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化學物質的組成和分類熱點專題

2022-10-05 21:27:19 字數 3886 閱讀 6162

專題複習:物質的組成和分類

【知識導圖】

[解讀考點]

1.記住一些常見元素的名稱和符號。

書寫元素符號要規範,由乙個字母表示的元素符號要大寫,由兩個字母表示的元素符號,第乙個字母要大寫,第二個字母要小寫。

2.知道元素的簡單分類。

元素按照性質可以分為金屬元素、非金屬元素、稀有氣體元素;地殼中含量最多的非金屬元素是氧元素,含量最多的金屬元素是鋁元素。

3.能根據原子序數在元素週期表中找到指定的元素。

元素週期表是學習化學的工具,元素週期表有七個橫行,即七個週期,同一週期中元素的原子序數從左往右依次增大,原子的電子層數相同;有18個縱行,每乙個縱行叫乙個族,其中8、9、10三個縱行共同組成乙個族,同一族元素的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相同。

4.形成「化學變化過程中元素不變」的觀念。

化學變化前後元素種類不變,也就是說不能通過化學變化生成新的元素,「水能變油,點石可成金」絕對是偽科學的。

5.認識物質的多樣性。能從組成上識別氧化物,區分純淨物和混合物、單質和化合物、酸、鹼、鹽等。

本專題中關於物質的分類重點是對純淨物、混合物、單質、化合物和酸、鹼、鹽、氧化物概念的理解以及具體物質的識別,複習時可採用對比學習法。

①純淨物和混合物:由同種物質組成的是純淨物,不同物質組成的是混合物。

②單質和化合物:同屬於純淨物。單質由一種元素組成,化合物由多種元素組成。

③氧化物:氧元素與另一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

④酸:電離時生成的陽離子全部是氫離子的化合物。

⑤鹼:電離時生成的陰離子全部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

⑥鹽:電離生成金屬離子和酸根離子的化合物。

⑦有機化合物:通常指含有碳元素的化合物(co2、caco3、h2co3等除外)。

注意下列概念的區別

①混合物與化合物:混合物由多種物質組成,各成分都保持各自原來的化學性質,可以分離。化合物是由不同元素組成的純淨物,具有固定的化學性質和組成。

②純淨物與單質:純淨物由一種物質組成。單質從屬於純淨物,是由一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

③氧化物與含氧化合物:氧化物從屬於含氧化合物。它們的共同點是都有氧元素,不同的是氧化物只能由兩種元素組成,而含氧化合物可由多種元素組成。

[洞察考向]

日常生活中離不開基本物質,我們要學會用「化學的眼光」來看待物質。對於這部分知識的考查多從實際情景出發,考查物質的類別、組成等。這部分題目多是屬於簡單題或中等難度的題,不會出現難題,以選擇題和填空題為主。

1.考查元素週期表是近年來考試的熱點,可以是給出元素週期表中的乙個元素,考查各部分的意義;或者給出元素週期表中的幾個週期,考查總結規律。

2.從組成上識別氧化物,區分純淨物和混合物、單質和化合物、有機物和無機物是中考考試的熱點。中考試題往往會出現根據組成物質的成分種類,或構成物質的分子種類,判別是純淨物還是混合物;根據組成純淨物的元素種類,判斷是單質還是化合物;根據化合物中組成元素的種類以及電離時產生的離子類別,判斷是酸類、鹼類或鹽類等。未來的中考將更著重聯絡生產、生活實際,以一些事例為情境,考查對物質分類依據的掌握。

[真題剖析]

1、生活中的下列物質屬於純淨物的是( )

【解析】本題以**的形式給出物質,比較生動,純淨物是只有一種物質組成的物質,像氮氣;食醋、碳酸飲料、礦泉水都含有水,另外還含有別的物質,都是混合物。

【答案】a

2、下列物質按混合物、化合物.氧化物、單質的順序排列的是 ( )

a.氯酸鉀醫用酒精乾冰石墨       b.膽礬碘酒二氧化錳石墨

c.碘酒純鹼蒸餾水液氧         d. 天然氣熟石灰氧化銅火鹼

【解析】混合物是由兩種或多種物質組成的,各物質只是簡單混合,彼此沒有反應,如碘酒、天然氣;化合物是由不同元素組成的純淨物,如純鹼、熟石灰;氧化物是由兩種元素組成,其中有一種是氧元素的的化合物,如乾冰、二氧化錳、蒸餾水、氧化銅;單質是由一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如石墨、液氧;綜合考慮符合要求的是c。

【答案】c

3、圖43-1表示的是純淨物、單質、化合物、含氧化合物、氧化物、鹼之間的包含、不包含關係,若整個大圓圈代表純淨物,則在下列選項中,能正確指出①、②、③、④、⑤所屬物質類別的是 ( )

a.①單質、②化合物

b.②鹼、⑤氧化物

c.④鹼、⑤含氧化合物

d.④含氧化合物、③氧化物

【解析】本題考查了各類物質之間的關係單質和化合物是並列關係;化合物包括含氧化合物,鹼屬於含氧化合物;分析選項可知ac符合要求。

【答案】ac

4、圖中「」和「」表示兩種不同元素的原子,下列方框中表示混合物的是 ( )

【解析】a、b中都只含有由同種原子構成的一種分子,是單質;c中含有兩種分子,是混合物;d中含有由不能原子構成的同種分子,是化合物。

【答案】c

5、在元素週期表中,硫元素如圖43-2所示,下列有關硫的說法正確的是( )

a.原子序數是l6

b.相對原子質量是l6

c.它屬於金屬元素

d.質子數是32.06

【解析】由題目資訊可知硫的原子序數是16,質子數是16,相對原子質量是32.06,硫是非金屬元素。故a是正確的。

【答案】a

6、爐甘石、金剛石、剛玉是三種礦石,請你依照示例填空。(物質類別填「單質」、「氧化物」、「酸」、「鹼」或「鹽」)

示例:爐甘石主要成分 —— 碳酸鋅—— znco3 —— 鹽

金剛石成分 —— 碳

剛玉主要成分 —— 氧化鋁

【解析】根據示例可知要求填寫的是化學式和物質類別;碳是由同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是單質;氧化鋁由兩種元素組成,是氧化物。

【答案】c,單質;al2o3,氧化物

7、現有①液態氧;②鐵鏽;③食鹽水;④小蘇打:⑤氫氧化鉀,⑥石油.對上述物質的分類全部正確的是 ( )

a.鹽b.純淨物——④⑤⑥

c.鹼d.混合物——②③⑥

【解析】液態氧、小蘇打(學名碳酸氫鈉)、氫氧化鉀都是一種物質組成的,是純淨物;液氧是單質,小蘇打是鹽,氫氧化鉀是鹼;鐵鏽成份較複雜、食鹽水是食鹽和水的混合物、石油由多種物質組成也是混合物。所以分類全部正確的只有d。

【答案】d

8、染髮時常用到的著色劑——對苯二胺,是一種有毒的化學藥品,有致癌性,會對染髮者的身體帶來傷害,其化學式為c6h8n2。下列有關對苯二胺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

a.對苯二胺屬於有機物b.對苯二胺的乙個分子中有16個原子

c.對苯二胺由碳、氫、氮三種元素組成   d.對苯二胺是混合物

【解析】根據對苯二胺的化學式可知b、c是正確的;對苯二胺中含有碳元素,因此是有機物;對苯二胺是純淨物而不是混合物。

【答案】d

9、請用**將下圖中左右對應的關係連線起來。

概念間關係基本概念

(1a.

(2b.

(3c.

【解析】化合物和單質是並列關係,都屬於純淨物;含氧化合物有的是鹽,有的不是,鹽有的含氧,有的不含氧,二者是交叉關係;化合物包含氧化物。

【答案】(1)---c(2)---a(3)---b

10、現有10種物質:鐵、銅、木炭、cuo、caco3、h2so4、ba(oh)2、naoh、nacl和agcl。

(1)有人根據不同的標準進行如下分類,請在表中相應的位置指出分類的標準。

(2)請你從上述10種物質中任選反應物,寫出乙個復分解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解析】根據同一類物質找其共同點,而另一類物質沒有,則就是分類的依據。復分解反應必需是兩種化合物互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且生成物中有沉澱、氣體或水生成。

【答案】(1)按是否可溶分類(2)cuo+h2so4=cuso4+h2o

(或ba(oh)2+h2so4=baso4↓+2h2o或2naoh+h2so4=na2so4+2h2o)

[備考技法]

要準確的給物質分類,需要掌握以下要領:

1、正確理解和把握概念,明確物質分類的標準。

2、注意概念之間的區別和聯絡,例如純淨物和混合物、單質和化合物、有機物和無機物、混合物和化合物、酸鹼鹽等。

3、選擇題中較複雜的分類問題可採用排除法。

2023年中考化學物質構成的奧秘熱點專題

專題複習 物質構成的奧秘 一 物質的多樣性 從組成上區分純淨物和混合物 單質和化合物 有機物和無機物。用粒子的觀點解釋某些常見的現象。二 微粒構成物質 巨集觀物質都是由微觀粒子構成的。1 分子 原子 離子都是構成物質的粒子 它們之間的關係如下 2 原子的構成 1 質子數 核電荷數 原子序數 核外電子...

初中化學物質的鑑定和鑑別

化學是一門自然科學,也是一門實驗科學。為了更好的學習和理解化學,辨別化學物質,鑑定和鑑別都是用來檢驗物質的常用方法,都是通過化學實驗,根據物質的特性反應去查出要檢驗的物質。因此,物質檢驗的關鍵是必須熟練各物質的特徵反應,正確地找到試劑和實驗方法。常見的方法有 1.辨色法 指通過肉眼觀察物質的顏色來鑑...

2019屆中考化學物質構成的奧秘試題

2009中考化學試題彙編 按章節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 1 09新疆 抗雪災中,為使道路的積雪迅速融化,使用一種融雪劑矽酸鈉,化學式為na2sio3,其中矽元素的化合價為 a.2 b.3 c.4 d.6 2 09六盤水 下列粒子都能直接構成物質的是 a 分子 中子 b.原子 電子 c.原子 離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