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及紙板的耐破度實驗指導書

2022-09-26 16:30:03 字數 1495 閱讀 9989

耐破度是指紙或紙板在單位面積上所能承受的均勻增加的最大壓力,以 kpa表示。

耐破度檢測簡單,廣泛用於生產中的檢測。它是紙袋紙、包裝紙及紙板的一項重要效能指標。耐破度與纖維長度和纖維結合力有關,纖維長度和結合力高的紙張其耐破度亦高。

漿料的機械處理方式及打漿程度直接影響漿料纖維的平均長度及纖維的結合力,提高打漿度,則耐破度增加,但打漿度過高,反使耐破度下降。耐破度是紙張許多強度效能的綜合反映,它與抗張強度、伸長率、撕裂強度都互有影響。

一、實驗目的

1.了解和掌握紙及紙板耐破度試驗的原理及過程。

2.學習使用繆倫(mullen)式耐破度儀等儀器裝置的使用方法。

二、實驗裝置及實驗材料

裝置: 繆倫(mullen)式耐破度儀。

材料: 不同定量、厚度的箱紙板、瓦楞原紙或其它替代性紙張。

三、實驗原理

1.儀器及工作原理

目前常用的為繆倫(mullen)式耐破度儀,分油壓和氣壓兩種。油壓耐破度儀是以甘油為壓力傳遞介質。氣壓耐破度儀是以壓縮空氣為壓力源傳遞壓力。

(1)儀器結構

紙與紙板所用耐破度儀的結構基本相同。其組成包括壓緊機構、傳動加壓機構和指示機構三部分。

試樣的壓緊採用凸輪槓桿機構。在上、下壓環的接觸面上刻有 v形同心槽,以壓緊試樣。

壓緊槓桿一般儀器採用人工操作,新型儀器採用壓縮空氣或液壓裝置自動壓緊試樣。 由電機通過皮帶或聯軸器驅使蝸桿、蝸輪和齒輪系統運動,並通過離合器帶動蝸桿軸作正反旋轉,使帶有皮碗的活塞在油缸內作往復達動,從而通道油介質對試樣進行加壓和洩壓指示機構為一與油缸相通的雙針壓力表。加壓時壓力表指標隨油缸的壓力增加而轉動。

試樣破裂後,油缸洩壓,表的主針即退至零點.副針仍停留在破裂時所達到的壓力值位置上。我室耐破儀的指示系統由壓力感測器、a/d轉換器和光電顯示器等組成。

(2)工作原理

儀器是根據壓力傳遞的原理設計的。開動電機,驅使活塞運動,對介質施加壓力,通過橡膠膜將壓力傳遞到壓環中間的試祥,使之逐漸凸起,直至破裂,試樣破裂時所能承受的最大壓力即為試樣的耐破度。

四、實驗步驟

1.實驗步驟:

(1)切取70×70mm 的試樣(紙板試樣為 100×100mm)10張。

(2)將試樣置於壓環間,並夾緊。

(3)啟動;由於壓力的逐漸增加,試樣破裂。

(4)記錄數值。

(5)提起上壓環,取出破裂的試樣,放入新的試樣,進行下乙個檢測,正、反面各做五次。

2.結果計算

(1)耐破度

試樣破裂時,壓力表指示的數值耐破度。

(2)耐破指數

由耐破度除以定量而求得,以 表示。

以所有檢測值的算術平均值表示結果,並報出最大值和最小值。計算結果取兩位有效數字。

3.誤差分析及測試結果的表達

分析測試結果是否服從正態分佈,用基於不確定度的表達方式表示測量結果

五、思考題:

1.耐破度測定儀的結構有哪幾部分組成?壓力是如何傳遞的?

2.耐破度值和耐破度指數是什麼關係?

3.耐破度儀的校準分為哪幾部分?分別如何進行校準?

包裝材料效能檢測及選用實訓指導書紙與紙板09511

學習情境一商品紙包裝材料與容器的選用及效能檢測 實訓專案1 包裝用紙和紙板的效能檢測 第一部分測試準備 1 了解和掌握科學的紙和紙板效能測試取樣的方法。2 學習並掌握試樣預處理的方法。3 掌握正確分辨紙和紙板縱橫向和正反面的方法,為後續測試做好準備。裝置 恆溫恆濕試驗箱 材料 試樣 根據國家標準進行...

地質實驗指導書及報告

班級學號姓名 內蒙古科技大學礦業工程學院 實驗中心 實驗一礦物的形態和物理性質的認識 一 實驗目的 一 通過對礦物標本的觀察,認識礦物的常見單體形態和集合體形態。二 通過觀察礦物標本,了解和掌握礦物的物理性質和鑑定方法,為以後鑑定礦物打下基礎。二 實驗內容 一 礦物的形態 1 礦物的單體形態 1 一...

土工實驗指導書及實驗報告

目錄實驗一試樣製備3 實驗二含水率試驗7 實驗三密度試驗10 實驗四液限和塑限試驗13 實驗五顆粒分析試驗21 實驗六固結試驗26 實驗七直接剪下試驗31 實驗八擊實試驗35 實驗九三軸剪下試驗擊實試驗39 實訓一地質勘察報告與地基土野外鑑別 49 實訓二驗槽51 實訓三樁基礎52 實驗一試樣製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