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藤膠囊治療慢性盆腔炎 瘀熱濕阻型 對照觀察

2022-10-19 05:45:13 字數 1329 閱讀 3133

附:症狀及病情分級標準(無症狀者皆為0分)

(1)中醫症狀。

(2)區域性體徵。

(3)病情程度(根據症狀積分值):①輕度:≤18分;②中度:19~31分;③重度:≥32分。

觀察方法療效性觀察指標給藥前查1次,停藥後3天覆查1次。血、尿、便常規,心、肝、腎功能均於給藥前查1次,停藥後3天覆查1次。

療效判定標準參照《中藥新藥**女性生殖系統炎症的臨床研究指導原則》制定。①痊癒:**後症狀體徵及檢查均恢復正常,療效指數≥95%。

停藥後1個月無**。②顯效:**後症狀消失,**檢查有明顯改善,95%>療效指數≥70%。

③有效:**後症狀體徵及檢查均有減輕,70%>療效指數≥30%。④無效:

**後無改善,療效指數

統計學方法用ndst統計軟體進行統計分析。計數資料用卡方檢驗,計量資料用t檢驗,等級資料用ridit分析。

結果入選病例可比性分析觀察患者440例,脫落3例。兩組在年齡、病情、病程、中醫症狀、體徵等比較,差異均無顯著性(p>0.05):

兩組入選病例符合試驗方案和統計學分析要求,具有均衡、可比性。

兩組綜合療效比較經t檢驗p>0.05,兩組間療效差異無最著性。

**前後中醫證候總積分變化比較兩組**前後症狀評分,經t檢驗p0.05,差異無顯著性。

兩組**前後血沉及**清潔度變化比較兩組**前後血沉比較,經t檢驗p>0.05,表明兩組內、組間**前後差異均無顯著性。經ridit分析檢驗,兩組內**前後**清潔度比較有顯著性改善,p0.

05,**後u=1.00,p>0.05,兩組間**前、**後差異無顯著性。

**組療效與病情程度的關係經ridit檢驗不同病情程度的療效存在明顯差異,輕度明顯優於中度及重度。

**組療效與病程的關係經ridit檢驗不同病程療效差異無顯著性,p>0.05,說明病程長短與療效無明顯關係。

**組療效與年齡的關係經ridit檢驗不同年齡間療效差異無顯著性,p>0.05,說明年齡與療效無明顯關係。

安生性及不良事件分析整個臨床試驗中受試者未見明顯不良反應。一般體檢專案,血、尿、糞常規,肝、腎功能各組**後均無新的異常病例出現。

討論盆腔炎為**常見疾病,長期應用抗生素不僅難以徹底**,且有不良反應。根據其臨床表現,可歸屬於中醫「婦人腹痛」、「症瘕」範疇。中醫認為基本病機是經期產後不慎房事或感染病邪,濕熱之邪乘虛而入,留注胞脈而致,或平素忽視**清潔衛生,濕邪浸注下焦而成,久而可挾瘀化熱積聚成症瘕,而致下腹疼痛拒按、腰骶疼痛、黃帶、苔黃膩、脈弦等證。

隋代巢元方在《諸病源候論》中雲:「經水未淨而合陰陽,即令婦人血脈攣急,小腹重急支滿………結牢惡血不除,月水不對,因生積聚。」說明此病的**病機為經期產後,餘血未盡,感受濕熱之邪,濕熱與瘀血相搏結,瘀阻沖任,胞脈血行不暢,漸積成症。

胃舒膠囊治療胃潰瘍臨床療效觀察

摘要 目的比較胃舒膠囊與泰胃美 胃潰瘍的療效。方法 組40例 對照組40例胃潰瘍病人分別服用胃舒膠囊及泰胃美,並結合胃鏡檢視判定療效。結果 組與對照組的總有效率分別為92.5 90.0 組 率 總有效率明顯優於對照組。結論胃舒膠囊是 胃潰瘍的有效藥物。關鍵詞 胃舒膠囊 泰胃美 胃潰瘍 胃潰瘍發病率較...

通心絡膠囊治療腦血栓形成療效評價

摘要 目的 評價通心絡膠囊 腦血栓形成的療效。方法 120例病人隨機分為 組和對照組各60例。兩組病人 前的一般情況,神經功能缺損積分,發病至用藥時間等具有可比性。每個患者均在實驗前後單獨填寫生活質量表。對照組病人服腸溶性阿斯匹林50mgqd,尼莫地平20mgtid,腦復康0 8mgtid,vite...

參松養心膠囊治療緩慢型心律失常的療效觀察

作者 李雪麗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7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參松養心膠囊 緩慢型心律失常的療效及安全性。方法將2014年1月 2016年12月在我院接受 的94例緩慢型心律失常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與對照組,觀察組47例患者採用參松養心膠囊 對照組47例患者採用心律平 對比兩組患者的 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