教育。在縣教委和鄉黨委**的指導、領導下,進一步完善鄉鎮、村、農戶**培訓網路,規範培訓陣地,切實開展農業現代實用技術、現代生活文明,農民實用法律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農民素質教育培訓,全年培訓農民2500人次。建立3個以上科技專案,培養5個以上科技示範戶,確保在全縣的領先地位。

楊村鄉中心校匯報材料

尊敬的局領導 一 始終把質量立校放在第一位,狠抓畢業班工作 成立畢業班領導小組,傾聽一線聲音,時時把握畢業班師生動向,有的放矢指導畢業班教學工作,畢業班工作做到了抓早 抓實 抓細。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今年四月份舉行的九年級質量調研中,取得了四科全縣第一,三科全縣第二,總評第一的佳績。在中招中,九年級3...

大方縣小屯鄉中心校安全工作大檢查總結

一 基本情況 我鄉共有6個村3所完小 含2個初中代帽點 2個教學點,42個學學班級,學前班5個班,108個教職工,全鄉在校小學生1910人,初中生381,學前班234人。無寄宿制學校。根據方教字 2010 79號檔案精神,學校對安全工作全面進行了自查。中心校組織人員對全鄉學校安全工作進行檢查,現將安...

宣漢縣慶雲鄉中心校開展下村走課活動

宣漢縣慶雲鄉中心校 開展下村 走課 活動 為促進我校村小教育的均衡發展,努力提高村小教育教學質量,3月30日由中心校副校長帶隊,教師4人,分別到鑼坪村小學和白玉村小學進行了 走課 活動。本次 走課 活動,由中心校選派四位骨幹教師承擔送教任務。語文學科由趙年梅老師和周小豔老師執教。數學學科由郭霞老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