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科技大學學院專業介紹

2022-04-15 06:05:56 字數 4815 閱讀 2773

2023年熱門專業

發布時間: 2012-6-4 14:45:25 被閱覽數: 3730 次

熱門專業指我校師資水平高、教學和實驗條件好、報考學生較多、就業前景較好的專業。我校2023年有22個熱門專業或大類:機械類、電氣資訊類、工商管理類、法學類、電腦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金融學、國際經濟與**、測繪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會計學、網路工程、軟體工程。

2023年招生專業

發布時間: 2012-6-4 14:44:13 被閱覽數: 4888 次

2023年我校在工、理、管、文、法、經濟6個學科門類,77個本科專業和大類招生,招收理工類、文史類、藝術類、高水平運動員等考生。

測繪科學與工程學院

測繪工程專業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資料庫基礎、演算法語言、數字成圖、影象處理、地面與空間測量、工程測量、攝影測量與遙感、地理資訊採集與管理、空間資料分析與管理以及地圖編制等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接受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開發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訓練。學生畢業後可在基礎測繪與管理、城市與工程建設、礦產資源勘查與開發、國土資源調查與管理等領域從事基於測繪科學與技術的科研、教學、管理、生產技術開發與應用等工作。

地理資訊系統專業

本專業主要學習資料庫基礎、演算法語言、數字成圖、地理學基礎、地理資訊系統平台、攝影測量與遙感、地理資訊採集與管理、空間資料分析與管理以及地圖編制等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接受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開發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訓練。學生畢業後可以在城市、資源、環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礎設施和規劃管理等領域從事基於地理資訊系統的科研、教學、管理、生產技術開發與應用等工作。

遙感科學與技術專業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資料庫基礎、演算法語言、數字成圖、影象處理、微波遙感、定量遙感、航空攝影測量、近景攝影測量、遙感資訊獲取與處理、空間資訊分析以及地圖編制等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接受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開發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訓練。學生畢業後可以在基礎測繪與管理、城市規劃與管理、土地資源、地質、環境、海洋等領域從事基於遙感科學與技術的科研、教學、管理、生產技術開發與應用等工作。

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專業

本專業主要學習資料庫基礎、演算法語言、數字成圖、地理學基礎、建築學基礎、土地資源管理、房地產開發、營銷與策劃、房地產評估、城鄉規劃等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接受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開發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訓練。學生畢業後可以在城鄉規劃與管理、國土資源調查與管理、房地產開發與經營等領域從事基於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的科研、教學、管理、生產技術開發與應用等工作。

機械電子工程學院學院簡介

機械電子工程學院(簡稱機電學院)始建於2023年,經過近五十年的風雨磨礪和學術積澱,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個方面均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機電學院下設7個教學系、1個實驗中心(下設14個實驗室)、16個研究所或研究中心。學科涉及機械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和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3個一級學科。擁有機械電子工程、機械設計及理論、礦業裝備與控制工程和測繪儀器與系統四個二級學科博士點。

擁有10個碩士點: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機械電子工程、機械設計及理論、精密儀器與機械、測試計量技術及儀器、流體機械與工程、車輛工程、熱能工程、動力機械及工程和礦業裝備與控制工程。其中測試計量技術及儀器、機械設計及理論、機械電子工程3個碩士點可接受同等學歷碩士學位授予申請。

擁有3個工程碩士授權領域:機械工程、儀器儀表工程和物流工程。擁有9個本科專業:

機械電子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業設計、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測控技術與儀器、熱能與動力工程、物流工程和車輛工程專業。每個本科專業的優秀畢業生可免試推薦攻讀碩士研究生。各專業均建有裝置先進的實驗室,其中,運輸與提公升實驗室為山東省重點實驗室,礦山機械工程實驗室為山東省「十一五」強化建設實驗室,機械電子工程學科為山東省「十一五」強化建設重點學科。

學院為國家製造業資訊化培訓中心授權業務中心、青島市製造業資訊化工程人才培訓基地和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製造業資訊化工程人才培訓基地。

學院現有本科生2734名,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180餘名。

現有教職工138人,其中教授26名,副教授30名,高階工程師3名,高階實驗師7名。博士生導師9人,碩士研究生導師46人,省部級專業技術拔尖人才8人,享受國家**特殊津貼2人。教師中獲得博士學位的有29人,其中博士後6人,正在在職攻讀博士學位的有30人,青年教師基本實現了碩士化。

學院具有較強的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科技開發及多學科交叉的綜合優勢。在機電一體化、應用軟體、智慧型機械人、儀器儀表、過程控制、振動控制、電液伺服控制、計算機整合製造系統、cad/cam、虛擬樣機與虛擬製造等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擁有16個研究所、中心:

自動化研究所、儀器儀表研究所、機電技術研究所、液壓工程研究所、電液控制技術研究所、運輸與控制技術研究所、儀器儀表與過程控制研究所、測控技術研究所、現代物流技術研究所、雜訊振動控制與風機技術研究所、振動測試與分析控制研究所、監控技術研究所、機械製造研究所、cims與應用軟體研究所、數控技術研究所、先進製造技術研究中心。

學院承擔國家「863」、國家科技支撐計畫、國家自然科學**等國家級專案20餘項,省部級專案70餘項,企業委託專案110餘項;2023年科研經費達到3425.21萬元, 2005 年科研經費達到 3300 餘萬元,2023年科研經費達到4178萬元。取得120餘項科研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獎、國家技術發明獎、省部級科技獎40餘項;獲教學成果獎20餘項;取得實用新型專利40餘項。

在國內外發表有重要學術價值的**1400餘篇,出版教材、專著等30餘部。

學院與英、日、美、俄、澳、德、臺等國家和地區的高等院校科研單位和專家學者建立了交流合作關係。

學院是全國煤炭高校機械工程及自動化研究會副理事長單位、山東省高校機械工程學科教學協作組副主任單位、山東省自動化學會常務理事單位和山東物流工程學會掛靠單位。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備機械工程與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結合的,能從事機械工程及其自動化領域內的設計製造、科技開發、應用研究、運營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學生畢業後可從事本專業的研究、機電產品的設計與製造、cad/cam軟體開發、數控加工、裝置控制及新產品、新工藝的開發等工作,也可在海關、商檢、外貿、科技等部門從事質量檢測、技術監督、生產管理等工作和本專業的理論教學等工作。

機械電子工程專業

本專業主要學習機械設計的基礎理論,微電子技術、流體傳動與控制技術、計算機技術和資訊處理技術的基礎知識,培養具備機電液控制基礎知識與應用能力,掌握專業領域內的技術基礎理論和相關專業知識,具備科學的思維方法和一定創新能力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學生畢業後可從事機電產品設計、製造及裝置控制、機電一體化技術應用與開發、生產組織管理等工作。

車輛工程專業

本專業培養掌握工程力學、電工電子技術、工程製圖、工程材料、計算機技術和資訊處理技術等方面的基礎知識和各類車輛的設計、製造及使用的基本理論和工程知識,了解並重視與汽車技術發展有關的人文社會知識, 具有一定的實驗測試、計算機使用和動手操作技能,具備較強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能在生產企業、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等部門,從事與汽車工程有關的設計、實驗、研究、教學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專業

本專業主要學習機械設計和計算機控制技術、工程熱力學、化工原理、流體力學、工程力學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培養掌握工程設計、測控技術和工程科研基本技能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學生畢業後可在各類過程裝備的設計與製造、過程裝備的應用與維護的企事業單位、科研機構和管理部門從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的設計及製造、研究與開發、生產管理、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技術工作和管理工作。

熱能與動力工程專業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動力工程、工程熱物理、能量轉換與有效利用、計算機及其應用等方面的理論和技術,培養具備熱能工程、動力工程、動力機械和計算機技術及其應用等學科的綜合知識和應用能力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學生畢業後可在熱力生產與輸送、動力機械設計製造與運用等企事業單位從事生產技術和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各級**部門從事教學、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備儀器設計製造及測量與控制方面基礎知識,具備從事測量與控制領域內有關技術、儀器與系統的設計製造、科技開發、應用研究、執行管理等方面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學生畢業後可從事測控技術及儀器系統的應用及設計開發等工作,也可在海關、商檢、外貿、科技等部門從事質量檢測、技術監督、生產管理等工作和本專業的理論教學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專業

本專業以塑料模具、金屬模具的設計製造及材料成形工藝為主要方向,培養具有系統的機械科學與材料科學基礎理論、材料成形專業技術和計算機應用技術基礎,能在材料成形及加工領域從事設計製造、應用研究、科技開發、執行管理和經營銷售等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學生畢業後可從事金屬與非金屬材料的成型工藝與產品設計、質量控制與檢測、模具設計與製造、cad/cam軟體開發、數控加工、計算機控制與應用、生產過程的組織管理和營銷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從事本專業的理論教學和技術管理等工作。

物流工程專業

本專業培養掌握物流工程設施規劃與分析,物流工程管理的規律與法規,具有現代物流企業戰略規劃分析能力和決策運作能力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學生畢業後可在物流企事業單位、物流裝置製造企業從事物流工程策劃、物流裝置及設施的設計、製造與維護等方面的生產技術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各級**部門從事相關的教學、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地質科學與工程學院

地球物理學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備堅實的數理基礎和較系統的地球物理學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受到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基本訓練,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及初步的教學、研究能力,能在科研機構、高等學校或相關的技術和行政部門從事科研、教學、技術開發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地質工程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備基礎地質學、水文地質與工程地質、工程地質勘查等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具有從事解決常見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問題及資源地質勘查的基本能力,能在工程地質勘察、資源勘查與設計、施工、管理等領域從事資源勘查與評價、管理、各類工程建設地質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畢業生可從事水文地質及工程地質勘查與評價、資源地質、工程專案管理等方面的科學研究、開發及管理等工作。

安科技大學高新學院自動化專業介紹

自動化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掌握電工技術 電子技術 控制理論 自動化檢測與儀表 資訊處理 系統工程 計算機技術與應用和網路技術等較寬廣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能在運動控制 工業過程控制 電力電子技術 檢測與自動化儀表...

山東科技大學學生社團成立策劃書

山東科技大學大學生社團聯合會 二 一四年四月二日 一 活動宗旨 規範社團管理,優化社團結構。二 活動背景 學生社團是學生活動的重要力量和學生活動水平的展示視窗,我校學生社團經跨越式發展,存在社團制度亟待完善 社團利用資源被嚴重擠占 社團活動層次待提高等諸多瓶頸。應社團發展現實需要,啟動社團重新成立註...

河南科技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專業介紹 含美術類

工業設計 以現代產品設計為研究物件,綜合運用科技成果和社會 經濟 文化 美學等知識,對產品的功能 結構 形態及包裝等整合優化的整合創新,是科學與美學 技術與藝術相互結合 滲透形成的一門新興交叉學科。本專業以設計創新與實踐訓練為核心,通過系統學習產品功能 結構的工程設計,產品造型 人機互動的藝術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