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以孝為先敬老愛親》

2022-10-15 04:15:03 字數 609 閱讀 6109

不知大家可否聽說過一句「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意思是說「現在所謂的孝啊,就是說奉養父母就夠了,那麼犬馬也可以奉養,如果不能發自內心的孝順父母,那奉養父母和飼養犬馬有何區別呢?

」這句話出自論語,古人的諄諄教誨,不知大家可有體會。不如先說說我自己的經歷吧。

我出生在平凡的家庭。父母都有著自己的工作,我只是在天空下快樂的奔跑,玩耍。也許這便是我現在活潑開朗的原因吧。

曾經的我在看到關於行孝的宣傳時,會覺得距我遙遠,而現在的我,卻只是因為一件小事,深深震撼到了我的心靈,讓我認識到行孝的重要。

我還記得那個夏夜,漫無目地的我行走在街上。父母本來答應一起散步,卻變成了我乙個人感受夏天的風。我因為他們的食言一氣之下,摔門而出。

行走之餘,我在思考,也在反思。天色漸晚,為了不讓父母過於擔心,我決定回家。路的一端,不遠處的母親,額頭上有幾滴汗珠,眼神中充滿焦急。

在慌亂搜尋著我的身影,我的心一震,心中一種行孝的意識萌生了!面對母親責怪又關心的眼神,我懂得了孝,理解了孝。它是不是讓父母擔心,而是讓父母放心。

此後,我的心中開始建立起行孝的理念,我會在與父母發生爭執時換位思考自己的過錯,也會在父母勞累之餘,幫助父母收拾碗筷,當我考試失利時,我會自己尋找原因,不讓父母擔心。

孝親敬老故事

有一天我們也會變老 隴縣東南中學八年級 1 班王倩 孝親敬老的人是心地善良的人。這樣的人體貼老人,就像對待孩子一樣無微不至。孩子看在眼裡也會把這種愛做為最大的回報給養育了他的人。題記 從我們呱呱墜地起,父母總是在默默地為我們付出,幫助我們成長。由於生活的忙碌和壓力,我的父母不苟言笑,沒有太多的話語,...

孝親敬老主題班會

孝親敬老 初一 1 班主題班會 活動目的 1 教育學生做到,理解父母心意,關心父母健康,接受父母的教導,不向父母提過分要求 2 要尊敬長輩,體貼照顧老人 學習用平和的態度和正確的方法處理與長輩的矛盾,做 孝親敬長 的好孩子。活動準備 1 排練小品。2 訓練主持人。3 蒐集關於 孝親敬長 的故事。活動...

孝親敬老主題班會

孝親敬老主題班會 一年級三班 一 活動目的 隨著獨生子女家庭的逐年增加,獨生子女往往成了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養成了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的思想,不懂得去孝敬父母,尊敬師長,因此,希望通過班會教育以克服同學以上不良思想,認識到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做乙個中華民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