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孩子都需要我們去珍愛

2022-10-15 11:57:03 字數 1096 閱讀 7070

這幾天,班上的孩子們有些調皮,恰巧學校裡又組織大家一起**《放牛班的春天》這部教育影片。其實我已不是第一次**這部影片了,但看完後,心中不免又有許多感觸,從影片中那些頑皮、可愛的孩子,很容易就能聯想到我身邊的這些小頑童們。其實不管是白色**的孩子,還是黃色**、黑色**的孩子,他們之間都有共性的東西,那就是——童真、童趣,作為一線教師的我們,一定要珍愛這份童真、童趣。

大學期間,執教《教育學》的導師推薦我們**《放牛班的春天》這部影片。當時還未曾有過實習或是見習的經驗,更沒有與孩子們直接接觸的機會,所以當時看這部影片並無太大的感受,甚至覺得那些問題孩子的所作所為不過是配合劇情需要,烘托出馬修老師的教學智慧型與他的愛心而已。當時我想,班級裡有一兩個,哪怕多一些,五六個比較調皮的孩子,還有可能,但如果說,一整個班級的孩子都是如此,那實在是太讓人難以置信了。

可在我工作的第三年,我卻恰恰也遇到了這樣的「放牛班」。

先來簡單說說我們這個「放牛班」吧,雖說沒有影片中的那麼棘手,不過也讓人夠嗆的呢,凡是到我們班上過課的老師都問:「太恐怖了,你怎麼吃得消的啊?」我是五年級才接手現在這個九班的。

九班的孩子很調皮,不是乙個乙個的,而是一群一群的,不只是男孩兒調皮,女孩兒也很調皮。上課時,一張張小嘴兒嘰嘰喳喳的,下了課後更是電閃雷鳴般的哄鬧。排隊時,壓根就不知道什麼叫做「快、靜、齊」,自己想幹嘛就幹嘛,三五成群的,就像是結隊散步一樣。

做「兩操」時更是讓人頭疼了,不知道他們在幹什麼。平時上其他課時,被任課老師送到我這兒來是家常便飯的事,他們也覺得無所謂了。年級上平行班的老師,凡是接觸過我們九班的都覺得,這個九班簡直就是個「傳說」,實在無法應對。

剛接手這個班時真的很無奈,一整天下來真是太累了,有時累得都想哭了,真不知如何是好。你對他們兇,他們比你還兇,鬧得更厲害;哄他們,那幫機靈鬼,猜出了你的意圖,就說:「忽悠,老師你接著忽悠!

」弄得人哭笑不得。後來,無意中從雷校長那兒學了一招,適時的表揚,那時我恍然大悟,別說是他們這樣十一二歲的孩子喜歡表揚了,像我們成年人不也喜歡被人表揚嗎?可是表揚也不能亂表揚啊,表揚氾濫的話,以後還有什麼招呢?

於是整天都和這些機靈的小傢伙們鬥智鬥勇的,他們讓我摸不著頭腦,我也想出了一些讓他們覺得無來頭的招數,就這樣慢慢地和孩子們處出了感情,他們也越來越懂事,學習的積極性也越來越高,上學期期末時考出了非常好的成績,進步非常大。

賞識每孩子

有一位心理學家說過 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需要是 渴望被賞識。賞識,是指充分認識到人的積極因素,並加以肯定與讚賞。賞識對於成長中的孩子來說是至關重要的,賞識可以發現孩子的優點和長處,激發孩子的內在動力。對孩子進行賞識教育,尊重孩子 相信孩子 鼓勵孩子,可以幫助孩子揚長避短,克服自卑 懦弱心理,樹立自信心...

我們都知道

我們都知道,雲是由許多小水滴和小冰晶組成的,雨滴和雪花是由這些小水滴和小冰晶增長變大而成的。那麼,雪是怎麼形成的呢?在水雲中,雲滴都是小水滴。它們主要是靠繼續凝結和互相碰撞並合而增大成為雨滴的。冰雲是由微小的冰晶組成的。這些小冰晶在相互碰撞時,冰晶表面會增熱而有些融化,並且會互相沾合又重新凍結起來。...

我們都信仰教育

5 在教育組織形式上,徹底破除對學校教育的片面依賴和迷信,教育是文明與思想的一種傳播和演進形式,固步自封的 單純的學校教育早已落後於人類發展需要了,以至於近幾十年來世界各國一直在對傳統教育組織和管理形式修修補補但總是捉襟見肘,現代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所形成的基礎環境和經驗成果足以提供豐富的多元化教育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