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鄉鎮歸檔工作工作總結及20XX年工作計畫

2022-10-20 19:42:19 字數 1710 閱讀 1928

馬過河鎮的歸檔工作在鎮黨委、**的關心、領導下,在縣檔案局的具體指導下,緊緊圍繞強化檔案職能,加快檔案工作規範化管理這個重點,為適應基層機關的各項工作和經濟建設服務,我鎮齊心協力,在縣檔案局的指導和幫助下,對xx年我鎮以及各村委會的各種門類、各種載體的檔案進行清理、收集、整理立卷、歸檔,通過努力協作,今年來整理規範xx年機關文書檔案523件,其中,永久128件;30年期129件;xx年期266件,村委會檔案247卷,其中,永久126卷;30年期72卷;xx年期49卷;科技檔案9卷,其中永久3卷;長期6卷。目錄全部電子版,方便檢索。現將今年歸檔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xx年工作總結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

為了適應新時期發展要求,進一步加強我鎮檔案工作,我鎮高度重視檔案管理工作,將檔案管理工作納入工作日程,加強對檔案管理工作的領導,真正做到了認識到位,組織到位,措施到位。今年,我鎮調整充實了馬過河鎮檔案管理工作領導小組,並把檔案工作列入全鎮的長遠規劃、年度計畫及有關人員的崗位標準和職責中,把檔案工作作為我鎮機關管理的一項重要的內容納入年度目標,與其它工作同部署、同組織、同考核。積極向廣大幹部職工宣傳相關工作的法律法規,並收到較好的效果,例如幹部職工都能自覺配合檔案管理工作人員提交相關資料、資訊等,各站所都能將各自的存檔資料歸檔上交檔案室。

在歸檔工作中,我們深深體會到,領導重視是做好檔案工作的關鍵。

(二)建立健全檔案管理制度,強化檔案管理工作

為使我鎮檔案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我鎮結合實際情況,建立健全和完善檔案管理制度。制定了《馬過河鎮檔案保密制度》,其中包括檔案工作人員崗位職責,檔案保密、檔案保管、檔案查閱、檔案鑑定銷毀等制度,為檔案工作進入科學的規範管理創造了有利條件。

我們在實際工作中,嚴格執行檔案工作的各項制度,保證了我鎮檔案工作的有序開展。使我們更加清晰認識到檔案工作的重要性。

(三)加強制度建設,完善管理措施,認真抓好落實,防洩密

繼續加強工作人員崗位職責的建設,貫徹執行《檔案法》以及國家有關檔案工作的方針政策,定期做好檔案工作的法規、制度、規定的宣傳工作,增強各單位工作人員的檔案意識。一招相關法規,切實加強對檔案材料收集和鑑定銷毀工作的監督、檢查和管理,是我鎮歸檔工作更趨合理化、規範化、科學化。我們制定並實施了較為有效的措施:

一方面,加強對歸檔檔案材料的保管以及保密力度,有檔案人員統一集中管理,任何個人不得擅自挪用,凡涉及保密的檔案資料,認真做好傳閱和儲存工作;另一方面,做到以人為本,努力提高檔案管理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積極參加檔案專業技術和業務知識培訓。檔案工作人員認真做好檔案的收、發工作,做好檔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保證歸檔檔案材料完整、準確、系統;做好檔案的統計、利用工作,對各類檔案庫存、接收、銷毀、利用等進行準確統計,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檔案史料彙編,積極做好檔案資訊資源的開發利用,保證檔案的安全利用。

我們充分認識到歸檔工作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提供利用,我們繼續堅持檔案工作為全鎮發展服務的宗旨,遵循歸檔工作的相關制度,主動對外界提供服務,積極開發檔案資訊資源,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為實現工作提供參考、借鑑、憑證作用。

二、存在問題

1、檔案意識淡薄,思想未到位。儘管現在把檔案列入我鎮責任考核中,但部分領導對檔案工作意識仍不夠重視,認為檔案工作是軟任務、軟指標,既費時費力又費錢,有些幹部對檔案資料歸檔不及時,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檔案工作的開展。

2、基礎設施差,經費落實難。由於財政困難,檔案裝具、材料、消防設施等達不到上級部門對檔案管理的要求,使檔案保管利用受到影響,特別是隨著社會發展,辦公自動化技術的應用、電子檔案應運而生,傳統的歸檔方式已不能滿足社會需要,但受到經濟制約,本鎮的檔案管理工作只能依據傳統的方式進行歸檔。

20XX年培訓工作工作總結

時間一晃而過,如白隙之間,xx年已接近尾聲,回顧自己在剛公升為副主管的這一年來的工作,在領導的悉心關懷和指導下,在同事的幫助和鼓勵下,通過自身的不懈努力,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了諸多不足。現就分管的培訓工作,向上級領導匯報 一 培訓工作情況 xx年我部與培訓部協作共舉辦了新入職員工消防培...

鄉鎮婦聯20XX年工作總結及20XX年工作計畫

20xx年,在鎮黨委 的正確領導下,在縣婦聯的精心指導下,我鎮婦聯以縣婦聯的工作重點為重心,服從鎮黨委 的工作大局,圍繞鎮黨委 的中心工作推進婦女的各項工作,做好婦女小額擔保信貨宣傳工作 婦女兒童維權工作 三八 婦女節活動等重點工作,為我鎮的經濟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不懈的努力。開展節日慰問活動 1 春節...

工作總結xx鄉鎮20xx年x月工作總結

3月份,xx鎮積極排查信訪隱患,高度重視幫扶企業招工,重點突破城鄉養老保險,協調推進其他各項工作,開展群團活動,各項工作圍繞鄉村振興這個總目標穩步推進。一 搶抓時機,重拳出擊,奮力衝刺一季度經濟指標 開門紅 我鎮搶抓有利時機,強化工作措施,1 2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完成x萬元,規上企業產值達x萬元。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