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化學專題複習 物質的分離和除雜 含答案

2023-02-09 15:18:02 字數 3069 閱讀 4050

2013中考化學專題複習—物質的分離和除雜(含答案)

一、、常見物質分離提純的方法

1、固—固混合分離型:灼燒、熱分解、昇華、結晶。

2、固—液混合分離型:過濾、蒸發。

3、液—液混合分離型:蒸餾。

4、氣—氣混合分離型:洗氣。

二、分離和提純物質常用的物理方法、適用範圍及主要儀器名稱

三、分離和提純物質常用的化學方法

1、氣化法:向混合物中加入適量的某種試劑,使其中的雜質轉變為氣體逸出而除去。

2、化水法:向混合物中加入適量的某種試劑,使其中的雜質轉變為水而除去。

3、沉澱法:向混合物中加入適量的某種試劑,使其中的雜質與該試劑反應轉化為沉澱,再過濾從而達到除雜目的。

4、加熱(高溫)法:加熱或高溫混合物使雜質分解或變為氣體)而除去。

5、溶解法:向混合物中加入適量的某種試劑,使其中的雜質與該試劑反應生成易溶物質,再過濾從而達到除雜目的。

6、吸收法:將氣體混合物通過洗氣裝置,雜質氣體被裝置內所盛裝試劑吸收而除去。

四、物質分離和提純應遵循的原則及注意事項:

1、不能引入新雜質。

2、提純後的物質成分只增加不減少。

3、實驗過程和操作方法簡單易行。

4、節約試劑。對多組分的混合物的分離提純,一般要考慮物理方法和化學方法綜合運用。

5、除雜試劑必須過量。

6、過量試劑必須除盡(去除過量試劑帶入的新雜質時應注意加入試劑的順序)。

7、選擇最佳的除雜途徑。

五、常見物質的除雜試劑或方法:

六、分離與提純的區別:

分離:將混合物中各物質分開,要保留其中各種物質,且要恢復到原來的狀態。

提純:需加入試劑除去雜質,被提純物質必須恢復原狀態且不能引入新雜質,具體要求是:不增、不減、簡便、安全試劑易得、效果最好等。

1、下列分離混合物的操作中,必須加熱的是

a.過濾b.昇華c.結晶d.蒸餾

2、下列有關水的說法錯誤的是

a、水是一種重要的溶劑b、用肥皂水可以區分硬水和軟水

c、生活中可用煮沸的方法降低水的硬度 d、通過過濾可以除去水中所有的雜質。

3、下列有關玻璃棒在「粗鹽提純」實驗中,操作錯誤的是

a.搗碎研細b.攪拌溶解

c.引流濁液d.攪拌防濺

4、除去下列各物質中的少量雜質(括號內為雜質),其中方法錯誤的是( )

a .cu粉(fe粉):用磁鐵吸 b .naoh(nano3):加稀鹽酸

c. nacl(泥沙):溶解、過濾、蒸發 d. o2(水蒸氣):用濃h2so4乾燥

5、除去下表所列物質中含有的雜質,所選試劑及操作方法均正確的是

此次調查以女生為主,男生只佔很少比例,調查發現58%的學生月生活費基本在400元左右,其具體分布如(圖1-1)6、除去下列物質中括號內少量雜質的方法,合理的是

(二)創業弱勢分析a.cao(caco3):加入足量的稀鹽酸

b.co2(co):在氧氣中點燃

c.h2(hcl、h2o):把混合氣體通過盛有足量生石灰和燒鹼混合固體的乾燥管

d.kno3(k2so4):溶解,加入過量的硝酸鋇溶液,過濾

7、粗鹽提純實驗中,過濾後的食鹽水仍含有可溶性的cacl2、mgcl2、na2so4 等雜質,通過如下幾個實驗步驟,可製得純淨的食鹽水:

① 加入稍過量的na2co3溶液;

② 加入稍過量的naoh溶液;

③ 加入稍過量的bacl2 溶液;

④滴入稀鹽酸至無氣泡產生;

⑤ 過濾

正確的操作順序是( )

abcd.③⑤②①④

8、下列選用的除雜試劑和實驗操作都正確的是(括號內為雜質

9、下面除去混合物中少量雜質(括號內為雜質)的方案中,不合理的是

混合物思路方法選用物質

a.co2(co) 點燃空氣

b.naoh(na2co3)沉澱、過濾石灰乳[ca(oh)2]

c.fecl2(cucl2) 置換、過濾鐵粉

d.nacl(mgcl2) 沉澱、過濾 naoh

10、請你從提供的試劑中選擇一種試劑,除去氧氣中混有的二氧化碳雜質。

提供的試劑有:①氫氧化鈉溶液;②稀鹽酸;③水。

你選擇的試劑是 (填序號),發生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在此處在過程中,氧氣中又混入了其他雜質,該雜質是

11、右圖所示裝置有多種用途,請回答下列問題:

(1)洗氣:除去co中的水蒸氣,裝置內應盛放

(2)檢驗:證明co中混有co2,裝置內應盛放

(3)集氣:若用排空氣法收集比空氣輕的氣體時,氣體應從裝置的端通入(填「a」或「b」,下同);若收集比空氣重的氣體,則氣體從端通入。若用排水法收集o2時,瓶內應先裝滿水,氣體從端通入。

(4)貯氣:若要用水將裝置中的氧氣排出進行實驗時,水應從端通入。

(5)量氣:若要測定實驗室制得的少量o2的體積,則應在瓶內先裝滿水,再將o2從端通入。

12、21世紀是海洋開發與利用的世紀。煙台的「十二五」規劃確立了「藍色經濟」發展戰略,海洋化學資源的綜合利用將是重點發展領域之一。

(1)海水淡化:蒸餾法淡化海水是利用海水中各成份的不同分離出淡水;高壓反滲透膜法淡化海水是利用海水中各成份的不同分離出淡水。

(2)製鹽:①制粗鹽。從滷水中提取粗鹽用的結晶方法是粗鹽純化。

粗鹽中含有泥沙、硫酸鎂、氯化鈣等雜質。將粗鹽溶於水,然後通過如下操作即可得到較純的氯化鈉:a過濾.b加過量的ba(oh)2溶液;c加適量的鹽酸;d加過量的na2co3溶液;e蒸發。

正確的操作順序是填字母)。

(3)制鹼:氨鹼法制純鹼的流程圖如下:

完成圖中「( )」的內容

(4)制鎂:工業上一般用電解熔融狀態的氯化鎂制金屬鎂,若以滷水(含有硫酸鎂、氯化鈉和氯化鈣)為起始原料來製取金屬鎂,請畫出製鎂的流程圖。

參***:

1、d 2、d 3、a 4、b 5、b 6、c 7、a 8、c 9、a

10、① co2+2naoh=na2co3+h2o 水(或h2o)

11、(1)濃硫酸(2)澄清石灰水(3)b、b(4)a(5)b

12、(1)沸點顆粒大小 (2)蒸發結晶 bdace(過濾可重複使用)

(3)①nh3 ②co2 ③加熱(或熱解)(4)

中考化學複習物質的分離與除雜

初中化學除雜題型解題技巧總結 解答除雜質一類的題目時,要注意三原則 三要領 六種常用的方法。三原則 不引入新雜質 不減少被提純物質的質量 雜質便於分離。三要領 根據物理性質或化學性質的差異 確定除雜質方法 選擇適宜試劑。六種常用方法 例1.07昆明 除去kcl溶液中混有的少量k2co3,選用的試劑是...

2019中考化學物質的分離 除雜和提純專題複習

專題六物質的分離 除雜和提純 歸納整理 物質的分離 除雜和提純是化學實驗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所謂分離就是用物理或化學的方法將混合物中的各組分一一分開。分離完成後各組分要保持 經過化學反應使混合物的組分經過轉化而分離還要恢復為 原有的物質組成和狀態。除雜和提純是將混合物中的某組分用物理或化學的方法除去而...

中考化學物質的組成和分類熱點專題

專題複習 物質的組成和分類 知識導圖 解讀考點 1 記住一些常見元素的名稱和符號。書寫元素符號要規範,由乙個字母表示的元素符號要大寫,由兩個字母表示的元素符號,第乙個字母要大寫,第二個字母要小寫。2 知道元素的簡單分類。元素按照性質可以分為金屬元素 非金屬元素 稀有氣體元素 地殼中含量最多的非金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