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技大學高新學院自動化專業介紹

2022-09-30 05:51:02 字數 1148 閱讀 4647

自動化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掌握電工技術、電子技術、控制理論、自動化檢測與儀表、資訊處理、系統工程、計算機技術與應用和網路技術等較寬廣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能在運動控制、工業過程控制、電力電子技術、檢測與自動化儀表、電子與計算機技術、資訊處理等領域從事自動化技術應用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本專業培養方向為:過程控制、機電控制、測控系統

二、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電路、電子技術、控制理論、資訊處理、系統工程、自動檢測與儀表、計算機技術與應用和網路技術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較好的工程實踐基本訓練,具有從事自動化技術應用工作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個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具有較紮實的自然科學基礎,較好的人文社會科學基礎和外語綜合能力;

2.掌握本專業領域必需的較寬的技術基礎理論知識,主要包括電路理論、電子技術、控制理論、資訊處理、計算機軟硬體基礎及應用等。

3.較好地掌握工業過程控制及自動化儀表、電力電子技術及資訊處理等方面的知識,具有本專業領域1-2個專業方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了解本專業學科前沿和發展趨勢;

4.獲得較好的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等方面的工程實踐訓練;

5.在本專業領域內具備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具有較強的工作適應能力;

6.掌握資料查詢、文獻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本方法;

7.積極參加體育鍛煉,達到國家體質健康標準,有良好的心理素質,經過必要的軍事訓練和國防教育,有一定的國防意識。

三、修業年限和授予學位

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四、主幹學科和主要課程

主幹學科:電氣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控制科學與工程。

主要課程: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電機學、電力電子技術、電力拖動與控制、計算機技術(語言、軟體基礎、硬體基礎、微控制器等)、訊號與系統、控制理論等。

五、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金工實習、計算機軟硬體實踐、電路與電子技術實驗、電子工藝實習、課程設計、生產實習、工程訓練、畢業設計(**)等。

六、主要專業實驗

電機與控制實驗、電氣工程系統實驗、電力電子實驗等。

七、畢業條件

本專業學生完成理論課程學分153學分,其中選修課程學分10學分,綜合教育和實踐性教育環節考核合格,准予畢業。

西安科技大學院處函件

教務函 2017 1號 關於印發 西安科技大學 2017年本科教學工作要點 的通知 各學院 部 現將 西安科技大學2017年本科教學工作要點 印發你們,請結合本單位實際,做好2017年本科教學工作。特此通知。教務處2017年2月28日 西安科技大學 2017年本科教學工作要點 2017年本科教學工作...

山東科技大學學院專業介紹

2012年熱門專業 發布時間 2012 6 4 14 45 25 被閱覽數 3730 次 熱門專業指我校師資水平高 教學和實驗條件好 報考學生較多 就業前景較好的專業。我校2012年有22個熱門專業或大類 機械類 電氣資訊類 工商管理類 法學類 電腦科學與技術 土木工程 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 金融學 ...

西安科技大學採礦工程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本科

五 主幹課程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高等數學a,大學物理a,物理實驗,大學英語,體育,vb語言程式設計,工程製圖,理論力學b,材料力學b,地質學,岩石力學,採礦學,礦山壓力與岩層控制,礦業系統工程,礦山工程經濟,礦井開採設計,地下工程設計與施工,開採損害學,礦井通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