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技術發展趨勢

2022-10-18 02:30:08 字數 1940 閱讀 1368

自2023年第一屆世錦賽以來,桌球有了很大的發展,無論是技戰術還是比賽的激烈程度以及欣賞性,都在不斷地變化和提高。

桌球是技能主導專案,它包含了速度、力量、旋轉、弧線、落點、節奏和調節。因此它體現出來的是複雜而不是簡單,是組合而不是單一,是爆發而不是勻速的力,這些都融於每項技戰術的內容,通過技戰術的使用而得到體現。在桌球比賽中,雙方運動的相互制約,最終通過擊球的速度、力量、旋轉、弧線、落點這五個物理要素來實現的。

運動員的技術、戰術、運動素質、心理智力能力,最終要以擊出球的時間和空間特徵表現出來。通過對桌球這種競技特點的長期認識和實踐摸索。中國桌球界總結出桌球的制勝要素為「快、準、狠、變、轉」。

現代桌球的發展,從特定意義上講,就是乙個如何提高制勝因素的單個水平及他們之間組合水平的過程。

回顧歷史上出現的3次「革命性」突破,都是由於打法、技術或球拍的創新而引起的。創新即引進了新的制勝要素,或將原有的制勝因素的單個或組合水平,發展到了新的高度,從而使率先進行突破的國家攀登了世界乒壇高峰。當一種新技術問世以後,其他運動員對它總有一段認識、了解、適應的過程。

而創新這種新技術的運動員在此期間,則可能保持相當高的水平。正如蔡振華所指出:「當你創新一種新生技術時,國外運動員需要花2至3年的時間去適應這種技術,因此你可以保持2至3年的優勢。

事實證明,在訓練中只有不斷創新,才能在賽中立於不敗之地。」回顧我國桌球技術發展過程,也有類似情況,凡是重視了創新,技術就有發展,凡是忽略了創新,技術的發展就緩慢,甚至停滯下來,就出現了低潮。正如徐寅生所說:

「唯有創新別無出路」。

當今桌球競技運動無論從技術、戰術到場地、器材方面都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使得競爭更加激烈。沒有創新,就難以跟上世界桌球發展潮流,優勢就不能持久,就會落後甚至被淘汰。一項技術創新成功取得的競技優勢不是永恆的,當對手對這種新技術完成了認識、破解、適應的過程後,其技術優勢就逐步下降,甚至轉化成為技術弱勢。

桌球的技術發展必須符合當代世界桌球技術的發展趨勢。所以,技術創新的道路上,只有不斷創新、永不停息,才能保持世界領先地位。

桌球有十分豐富的內容,既有各種不同型別的打法,又有不同的風格流派,同時技術戰術也多種多樣,比較複雜。隨著桌球的變化與發展,我們要加強認識,轉變觀念,更新方法,掌握其內在的規律,根據運動員的具體情況,採取有效的手段及措施。

通過對當今桌球運動的現狀進行分析、研究。研究物件為世界優秀桌球運動員,運用文獻資料法、邏輯分析法、以及錄影分析法對當今桌球運動員技戰術的發展趨勢進行深入地分析和研究。得出以下結論:

1、當今桌球的發展以促使比賽進入了技術、戰術、身體、心理等全面對抗的階段。大球、11分制以及無遮擋發球規則的實施後,更加劇了這種對抗的激烈程度。因此,技術要求更加明確,技術的嚴密性比搏殺性更重要,我們在穩健的基礎上提高主動上手的比率。

研究結果表明:11分賽制的實施實施以後,接搶斷的使用率明顯上公升,這一現象表明:11分制使比賽的重心前移,前三板的爭奪變的更加激烈。

接發球搶攻將成為爭取主動的前沿技術,這對技戰術的組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術的組合要更加細膩、戰術的運用要更加的合理,在精煉前三板的技戰術組合的同時,加強三五板、二四板以及相持段技術的銜接。

大球的實施以後,由於球的質量、體積變大了,使得球速變慢,旋轉減緩,增加了比賽的回合,帶來了更豐富的技術展現,增加了比賽的觀賞性。然而大球的實施以後,我們要比以前更注重運動員的體能訓練,加強運動員的力量訓練和耐力訓練。

2、當代桌球中,隨著運動員之間水平的接近,桌球意識越來越重要,技戰術的使用是以意識為前提的。意識的好與壞直接影響技戰術水平的發揮。因此,我們要加強桌球意識的培養。

三、新規則的實施,將會引起桌球訓練理論、體系、模式和方法上的一些變化。我們應該認真分析世界桌球所發生的一些變化,了解桌球發展的動向,抓住規則變化帶來的新機遇,不斷的挑戰自我,挑戰對手,挑戰未來,銳意創新與發展,國外有的我們要有,國外沒有的我們也要有,結合自己的實際經驗總結,揚長避短,力爭主動,勇於探索,大膽創新,全面提高綜合實力,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的技術更加全面,特長更加突出,風格更加鮮明,做到與時俱進,保持我國在世界的優勢地位。

封邊機的技術發展趨勢

我國2009年家具總產值6000億元人民幣,出口額253 3億美元,房地產業也正在蓬勃發展,由 此帶來巨大的裝飾裝修市場。實現小康社會,人們對家具 室內裝修等產品要求也將提高。我國 目前的家具與國外高階產品也有一定的差距,其中生產裝置簡陋是質量不高的重要因素之一。要 與國際行業標準接軌,首先要在成套...

現代檢測技術發展趨勢複習總結

1,現代檢測技術發展趨勢 智慧型化,虛擬化,網路化,微型化,軟測量技術。2,測試系統 完成某個物理量的測量而由具有某一種或多種變換特性的物理裝置構成的總體。3,靜態特性指標 漂移,測量儀器在規定條件下其特性隨時間而緩慢變化的現象。回程誤差 相同條件下,被測量不變,測量儀器的行程方向不同,而同一出入量...

規範與交叉 教育技術發展趨勢分析

摘要 美國教育研究協會 aera 年會是世界教育領域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會議之一。本文對 學習科學 非正式學習環境 教育遊戲 移動學習 計算機與網路在教育中的應用 學習環境 教師專業發展 教學設計 技術 教學 認知 學習 促進學習的先進技術 教學技術 技術作為教與學的變革 基於問題的教育 複雜任務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