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二次加壓供水的安全與節能

2022-10-15 04:06:03 字數 1371 閱讀 5615

摘要:高層建築的二次加壓供水是以生活飲用水儲存後,以水幫浦加壓或高層建築自然壓差的方式進行再次供水。這種方式能夠緩解城市供水緊張的問題,但同時水質汙染的問題也凸顯出來。

本文首先分析了供水汙染發生的基本情況,深入**了二次加壓供水的飲用水安全風險,並對二次供水的節能降耗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建築;二次加壓供水;安全;節能

高層建築二次供水又稱高層建築二次加壓供水,它是指供水單位將來自集中式供水或自備水源的生活飲用水,貯存於水箱或貯水池中,再通過水幫浦加壓或憑藉高層建築形成的自然壓差二次輸送至水站或使用者的供水系統。由於城市高層建築發展迅速,二次供水系統也隨之增加。二次供水時常會發生水質汙染,表現為水池和末梢水渾濁度、細菌數、大腸菌群數,鐵、錳、氯仿、四氯化碳、亞硝酸鹽的含量均較出廠水有所增加。

而餘氯明顯下降,表明二次供水在貯存、輸送過程中受到一定程度的汙染,致使水質下降。

1.供水汙染的風險發生

供水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發生重大事故,生產人員疑似患有傳染疾病,輸送環節中管網的爆管、漏失,大管徑管道損壞、老化、腐蝕、結垢,以及水箱、水池管理不善,施工及搶修不按規範操作等原因造成的汙染,都會使供水水質達不到水質標準,從而影響人類的健康。造成供水系統汙染風險的主要原因有供水管道不均勻沉降;管材、管件管理問題;人為破壞;道路性質變化;管網執行方式和排程發生變化;管道施工質量等。我國早期城市供水管網中使用的管道材料和配件質量普遍較低,管道耐壓力和耐衝擊力效能差.

部分管道年久老化,維護費用不足,加上長期超限使用,造成爆管以及各種形式的明露、暗漏,漏損和爆管事故率高。全國每年有上百億噸符合城市飲用水水質的水因管網爆漏而流失,造成寶貴水資源的浪費和經濟效益的損失。

2.高層建築二次供水設計

二次供水是指集中式供水在入戶之前經再度儲存、加壓和消毒或深度處理,通過管道或容器輸送給使用者的供水方式。二次供水是目前城市高層建築廣泛使用的供水系統。二次供水設施包括:

①儲水裝置:高位、中位、低位水箱和蓄水池;②水處理裝置:過濾、軟化、淨化、礦化、消毒等裝置;③供水管線:

供、輸飲水的管線、閥門、龍頭等。目前國內大中城市二次供水方式主要有四種:水池+水箱+定速水幫浦、水池+變頻水幫浦、無負壓變頻增壓設施、射流變頻增壓設施等。

第一種是較早採用的二次增壓方式,也是目前深圳、上海等大城市採用的主要供水方式之一。第二種是對第一種供水方式的改進,普遍採用恆壓變流量供水方式滿足供水的需要,由於執行穩定,在上海、北京、廣州等大城市應用廣泛。第三種是近年才出現的增壓供水方式,自來水直接進入穩流補償器通過變頻水幫浦增壓至使用者。

該方式具有節能、易維護和安全衛生(無二次汙染)的優點,在部分城市有所應用,但由於缺少蓄水池,供水可靠性不高,在大城市應用較少。第四種是自來水通過管道進入變頻調速幫浦和調節水箱,經由水幫浦加壓(補充水量射流增壓)至使用者,優點是能利用管網壓力,將節約能源和增加一定的調節量相結合,並且能起到一定的調蓄作用。但其調節量過小,在大城市應用較少。

銅川二次加壓供水裝置

1.銅川二次加壓供水裝置按輔助供水方式可分為無輔助供水 小型水幫浦輔助供水 小型氣壓水罐輔助供水3種 無輔助供水 同型號水幫浦互為備用,小流量供水時效率較低 小型水幫浦輔助供水 有兩種以上規格的水幫浦 主幫浦和副幫浦 大流量條件下主幫浦執行,小流量條件下啟用副幫浦,夜間流量接近零時仍然存在能量浪費 ...

河北二次加壓供水裝置介紹

中崛供水 中崛周158 河北二次加壓供水裝置 河北河北二次加壓供水裝置二次加壓供水裝置二次加壓供水裝置介紹 介紹二次加壓供水裝置是在傳統變頻恆壓供水系統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供水方式,它不是水幫浦 管件閥門 罐體和控制櫃的簡單組合,而是集機械 電子 資訊 自控技術為一體的高科技產品。隨著無負壓供...

二次供水裝置專家對自來水二次加壓供水裝置的簡介

通德二次供水裝置廠 二次加壓供水裝置概述 二次加壓供水裝置由氣壓罐,水幫浦及電控系統三部分組成,其突出優點是,不需建造水塔,投資小,占地少,布置靈活,建成投產快,採用水氣自動調節,自動運轉 節能與自來水自動併網,停電後仍可供水,除錯後不需看管,廣泛用於企業單位 住宅區及農村的生產,生活,辦公供水,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