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論複習題及答案

2022-10-06 22:36:12 字數 3011 閱讀 5268

一、 簡述數學教學論的學科特點。

數學教學論是數學教育學的乙個重要分支,是專門研究數學教學特有規律的一門學科,是一門具有較強綜合性、實踐性和正在完善的獨立學科。

一、 數學教學論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獨立學科。數學教學論有自己的研究內容、研究方法和研究體系。但是它的研究卻離不開其他學科,如數學、教育學、教學論、心理學、思維學、電腦科學、哲學等。

二、 數學教學論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理論學科。數學教學是一種實踐活動。數學教學論是人們把教學過程、學習過程作為認識過程來深刻分析的結果。

三、 數學教學論是一門正在完善的學科。教育科學、數學、教學論的研究不斷有新的成果出現以及教學經驗的積累,使得數學教學論的理論更加完善,內容更加豐富。數學教育專家們的工作使得數學教學論這一學科正在逐步地完善。

二、 解釋概念

1. 數感:數感主要是指關於數與數量表示、數量大小比較、數量和運算結果的估計等方面的直觀感覺.建立「數感」有助於學生理解現實生活中數的意義,理解或表述具體情景中的數量關係.

2. 符號意識:符號意識主要是指能夠理解並且運用符號表示數、數量關係和變化規律;知道使用符號可以進行一般性的運算和推理.

建立「符號意識」有助於學生理解符號的使用是數學表達和進行數學思考的重要形式.

3.空間觀念:空間觀念是由長度、寬度、高度表現出來的客觀事物在人腦裡留下的概括的形象。

是創新精神所需的基本要素,沒有空間觀念,幾乎談不上任何發明創造。在利用直觀進行思考的過程中,空間觀念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4.數學教學論:數學教學論是研究數學教學過程中教與學的相互關係、相互影響、相互作用及其統一規律的科學。

它以一般教學論和教育學的基本理論為基礎,從數學教學的實際出發,分析數學教學過程的特點,總結長期以來數學教學的歷史經驗,揭示數學教學過程的規律,研究數學教學過程中的諸要素及其相互關係,並對數學教學的效果開展科學的評價.

5. 信度:所謂信度,指實測值與真實值相差的程度,是一種反映試題的穩定性、可靠性的數量指標。

它包含兩層意思:(1)當我們以同樣的方式進行重複測驗時,能否得到相同的結果,以保持測試的穩定性;(2)減少非系統誤差的影響,以保持測試結果的精確性。在測驗分數中,非系統誤差所佔的比例越小,越可以提高測驗的信度。

6.效度:所謂效度,是一種反映測試能否達到所欲測試的特徵值或功能程度的數量指標,使其反映測驗正確性的程度。

效度也包括兩層意思:(1)效度具有特殊性,即任何一種測試只對某種特殊目的有效。例如,我們不能以語文或英語的測驗來反映考生的數學水平,不能以代數知識的測驗來反映考生的幾何知識的水平等;(2)效度具有相對性,即任何一種測試僅是對所要測試的特性做間接的判斷,只能達到某種程度的正確性。

7.難度:試題的難度,是反映試題難易程度的數量指標。數學試題按照記分方法的不同,可分為二分法記分的試題和非二分法記分的試題兩種型別,即客觀性試題與主觀性試題。

8.區分度:試題的區分度(鑑別度),是指試題對考生實際水平的區分程度的數量指標。

區分度的取值範圍介於-1.00和+1.00之間,通常用d表示。

d值越大,試題的區分能力越強。當d為正值時是積極區分,即高分組通過率高,低分組通過率低。當d為負值時是消極區分,表明高分組通過率低,低分組通過率高。

當d為0時,說明該試題無區分度。

9.雙基:所謂「雙基」就是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基礎知識就是指中學數學基礎知識,主要是教學大綱所列的數學概念、公式、定理和具體法則;基本技能就是運算能力、作圖能力、抽象與概括和邏輯思維能力(包括演繹推理能力)。

三、簡述「統計與概率」教學內容要求的改變.

(1) 加強方面: 強調統計與概率過程性目標的達成;強調對統計表特徵和統計量實際意義的理解。

(2) 減弱方面: 注意避免單純的統計量的計算和對有關術語進行嚴格表述。

四、數學思維教學應遵循什麼原則(填空)

(一) 數學思維教學的嚴謹性原則;(二) 數學思維教學的量力性原則;(三) 數學教學中如何貫徹嚴謹性原則與量力性原則相結合。

五、 簡述數學知識、數學技能和數學能力有怎樣的關係。

數學能力與數學知識、數學技能之間是相互聯絡又相互區別的。數學知識是形成數學技能的基礎,數學知識和數學技能又是形成數學能力的基礎,且數學技能是從數學知識掌握到數學能力形成和發展的中間環節;反過來,數學能力的提高又會加深數學知識的理解和技能的掌握。

六、簡述中學教學課外工作中學生工作的處理及課外輔導工作。

(一) 學生作業的處理

1. 作業的布置:(1) 練習本形式作業。(2) 活頁式作業。(3) 自檢式作業。

2. 作業的批改:(1) 全批全改形式。(2) 輪流批改形式。(3) 公布答案形式。

(4) 課堂講解形式。

(二) 課外輔導工作

1. 課外輔導的方式

(1) 作業批改輔導法。(2) 個別輔導法。

2. 課外輔導的要求

(1) 態度和藹,誨人不倦。(2) 注重個性差異,注重學生的整體素質提高。

(3) 做好記錄,認真分析,總結經驗。

七、簡述中學數學課程實施的原則

(一) 全面性原則,(二) 整體性原則,(三) 發展性原則,(四) 前瞻性原則。

八、簡述數學建模的活動過程主要包括的步驟。

數學建模的活動過程主要包括:

(1) 問題分析,(2) 假設化簡,(3) 模型建立。(4) 模型求解,(5) 模型檢驗。

久、簡述中學數學命題的原則和標準。

(一) 準確性原則,(二) 完備性原則,(三) 相容性、獨立性原則。

十、中學數學試題的型別

(一) 客觀性試題

所謂客觀性試題,是指正確答案唯一,不論由誰評卷都只能給出同乙個分數的試題。是非題、選擇題、配對題、填空題等一般都屬於客觀性試題。

(二) 主觀性試題

所謂主觀性試題,是指正確答案可用多種方式表達,評卷教師憑主觀經驗給分的試題。問答題、改錯題,計算題、應用題、作圖題、證明題、閱讀題等大多屬於主觀性試題。

十一、 簡述數學試題編制的基本工作:

1. 選題,2. 改題,3.

編題:(1) 改編陳題:① 變更結論法,② 變更條件法,③ 同時變更試題的條件和結論編制新題。

(2) 編制新題:① 利用實際問題編制新題,② 利用數學自身問題編制新題。

課程教學論複習題

第一章課程論基礎 簡答題1 簡述課程的型別 2 簡述課程發展的主要因素。3 簡述主要課程理論流派及其代表人物。4 簡述課程目標制定的影響因素。5 簡述課程標準的內涵。6 簡述課程資源的型別。7 簡述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8 簡述課程內容選擇的主要依據。9 簡述課程組織的原則。10 簡述課程實施的基本...

小組工作複習題及答案

一 單項選擇題 在下列每小題的五個備選答案中選出乙個正確答案,並將其字母標號填入題幹的括號內。1 小組工作一般由 b 的組員組成。a 一人或一人以上 b 兩人或兩人以上 c 三人或三人以上 d 五人或五人以上 e 六人或六人以上 2 開放小組和封閉小組是按 d 來分類的 a 小組目標 b 小組結構 ...

護理管理複習題及答案

1.現代管理理論的基本原理包括 系統 人本 動態 效益原理 2.c類工作的主要特徵是 1 無關緊要 2不迫切3 影響小或者無後果 3.管理的二重性指 自然屬性與社會屬性 4.護理質量評價物件是 護理工作質量 病人滿意度 護理人員質量 醫院護理質量 管理體系。5.護理管理的作用包括 6.系統管理包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