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規模養豬場收益越來越不及提高的成本

2022-10-14 23:48:14 字數 1302 閱讀 1844

集中度提公升驅動力之三下游需求更偏好規模化豬場的產品

[, ]

(1)大規模採購有利於下游屠宰企業降低運輸成本及穩定開工率。由於規模化豬場出欄節奏比較穩定,出欄量大對於規模化程度更高的下游屠宰企業來說,向一家規模企業集中採購要遠遠好於向大量養殖戶零散採購。

(2)散養或中小規模養殖情況下,質量和安全無法保證,生豬養殖中瘦肉精、抗生素、消毒藥濫用難以控制,出現食品安全問題的概率要遠遠高於大規模養殖場。屠宰企業直接面對消費者,如果出現食品質量問題,對品牌的影響巨大。

當前生豬養殖業規模化程度與屠宰行業不匹配,屠宰企業對養殖集中度提公升的需求將一直存在。目前,雙匯發展、雨潤食品和大眾食品是我國屠宰及肉類加工行業的前三強,三者年營業收入合計佔全國規模以上屠宰及肉類加工企業的9%,行業集中度遠高於生豬養殖。不過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屠宰行業集中度仍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如美國前三家屠宰企業總體市場份額已超過56%。

近年來,我國**強制推廣定點屠宰政策、技術設施標準、衛生防疫標準和環保要求,生豬屠宰加工規模化和集約化有望進一步提公升。

[, ]

大規模養殖企業生產的商品仔豬由於成活率高、生長速度快,其市場售價明顯高於小規模養殖企業和散養戶。

大規模養殖企業具備強大的育種研發能力,生產的二元種豬由於成活率和產仔率高,其市場售價也明顯高於小規模養殖企業,在生豬養殖集中的區域最大**差距可達到40%以上。

集中度提公升驅動力之二生豬養殖的內在規模經濟

[, ]

大型需要更多的專業裝置,但是由於每個勞動力可以養殖更多數量的生豬,從而在勞動效率方面具備優勢,另外,大型養殖場飼料可以集中採購或者自備飼料工廠,從而飼料成本方面具備一定的優勢。

由於資料的可得性,我們以日本生豬養殖為例。日本的大型養殖場在單頭勞動效率方面優勢非常明顯,從成本佔比達85%的物料費來看,雖然大型豬場每頭豬承擔的獸醫獸藥費、母豬費、豬舍費以及農機具費用較高,但是由於飼料費用具有明顯優勢,因此總體物料費成本較低。

[, ]

大型養殖場更有能力應用新的養殖技術。以美國為例,其養殖規模化始於20世紀70年代,當時養殖技術出現新的突破,科學飼養逐漸成為市場的主流,主要體現在改良種豬、分段養殖、專業化飼養裝置的出現等。這些投入超出小規模養殖場的能力,而大規模生產者通過改進養殖技術贏得了低成本的競爭優勢,小生產者被淘汰,大規模生產者確立了市場地位。

當大型養殖場不斷獲得更大的市場份額後,便有能力繼續加大投入,反過來促進了技術的進步和效率提公升。從美國的例子來看,2023年~2023年,大型養殖場的成本降低比例更大,體現了規模化對效率提公升的作用。

進入90年代後,美國生豬養殖場數量減少,大型豬場存欄比例不斷提高,相對應的是生豬養殖的效率不斷提公升,可見這種相互促進在時間序列上是穩定的,這樣的過程是持續的。

農村規模養豬場綜合防疫措施

動 保健 我國農村養豬事業經過多年的發展,來越高,豬的生產效能也有了很大提公升。消毒是保障豬場安全生產的乙個非常 有了很大的進步,規模化 機械化程度越重要的措施,豬場的許多病原微生物可以 通過消毒工作來達到殺滅和抑制其傳播的 但是隨著國外品種的弓 入,國內各種豬場效果。合理配比消毒藥濃度,豬場工作人...

養豬場防疫制度

為了搞好豬場的衛生防疫工作,確保養豬生產的順利進行,向使用者提供優質健康的種豬或商品豬,必須貫徹 預防為主,防治結合,防重於治 的原則,杜絕疫病的發生,制定的有關制度,制定以下 豬場衛生防疫制度 請全場員工及外來人員嚴格執行。1 豬場分養殖區和生活區,養殖區包括出豬臺 化驗室 豬舍 沼氣池等。生活區...

養豬場消毒制度

消毒制度 一 謝絕外來人員入場,嚴禁非生產人員進入生產區,如需進入須先報請場部領導批准,並經過紫外線照射消毒5 15分鐘,再用消毒液洗手 更衣 換鞋後方可進入。二 進場貨物及車輛,必須經場門口消毒池和噴霧消毒 豬隻調運完畢,及時對豬隻走道及車輛停放處進行消毒。三 生產工具入場應進行嚴格消毒,嚴禁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