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XX市建設新型專業鎮實踐經驗的調研報告

2022-10-21 09:30:03 字數 1756 閱讀 3578

按照省委黨校中青二班重大現實問題課題調研安排,11月22至23日,中青二班二支部全體學員在饒巨集斌老師帶領下赴x市開展專題調研。省情教研部蔡兵教授、社會和文化教研部鄧玉梅副教授、管理學教研部楊偉東老師全程指導,x黨校協助安排、鼎力支援並派出老師跟班指導,調研活動得以順利完成。調研組參觀了孫x故居及楊殷故居,赴沙溪鎮聖獅村調研「2+8+n」社會治理模式,赴古鎮和大湧鎮調研新型專業鎮建設情況,現場考察了古鎮的生產力促進中心、星光聯盟和大涌鎮的中國(大涌)紅木文化博覽城(以下簡稱「紅博城」)。

此次調研行程緊湊、內容豐富、交流充分、收穫豐碩,大家緊扣黨的十九大精神、密切聯絡實際、推進學以致用,提高了運用基本理論分析現實問題的能力。根據調研專題,本報告以古鎮和大湧鎮轉型公升級為案例,重點從**如何發揮作用的角度,研究分析x市建設新型專業鎮的實踐經驗。

一、x市推進專業鎮轉型公升級發展情況

改革開放近40年來,x市主要走了專業鎮發展模式,傳統專業鎮較為發達,形成了「一鎮一品」產業格局,有力推動了經濟快速發展。目前,x是我省專業鎮比例最高的城市,24個鎮區有16個專業鎮,產值佔全市比重達72%,貢獻稅收達65%,如燈飾、五金、家電、家具等特色產業集群在全國有舉足輕重地位。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國內外經濟增長放緩乏力、傳統產業轉型公升級壓力加劇,主要依靠土地和勞動力等低端要素支撐的x市傳統專業鎮模式,遇到了產業發展「天花板」、產業低端創新力不足、鎮區間同質化競爭激烈、產業公共服務跟不上轉型公升級要求等突出問題,亟待推動專業鎮轉型公升級,加強資源要素統籌利用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以建設新型專業鎮再造經濟競爭新優勢。

近年來,x市將專業鎮作為轉型公升級的著力點,通過建設新型專業鎮推動產業轉型公升級,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取得了積極成效。下面以x市古鎮(燈飾產業)和大湧鎮(紅木家具產業)轉型公升級為案例進行剖析。

(一)古鎮燈飾產業轉型公升級發展情況

打造中國燈飾之都。古鎮位於x市西北面,全鎮總面積4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萬人,是國內外聞名的「中國燈飾之都」,被授予「中國燈飾之都」、「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國家火炬計畫x古鎮照明器材設計與製造產業基地」、「省產業集群公升級示範區」、「省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等榮譽稱號。

古鎮民營經濟活躍,佔經濟總量超過95%,個體工商戶超萬家。古鎮產業結構十分突出,燈飾業是古鎮的龍頭行業和經濟支柱,經過30多年發展,形成了以古鎮為中心、覆蓋周邊三市11鎮區、年產值超千億元的燈飾產業集群,成為世界性燈飾專業市場之一,是國內最大的燈飾專業生產基地和批發市場。全鎮擁有燈飾及其配件工商企業1.

5萬家,擁有中國馳名商標2個、中國名牌產品2個、廣東省名牌產品7個、廣東省著名商標15個。2023年,古鎮燈飾業總產值達143億元,佔全國市場份額超過60%;出口總額5.0億美元,產品銷往130多個國家和地區,享有較大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建立燈飾產業公共服務平台。古鎮鎮**根據燈飾產業經濟發展需要,一直在調整完善公共服務體制機制,持續推進燈飾產業轉型公升級。古鎮鎮**投資2億元建設了古鎮燈飾大廈,內設古鎮生產力促進中心,成為燈飾產業轉型公升級公共服務平台,提供智財權保護、研發設計、科技創新、技術諮詢、檢測認證、市場推廣、人才培訓等一站式服務,為中小企業自主創新研發提供全方位服務。

2023年6月,古鎮鎮整合各方智財權維權資源,成立了國內首個設在鎮區的燈飾行業智財權維權中心,探索出「快速授權、快速維權、快速確權」的新機制,專利申請由原來的一年縮短到15個工作日,專利侵權案維權週期從6個月縮短至1個月,營造了鼓勵企業自主創新的良好環境。古鎮鎮積極探索產學研合作新模式,引進x大學、武漢大學的高校資源及義大利、波蘭等國際設計師團隊,成立半導體照明稀土新材料院士工作站、中大古鎮半導體照明技術研究中心、3d列印快速成型公共服務平台、國際燈飾人才俱樂部等,為燈飾產業轉型公升級提供技術支撐,為自身研發薄弱的中小企業提供了廣泛的合作機會。

XX鎮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調研報告

中共xx鎮委員會 2011.11.4 在 七一 重要講話中明確指出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精神上的旗幟。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物質文明建設全面發展。多年來,我鎮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今年更是從深入實施文化建設工程的高度強化了精神文明建設,現將我們的專題調研報告如下。一 今年以來的工作 ...

市新型工業化建設調研報告

工業化是人類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經階段,是社會經濟結構演變的必然結果,是衡量乙個地區經濟發展階段與水平的重要標誌。走科技含量高 經濟效益好 資源消耗低 環境汙染少 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之路,對安康社會實現突破發展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是跟進西部強省步伐的關健和突破口。一 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XX市XX鎮XX選區代表候選人與選民見面會主持稿

xx市xx鎮xx選區代表候選人 與選民見面會主持詞 各位選民 各位同志 經xx市 xx鎮 選舉委員會同意,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xx鎮第xx選區市 鎮 人大代表候選人與選民見面會。第xx選區由 等單位組成,共有選民代表多人參加今天的見面會。各位選民,根據 xx市選舉委員會關於召開代表候選人與選民見面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