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掘機爬坡

2022-10-05 11:18:05 字數 1786 閱讀 8954

掘進機大傾角爬坡施工技術

一、施工概況:

朔裡礦業公司,是乙個衰老的礦井,剩餘資源多為邊角塊段,地質條件複雜,採掘接替緊張。為提高單進,保證生產接替,2023年7月,在掘進機下馬年8後,在621上工作面又安裝一套ebz220掘進機,在掘進過程中,受地質條件變化影響,巷道坡度由16°增大到最大坡度24°,平均20°。由於綜掘機極限爬坡能力為18°,在巷道超出這個範圍時,這些巷道採掘工藝主要為炮掘並且採用人工或者機械裝渣運輸,掘進機停止作業,對工作面進行炮掘造成大量的時間浪費,影響採掘效率,炮掘作業危險性還很高,因此如何解決坡度巷道掘進成為目前廣泛關注的問題。

而掘進機一般適用於16°以下的巷道,所以掘進機大傾角爬坡施工技術的研究及應用對提高進尺和保證安全就顯得極為重要。

二、工作面概況

該面煤層原始沉積穩定,結構複雜,普遍含一層泥岩夾矸,厚0.1~2.2公尺,煤層總厚2.

5~4.7公尺,平均厚度3.43公尺,煤層有益厚度2.

3~3.3公尺,平均厚度2.89公尺,煤層直接底為深灰~黑色條帶狀砂質泥岩,直接頂為淺灰~深灰色塊狀泥岩,其中運煤巷平均坡度達到19°,最大坡度達24°。

621上運煤巷斷面設計為梯形,中寬4.0m,中高2.6m,掘進斷面積10.

4m2。使用ebz220型綜掘機進行施工。頂板採用錨桿+w鋼帶+錨索+錨網聯合支護;兩幫採用錨桿+w鋼帶+錨網進行支護。

三、施工時存在的問題:

掘進機在大傾角爬坡施工過程中,容易造成下滑,爬坡困難,通過綜合分析,我們認為其原因主要有兩個:

1、掘進機履帶直接走在底板岩石上時,因為履帶和底板都比較硬而且較光滑,所以在坡度較大時,由於履帶和底板之間的摩擦力較小,從而導致掘進機下滑。

2、在巷道上山坡度較大時,掘進機傾斜度角度較大,這樣,掘進機自身重力向下的分力也就較大,而這個分力是導致掘進機下滑的乙個重要因素。以上兩個問題得到解決後,掘進機大傾角爬坡的難題就解決了。

四、ebz220掘進機的技術特徵

三、技術分析及對策:

針對掘進機大傾角爬坡的難題,為保證安全施工,通過技術分析,制定了以下對策:

1、通過掘進機截割頭提前對巷道底板進行超挖施工,以降低掘進機前面的高度,減小掘進機的傾斜度。

2、通過在掘進機履帶後部和後支撐下面墊木料,以增加掘進機後面的高度,減小掘進機的傾斜度,達到降低自重分力的目的。

3、在掘進機後方安裝回柱絞車,當掘進機爬坡時,回柱絞車大繩通過回頭滑子輔助牽引掘進機爬坡,增大掘進機爬坡能力。

4、如底板岩石露出,履帶和底板岩石接觸時,摩擦力減小,為避免這種現象的發生,應提前在底板上留浮煤,以增加底板的摩擦力,提高掘進機爬坡能力。

四、現場施工工序:

掘進機在621上運煤巷、機巷大傾角施工期間,針對坡度大於16°的上山情況,為保證安全、經濟、快速掘進,採取上述措施並通過現場工序優化,而達到以下較完善的工序:

掘進機在爬坡前通過掘進機截割頭提前對巷道底板進行超挖0.3-0.5m,如底板出現矸石,首先將矸石出淨,再將截割頭落的頂煤留在底板上,公升起後支撐,然後在浮煤上墊方木使掘進機爬坡時不但減小了機身傾斜度,而且增大了掘進機執行時的穩定性和摩擦力。

掘進機一邊割煤前行一邊墊木料。割煤後退機,迎頭進行錨桿支護,後面進行清理巷道等工序。當坡度較大採用以上方法仍不能確保掘進機穩定爬坡時,可採用回柱絞車大繩拉回頭牽引輔助掘進機爬坡。

以上為多工序水平作業,不但節省了施工時間,而且提高了掘進速度。

五、結論:

以上方法在621上運煤巷、機巷掘進中得到了較好的應用,解決了大傾角上山掘進的難題。當月大傾角上山掘進達到了月進尺280公尺的好成績,創造了建礦以來最好成績,而且巷道質量達標,施工安全、經濟、穩定、可靠。為我公司掘進機大傾角爬坡施工積累了寶貴經驗和可靠的資料,確保我公司安全高效發展。

綜掘機拆除措施

a4008掘進工作面綜掘機井下拆除 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sk 019 一 概況 a4008掘進工作面切眼即將刷擴完畢,運輸巷的皮帶輸送機和刮板輸送機準備拆除,經礦領導班子研究決定,在皮帶輸送機和刮板輸送機拆除後,將綜掘機 現位於a4008掘進工作面切眼處 開至原a4004回風巷40kw電絞處進行...

綜掘機維護保養制度

為切實加強綜掘機的維護保養,確保綜掘機裝置完好 運轉正常,根據有關規定及作業規程要求,制定本制度。1 加強綜掘機的維護保養,按照誰使用誰維護,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使用單位必須堅持日常檢查和定期檢查相結合。維護保養綜掘機必須是專職的檢修人員要持證上崗。2 使用單位需建立綜掘機維護保養記錄本,維護人員需...

綜掘機維護保養制度

為切實加強綜掘機的維護保養,確保綜掘機裝置完好,運轉正常,根據有關規定及作業規程要求,制定本制度。一 加強綜掘機的維護保養,按照誰使用誰維護,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使用單位必須堅持日常檢查和定期檢查相結合,將每天早班定為綜掘機維護保養班,維護保養時間不能少於3小時,時間是8點至11點。礦分管綜掘機的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