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演講 孝親敬老

2022-11-08 18:27:03 字數 846 閱讀 6196

各位老師、同學們:大家好!鴉有反哺之義,羊有跪乳之恩。

孝敬父母是我們做人的根本。從古至今,從偉人到平民百姓再到我們身邊的同齡人,有多少人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大家聽說過《二十四孝》中臥冰求鯉的故事嗎?

王祥年少的時候母親就過世了。繼母對王祥非常不好,屢次挑撥他跟父親的關係。年幼的王祥受盡了委屈,後母還對他百般的挑剔刁難。

一天,後母病了,想吃魚,就命王祥往抓魚。可是,江河都凍結了,**還有魚呢?為了滿足母親的願看,王祥頂著酷冷來到河邊,他脫掉衣服,希看用體溫化冰,得到鯉魚。

想想我們自己!平時母親叫洗一雙筷子、洗乙個碗,可能都不願意做。叫掃個地,可能也會不興奮。

但後母如此難做難為的要求,王祥都毫無怨言,一心只乞求能捉到魚,帶回往奉養母親。這麼純厚的孝心,怎會不使人感動呢?聽說就在這個時候,冰忽然自己裂開,居然有兩條鯉魚躍了出來,凍得渾身發抖的王祥如願以償。

是甚麼氣力支援王祥這樣做呢?惟有乙個「孝」字,也正是王祥的一顆孝心感動了後母。有的同學或許會說,這個故事未必是真的。

翻開歷史看看,感恩的故事還少嗎?黃香九歲溫席,李密陳情報祖母,花木蘭替父參軍,赫赫有名的**元帥親手為生病的母親洗尿褲,失往父親的8歲的唐銀花安慰失明的母親說:「媽媽——我就是你的眼睛」大家還記得那首詩嗎?

孩子!當你還很小的時候,我花了很多時間,教你漸漸用湯勺,用筷子吃東西。教你繫鞋帶,扣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頭髮,擤鼻涕孩子!

如今,我的腳站也站不穩,走也走不動,所以,請你牢牢的握著我的手,陪著我,漸漸的。就像當年一樣,我帶著你一步一步地走。親愛的同學們,在我們成長的日晝夜夜中,我們有多少次往靜靜地感知過親人給予我們的愛,有多少次向親人訴說過我們對他們的愛,又有多少次用語言和行動往報答過對親人的愛呢?

鮮花可以枯萎,滄海可以變桑田。

孝親敬老故事

有一天我們也會變老 隴縣東南中學八年級 1 班王倩 孝親敬老的人是心地善良的人。這樣的人體貼老人,就像對待孩子一樣無微不至。孩子看在眼裡也會把這種愛做為最大的回報給養育了他的人。題記 從我們呱呱墜地起,父母總是在默默地為我們付出,幫助我們成長。由於生活的忙碌和壓力,我的父母不苟言笑,沒有太多的話語,...

孝親敬老主題班會

孝親敬老 初一 1 班主題班會 活動目的 1 教育學生做到,理解父母心意,關心父母健康,接受父母的教導,不向父母提過分要求 2 要尊敬長輩,體貼照顧老人 學習用平和的態度和正確的方法處理與長輩的矛盾,做 孝親敬長 的好孩子。活動準備 1 排練小品。2 訓練主持人。3 蒐集關於 孝親敬長 的故事。活動...

孝親敬老主題班會

孝親敬老主題班會 一年級三班 一 活動目的 隨著獨生子女家庭的逐年增加,獨生子女往往成了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養成了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的思想,不懂得去孝敬父母,尊敬師長,因此,希望通過班會教育以克服同學以上不良思想,認識到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做乙個中華民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