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0103 BB 013 業務解決方案設計

2022-09-28 14:30:04 字數 1964 閱讀 9353

業務解決方案設計:在業務調研需求分析的基礎上,通過系統引數配置、基礎資料配置以及業務流程配置三者相結合,制定實現需求的解決方案的過程。

在業務調研的基礎上幫助企業發現並確定企業現存的主要問題,分析這些問題,並找出導致這些問題的原因,制定一套切實可行的業務解決方案。

調研需求確定之後,如何把實現需求的整個過程描述清楚,需要哪些方面的資料,這些資料又如何整理確定,具體包括:

系統各模組引數如何配置?

系統公用引數如何設定?

業務流程如何在系統中實現?

主要工作任務包括:

1、 確定方案設計的原則和框架;

2、 根據需求分析和to-be流程的結果配置原型測試系統;

3、 關鍵業務的原型測試;

4、 撰寫業務解決方案;

**說明:

諮詢實施顧問在進行《業務解決方案》設計的基本方法如上圖所示,首先在企業需求調研結果的基礎上進行業務需求分析,在客戶系統(客戶提供的資料和業務)的基礎上配置系統引數,再進行關鍵業務的原型測試,通過測試來驗證系統引數配置、基礎資料的正確與否。最關鍵是在這樣乙個模擬的客戶系統環境下測試企業的業務流程是否順暢,是否需要進行必要的調整。對於不斷的去調整相關配置,經過這樣幾輪的不斷調整和修改,最終的結果就是乙份基本符合客戶需求的《業務解決方案》,對於出現的差異可以參照方案設計原則進行相應的處理,或者說服客戶放棄需求、或者進行客戶化的開發,滿足客戶合理的業務需求,由於專案的不同處理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業務解決方案設計的基本原則:

方案設計的基本原則:

1) 知己知彼是編寫業務解決方案的基礎;

2) 充分要考慮企業在業務需求分析階段提出問題的合理性,是否符合業務優化的原則、符合投入產出的原則、是否具有行業普遍性;

3) 盡量說服客戶不合理的需求,讓他們放棄或變通的解決客戶合理的需求;

4) 盡量避免客戶化開發,增加原則:方案設計既要考慮解決客戶業務問題,又要保證業務處理的效率沒有普遍的降低。

業務解決方案的設計的基本原則:

專案經理:

負責制定解決方案設計階段的工作計畫

負責擬訂方案大綱、組織專案小組成員共同審閱方案

負責安排諮詢實施顧問各自分頭編寫方案

負責向企業解釋方案中關鍵流程的處理結果

諮詢實施顧問/客戶:

建立客戶系統

準備客戶靜態、動態資料和業務處理資料

測試方案中未決的問題給出正確的結果

協助專案經理編寫方案大綱

承擔編寫業務解決方案的部分工作

1) 業務解決方案的可行性。通過方案整體的設計應該符合企業業務發展的需要,不能過於理想化,不符合企業的現狀要求,容易導致方案在實際中無法實施;同時也要考慮實際工作效率,人力成本是否增加,增加的量是否超過使用者的可容忍程度;

2) 方案的全面性。erp系統需要解決企業整體業務優化過程,我們在分析問題、考慮問題時一定要把客戶的相關業務、資料介面綜合考慮,不能從單個模組的角度出發去設計應用方案,但是大而全的想法也不是很現實的,如果我們要一下把企業多年來積累的問題全部解決太不現實,所有方案考慮要全面一些,但是不要麵麵俱倒,這樣可能會抓不住重點,一定要在實施範圍內解決企業關鍵的問題,企業很關注的問題;

3) 諮詢實施顧問不要輕易屈服於客戶不合理的需求,應該站在專家的角度和高度看待一些問題,方案講解的過程其實就是誰說服誰的過程,如果我們說服了客戶,客戶就會按照我們設計的思路實施,如果我們沒有充足的理由無法說服客戶,結果就會踐踏自己的產品,導致專案失敗;

4) 方案設計時要防止被客戶牽著走,部門與部門間關聯的關聯,是需要考慮的重點,必要時由客戶高層確認,避免不同部門各執一詞,相互推諉的情況。

5) 諮詢實施顧問在編制企業業務解決方案時必須考慮方案對企業現有業務造成的衝擊,企業的可承受力,企業中層管理的抵制程度,企業高層領導對方案認可度和推動力度。一般業務解決方案不能得到貫徹的原因如下:

企業中層管理思想觀念的抵制

企業現有管理體制的侷限

缺乏優秀的團隊組織

企業人員管理素質有待提高

企業缺乏有力的技術支援

企業給專案組授權的侷限性見工具

c01動火作業安全管理辦法

1.目的 為加強新疆廣匯新能源 動火作業的管理,防止火災 等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管理辦法。2.適用範圍 本管理辦法適用於新疆廣匯新能源 生產區域 生活區域的動火作業管理。3.管理職責 3.1.安全總監職責 3.1.1.組織修訂 完善本管理辦法 3.1.2.負責公司特殊動火安全作業證的批准。3.2.環...

C 01物資採購控制程式

目錄1.目的 2.適用範圍 3.職責 4.工作程式 4.1 監視和測量儀器裝置的採購 4.2 新供方進行初步的選定 4.3 供方選擇準則 4.4合格供方的評定 4.5供方的管理 4.6 採購 5.採購資訊 6.採購品的驗證 7.涉及的記錄附件 附表 採購品的分類 修訂頁1 目的 保證物資 確保產品質...

c 01餐館經理工作說明書

1.基本職責 負責完成所有的預算目標,保證向顧客提供質量標準穩定的餐飲產品和服務,接待客戶並預訂特別的供膳活動,監督 安排和培訓餐飲財務總監和助理經理,將總經理的工作任務分派給助理經理,通過分析原始憑證核查餐飲銷售的全部應收款,設計或完善現行的現金保證系統 簿記或會計系統,在餐館助理經理不在時管理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