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會計學》課程教學改革探析

2022-10-03 12:27:06 字數 963 閱讀 2043

作者:楊楠楠

**:《科技資訊》2023年第07期

摘要:《基礎會計學》課程是財經類專業的入門課程,該課程的教學效果直接影響學生後續課程的學習,所以《基礎會計學》課程教學改革勢在必行。本文針對《基礎會計學》的課程特點以及授課物件的特點,並結合筆者從教過程中發現的一些問題,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改革建議。

關鍵詞:改革基礎會計學應用型本科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8)3(a)-0000-00

我校會計專業、財務管理專業、審計學專業在大一第二學期開設《基礎會計學》這門課程,作為學生接觸的第一門專業課,是《中級財務會計》、《財務管理》等後續課程學習的基礎。但是,大一學生對其中涉及的一些會計專業名詞理解能力有限,所以,如何把枯燥的理論知識生動有趣的傳授給學生,使學生愛學、想學、喜歡學,是當前急需解決的問題。

1 教學現狀分析

1.1 考核方法不合理

目前,我校基礎會計學的最終成績由平時成績和期末考試成績兩部分構成,平時成績佔30%,期末考試成績佔70%。平時成績的30%中,作業、考勤及課堂表現各佔10%,雖然將平時成績納入最終考核要優於單純依靠期末考試成績的方式,但是這種方式也存在一些弊端。比如:

學生的作業大多數是課下完成的,這就造成一些同學抄襲其他同學的作業;課堂表現的評判主觀性較強,容易引起部分學生的不滿。期末考試依然沿用了紙質試卷的考試形式,選擇、判斷等題型佔據一般的分值,學生只要把理論知識死記硬背即可獲得較高成績,而忽視了對應用實際能力的考察,所以,這種考核方式不利於學生能力的全方位發展。

1.2 道德教育缺失

隨著經濟日益發展,會計資訊使用者日益增多,對會計資訊的質量要求將越來越高,會計人員身處財政大權的關鍵位置,其道德素質的高低嚴重影響會計資訊質量的好壞。時代呼籲誠信,作為會計教育工作者,我們更應該意識到職業道德教育在會計教學中的重要性。基礎會計學是整個財經類專業課程的基礎,但是在基礎會計學的整個教學過程以及考核過程中,往往著重強調對專業基礎知識的掌握,而忽視對會計職業道德的教育。

關於「會計學基礎」課程教學改革的幾點思考

摘要 本文從當前 會計學基礎 課程教學現狀出發,對該課程的教學改革問題提出了幾點想法,認為要把會計職業道德教育貫穿教學整個過程,採用變序教學法和 互動性 課堂教學方法,可以活躍學生思維,增強學生邏輯推理能力,發揮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作用。關健詞 會計學基礎職業道德教育授課體系教學方法一 會計學基礎 課...

現代推銷學課程教學改革探析

作者 龔黎瑩 中國科教創新導刊 2012年第32期 摘要 現代推銷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本文就現代推銷學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同時如何有創造性的進行教學改革作了一些 目的就是為了提公升教學質量,讓學生們學有所用。關鍵詞 推銷學教學改革探析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本科院校非會計專業《會計學》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考

作者 江笑雲 財會學習 2018年第18期 摘要 目前,很多本科院校的經濟和管理類專業都將會計學作為一門必修課程,然而對於非會計專業的學生,其就業方向大部分都不是會計崗位,因此其教學目的 教學課程體系 教學內容和思路應當有別於會計專業。因此,非會計專業會計學課程教學設計應當根據非會計專業的培養目標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