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機使用維護說明書

2022-09-28 09:36:03 字數 5128 閱讀 7358

dl251高風壓露天液壓潛孔鑽機

一、 用途及技術引數

1、 用途

dl251高風壓露天液壓潛孔鑽機廣泛適用於水電、冶金、公路、建材、煤炭、鐵路、國防等施工單位,適合於中硬及硬岩中的鑿岩工作,更適應於穿鑿予裂爆破及水平、階梯式爆破深孔,尤其對開邊坡予裂孔及予應力錨索孔更有其獨到之處。該鑽機屬於履帶自行式潛孔鑽機,自帶動力,移動非常方便。

2、dl251高風壓露天液壓潛孔鑽機的技術引數:

型號:dl251型

鑽孔直徑:90——120mm

鑽孔方向及角度:(指成孔與地平線夾角,銳角)

鑽臂右擺 90°~30° 鑽臂左擺 90°~75°

滑架起落 0°~90°

水平孔高度範圍:最低1.1m,最高2.2m

適應巖種:各種岩石

推進器補償長度:800mm

一次推進行程:3m

推進軸壓:15000n

迴轉速度:38~55r/min

行走方式:液壓驅動履帶自行式

行走速度:1.5km/h

爬坡能力:20°

動力選擇:柴油機 16kw 電動機 15kw

行走時外型尺寸:5000×1950×2200mm

使用風壓:0.6-2.46mpa

耗氣量:大於9m/min

配用衝擊器:cir系列、dhd系列

總重量:3.2t

二、結構及工作原理

本機為液壓迴轉、液壓推進、衝擊器鑿岩式高風壓鑽孔機構,底盤履帶部分、車架體、擺臂、推進器及回轉機、油缸、液壓系統、氣路系統、衝擊器及輔具等主要部分組成。

1、鑽機工作機構:

鑽機的工作機構由滑架、推進機構、補償托架及油缸、迴轉機構、衝擊器(包括針頭)、滑板、定心器、鑽桿等組成。鑽機的主要工作機構是迴轉機構實現迴轉、滑架及推進機構提供推進力,潛孔衝擊器實現鑿岩。這些部件可靠性及使用壽命,是考核鑽機的乙個重要標誌。

(1)滑架

滑架是迴轉機構的滑行、鑽具的推進和提公升的道軌,是由槽鋼焊接而成的。滑架上裝託釺器、推進機構、鏈輪、推進鏈條、滑板等。

滑架用滑道與托架聯接,上端與補償油缸互連,以實現滑架的補償動作。露天作業一次鑽孔深度可達3公尺,鑽鑿超達3公尺的深孔需接杆,接桿長度分別有3公尺,1.5公尺供選擇。

使用者無特殊要求,本機配帶3公尺的鑽桿。

(2)補償托架與補償機構:

補償托架是由槽鋼焊接而成的方管結構,由大鉸座、小鉸座和托板組成。補償托架是靠大鉸座與擺臂鉸座接為一體,工作時用油缸支撐補償托架,靠油缸行程的變化,從而實現滑架的起落,變更鑽孔方向。

托板是滑架補償時的下滑道,補償油缸裝在托架體的進而面,一端與托架鉸接為一體,可以大大減少滑架的擺動量,從而提高了鑽孔的精度。

(3)推進機構:

本機採用液壓馬達驅動鏈條、鏈輪副推進傳動機構,鏈條帶動滑板推進或退回。推進減速箱由液壓馬達帶動,可獲得1500公斤力的推進力,通過減壓閥的調節,可控制推進力在0—1500公斤力之間無級調節,以適應在不同硬度岩石上工作的需要。

(4)迴轉機構:

迴轉機構是由液壓馬達、減速箱、進氣套和滑板組成的。滑板與推進鏈條鉸接,推進鏈條帶動滑板在滑架上往復運動,從而實現了迴轉減速機的推進和退回運動。

輸入軸帶動鑽桿,從而驅動衝擊器迴轉。驅動衝擊器的壓氣由旁側風管進入主軸,經鑽桿進入衝擊器。

(5)本鑽機可配置 90— 120mm孔徑的各類衝擊器,使用者訂貨時需特殊註明,以便保證鑽具的正常連線和使用。

2、調位調角機構:

調位調角機構由擺臂、擺臂油缸、推進器起落油缸組成。當車體停放穩定以後,可按要求準確的調整推進器(以鑽桿為基準)與地面的方位夾角。

縱向外傾角靠推進器起落油缸的伸縮來調節,橫擺臂向內外角靠擺臂油缸伸縮回活塞桿來調節,可調節角度打余地面夾角成30度。

推進器放平位置後即可鑽鑿水平孔。

(1)擺臂:

擺臂是該鑽機實現方位變換的關鍵主要件,彎臂車架鉸接,擺臂在擺臂油缸的驅動下,可繞銷軸轉動,從而實現了鑽機內外傾角的要求。

擺臂與補償托架銷軸鉸接,在推進器起落油缸的驅動下,補償托架可繞銷軸轉動,從而實現了鑽機縱向、下向的要求。

(2)油缸:

油缸是液壓系統中,把壓力能轉換為機械能的元件。它是驅動擺臂、滑架,實現鑽機多方位的動作元件。

為使使用者在使用維修時方便,本機所用的兩種變副油缸,即擺臂油缸、滑架起落油缸都採用了同一結構,只不過行程不同而已。

3、行走傳動系統:

行走傳動系統由兩個帶制動液壓馬達直接驅動兩個驅動輪,帶動兩條履帶前進或倒退,鬆開手柄鑽機自動停止。可以一條履帶前進另一條倒退,實現原地轉彎。

4、車架:

該車架是本機的骨架,它是連線兩個履帶架、支撐鑽機其他部分的主體。車架採用槽鋼焊接而成,通過下面的負重輪將鑽機的重量傳給履帶。

5、壓氣系統:

壓氣系統由總進氣閥、油霧器、衝擊風管等組成。

(1) 油霧器:油霧器為空吸式,用來潤滑衝擊器。衝擊器壓氣進入油霧器,一部分經進風管進入油室給油麵加壓,大部分壓氣流經調油杆噴口,在調油杆噴口處形成負壓,使油室內的潤滑油經噴口成霧狀油滴,隨風達到各潤滑部位,噴油量的大小,可通過油針來調節,注油器加油時可以不停風,加油量的多少最好以儲油室裝滿,但需留10mm間隙為宜。

6、液壓系統:

液壓系統由吸油濾油器、行走控制閥、迴轉控制閥、多路閥、減壓閥、液壓閥、油箱、液壓管及操縱台等組成。

壓力油由油幫浦經單向閥進入各控制閥,經過調壓後(出廠已除錯)的壓力油進入各執行元件。操作者可根據工作需要,隨時調定推進壓力、迴轉壓力、行走壓力、變副油缸壓力,完成所需要的動作。當然,一般情況下只需調整推進壓力即可完成鑽孔工作。

7、動力系統:

動力系統由柴油機(或電動機),分動箱、皮帶輪、三角帶、油幫浦大等組成,為鑽機提供液壓動力。由油柴油機回或電動機由使用者任意選擇,出廠時根據使用者要求配置。

三、使用維護規則及注意事項

1、鑽機使用的一般技術、安全注音事項:

(1)鑽機停放時或放炮時,所有開關都應處於「0位」並切斷電源

(2)鑽機開始作業前,正副司機應聯絡好,方可啟動裝置。]

(3)夜間作業時,鑽機周圍應保證足夠的照明。

(4)鑽機在鑽鑿大角度的方位孔時,擺臂及其滑架下不准有他人停留,作業人員應戴安全帽。

(5)鑽機移動時,應把攥具體起到一定高度,並注意鑽桿是否有脫落的方向,如有應立即停車並採取措施,同時還應注意電纜、風管、油管是否處在合適的位置上,以免發生事故。

(6)鑽機的前進與後退,鑽具的正轉與反轉,都必須保證鑽機、周圍裝置及人員的安全。

(7 本鑽機應由使用者配置常用的維修工具。

2、鑽機作業前的準備:

(1)檢查各運動部件是否都處在正常的位置,特別是推進器部分的螺栓是否有鬆動現象。

(2)按潤滑系統和要求進潤滑,並及時向油霧器加油。

(3)各油管、風管和電纜都應放置在不影響鑽機工作的合適的位置上。

(4)接好風管、電源,裝好鑽具。

(5)檢查各操作閥是否靈活,油路、氣路接頭處有無漏油、漏氣的地方。

(6)把鑽機移至工作面上,把鑽孔所需的個工具放置在合適位置 ,已待使用。

(7)按鑽孔的需要,把滑架調至所需的角度,穩好鑽機。

3、開孔作業程式:

(1)緩慢放下鑽具,當托頭接觸地面時小氣量開動衝擊器。

(2)當在岩石上能夠穩住釺頭後開始鑽具旋轉。

(3)完全開啟衝擊閥,衝擊器滿負荷工作。

4、正常鑽孔注意事項:

(1)根據岩石變化情況通過減壓閥調節軸向壓力。

(2)定期調整滑板與滑架的間隙,以及推進條的鬆緊程度。

(3)注意鑽孔、排查情況,如不進尺、鑽桿劇烈擺動,有不正常的聲響和衝擊器不工作等,應立即停機檢查。

5、停機:

鑽孔完畢,推動推進閥,使鑽具做短距離的上下提位,以吹淨孔底的巖粉和積水。然後停止迴轉,再將鑽具放到孔底衝擊一兩分鐘,使鑽桿螺紋震鬆,然後停風、提鑽。在岩石情況不好的時候,為了防止卡鑽,提鑽時不得停止迴轉和吹風。

6 、接桿與卸杆:

(1)接桿:

a .將回轉機向上移動,使鑽桿上的四方缺口略高於託釺器的底部位置。

b. 對準鑽桿缺口的位置,將叉型搬手插入卡住鑽桿,推進慢速進給,使叉型搬手靠近託釺器。

c.使回轉機逆向轉動,鬆開鑽桿。

d.將回轉機移至滑架頂部,潤滑螺紋聯接部位。

e.把鑽桿接好,使回轉機緩慢向下移,使回轉機鑽桿插入主軸孔,旋轉回轉機使聯接螺紋嚙合。

f.略將回轉機向上提公升,卸去叉型扳手的壓力,取出叉型扳手即可進行鑿孔工作。

(2)卸杆:

a.當鑽孔深度達到設計要求時,停止鑿岩工作,停止回轉機的轉動,衝擊一段時間,使鑽桿聯接處各螺紋鬆動。向上移動回轉機,使第二根鑽桿上端的缺口略高於定心器。

b.緩慢向下移動回轉機,對住缺口位置,插入叉型扳手,卡住第二根鑽桿。

c.回轉機逆向轉動,鬆開第一根鑽桿。

d.將j型扳手插入第一根鑽桿下端的缺口處,回轉機逆向轉動鬆開第一根鑽桿與回轉機的聯接。

e.向下移動回轉機,並與第二根鑽桿聯接好,以此類推,可繼續卸杆。

注意:(1)接卸杆時,迴轉機構必須緩慢移動,轉動,以防止扳手打滑**出來,使操作者受到傷害。

(2)鬆開或擰緊鑽桿時必須使用區域性逆向進給,操作時要特別注意, 以防止螺紋損壞。

(3)必須將鑽桿內外雜物清除乾淨,才能進行接桿,否則雜物會破壞衝擊器的正常工作。

7、鑽桿的維護:

1、一般規則:

(1)經常檢查鑽機各部分的有無損壞,變形及開焊之處。

(2)鑽機各部分之螺栓,螺釘等緊韌體是否齊全,有無鬆動現象。尤其是迴轉機構的螺釘、螺栓更要經常檢查、緊固。

(3)各個液壓馬達是否有聲音異常及溫公升過高現象。

(4)減速箱有無不正常之澡音,潤滑是否良好。

(5)液壓膠管、空氣膠管連線處有無鬆動脫落,各開關,按鈕是否靈活,可靠。

2、潤滑:

定期的潤滑是保證鑽機正常運轉的必要條件,是提高鑽機使用壽命的一項重要措施,應予重視,並切實實行。

(1)油霧器:油霧器的油是潤滑衝擊器的唯一油源,本鑽機注油量可通過調節油針來控制,油霧器夏季可注入63號機械油,冬季可加入32機械油,一般每一天加註油二至三次。

(2)油箱:油箱裡的油是經油幫浦、油壓控制閥、油膠管路及執行元件來迴圈的,如液壓系統中無漏油現象,油量不會減少。

(3)回轉機、分動箱每月加油一次,其他有油杯的部位每週加註黃油一次。

3、鑽機的維護及常見故障的排除:

(1)推進鏈條的調節:推進鏈條過緊會影響鏈條壽命,過鬆鏈條擺動大,鏈銷易脫。通過滑架兩側的螺母來調節推進鏈條的鬆緊。

一般情況下,滑架水平放置,迴轉減速機走到最後,滑架中心的鏈條下垂20公釐比較合適。

井架使用 維護說明書

立井鑿井鋼井架 加工 安裝 使用與維護說明書 萊鋼集團礦山建設 二o一二年五月 一 井架設計原則和依據 本鑿井井架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和 鋼結構設計規範 tj17 74 等有關規定,並遵循下列基本原則 1 滿足各種井型立井鑿井裝置的布置和施工工藝的要求 2 滿足強度 剛度和穩定性的要求,做到安全可靠...

鬥輪機使用 維護說明書

一概述dql3000 1000.38鬥輪堆取料機,是一種大型 連續 高效的散料裝卸機械。本裝置具有單向堆料 單向取料及堆料分流功能。可適用於堆 取粒度0 350 mm的散狀物料,是大中型火力發電廠 碼頭 礦山 冶金 化工等工礦企業的儲料場專用堆取裝置。二主要技術引數 1.生產能力 堆料能力 額定 3...

吹灰器使用維護說明書

上海康恆 煙台垃圾發電鍋爐 燃氣高能脈衝除灰裝置 使用維護說明書 blh 377 325 40 北京百利和能源環保工程技術 2012年11月 一 脈衝吹灰器的技術原理 乙炔 空氣混合在一定的比例 極限 範圍時,經點火存在 性。乙炔和空氣經乙炔 空氣輸入單元進入混合裝置及脈衝罐,混合氣體在混合裝置中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