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收運系統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2-09-26 05:33:03 字數 3568 閱讀 1030

前言某某縣位於某某省西部,洛陽市西南部,地處伊河上游。地理座標為東經111°11′~112°01′,北緯33°39′~34°11′之間。東接嵩縣,西連盧氏縣,南毗西峽縣,北鄰洛寧縣。

東西長70km,南北寬47.5km,縣域總面積為2477 km2。

隨著我省開展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一系列措施中,圍繞村容整潔,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優化人居環境和生態環境,形成農村新面貌已成為主要任務之一。

目前某某省各縣已具備一座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但是各縣城所管轄的鄉鎮的垃圾處理卻處於空白。各鄉鎮生活垃圾未能經過必要的無害化、資源化、減容化處理而直接堆放,對城市的大氣、地表水和地下水資源均造成了嚴重的汙染,同時,未經處理的垃圾繁衍孳生鼠害蚊蠅,對當地居民的身體健康構成了威脅,其帶來的社會矛盾日益突出,嚴重制約了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某某縣各級領導及職能部門一直十重視城市環衛設施的建設,為改善城區居民的生活工作環境,積極為日益增多的生活垃圾尋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途徑。

基於某某縣已建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的現實情況下,某某縣各鄉鎮垃圾治理也帶來了機會。生活垃圾轉運站是連線垃圾產生源頭和末端處置系統的結合點,起到現代城市處理垃圾的樞紐作用。它實現了城市垃圾收集與運輸的集中化、壓實化、封閉化。

經過我國目前已建專案近年來的執行,其縮小垃圾體積、減輕垃圾重量、大容積全封閉運輸、操作全自動化等優點,較大地改善了以前城市垃圾收集與運輸設施落後、汙染嚴重、操作繁雜、管理困難、效率低下等狀況,為減少生活垃圾汙染,改善城市環境質量,提公升環衛作業水平,降低執行管理成本提供了一種先進的手段,獲得了大家的基本肯定。

生活垃圾的收集與運輸是連線發生源和處理處置設施的重要環節,在生活垃圾管理體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垃圾從產生的處置的全過程管理中,收集和運輸的費用往往佔總費用的一半以上。因此如何改進生活垃圾的收運系統對於減少垃圾在收運過程中對環境的二次汙染、降低生活垃圾處理處置成本都具有重要意義。

我公司於2023年11月份受某某縣赤土店鎮人民**、某某縣合峪鎮人民**、某某縣冷水鎮人民**、某某縣三川鎮人民**、某某縣潭頭鎮人民**、某某縣陶灣鎮人民**的委託,編制某某縣六鎮城市生活垃圾轉運系統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在收集基礎資料及現場踏勘的過程中我們得到了某某縣赤土店鎮人民**、某某縣合峪鎮人民**、某某縣冷水鎮人民**、某某縣三川鎮人民**、某某縣潭頭鎮人民**、某某縣陶灣鎮人民**及其他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和幫助,在此一併致謝。

(1)專案名稱:生活垃圾收運系統工程

(2)專案業主: 某某縣三川鎮人民**、某某縣陶灣鎮人民**、某某縣冷水鎮人民**、某某縣赤土店鎮人民**、某某縣潭頭鎮人民**、某某縣合峪鎮人民**

(4)報告編制單位:某某省工程諮詢公司

工程諮詢證書:工諮甲某某

垃圾轉運站站址比選

收集、貯存、運輸方案確定

垃圾轉運站工藝設計

垃圾轉運站裝置配備

環境保護

轉運站公用工程配套設施

專案投資估算及實施計畫

財務及經濟分析

本工程服務的物件包括某某縣管轄的某某鎮。分別為:三川鎮、陶灣鎮、冷水鎮、赤土店鎮、潭頭鎮、合峪鎮。服務的範圍為某某鎮的建城區及周邊臨近的村莊。

(1)基礎資料

1)《某某縣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

2)《某某縣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工程初步設計》

3)《某某縣赤土店鎮總體規劃(1998-2010)》

4)《某某縣合峪鎮總體規劃暨鎮域村鎮體系規劃(2001-2015)》

5)《某某縣冷水鎮總體規劃暨鎮域村鎮體系規劃(1997-2010)》

6)《某某縣三川鎮總體規劃(19987-2010)》

7)《某某縣潭頭鎮總體規劃暨鎮域村鎮體系規劃(1996-2010)》

7)《某某縣陶灣鎮總體規劃(1998-2010)》

(2)主要標準與規範

1)《城市環境衛生設施規劃規範》gb50337-2003

2)《城市環境衛生設施設定標準》cjj 27-2005

3)《生活垃圾轉運站技術規範》cjj 47-2006

4)《生活垃圾轉運站執行維護技術規程》 cjj 109-2006

5)《城市環境衛生專用裝置》cj/t 18-1999

6)《惡臭汙染物排放標準》gb14554-93

7)《工業企業廠界雜訊標準》gb12348-90

8)《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1996

9)《環境空氣質素標準》gb3095-1996

10)《工業企業設計衛生標準》gbz1-2002

11)《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

(1)城市生活垃圾收運系統作為城區環境衛生治理和環境保護專案,應在某某縣城市總體規劃的指導下,使工程建設與城市的發展相協調,在保護環境的前提下,合理選擇轉運站的站址和處理工藝,逐步實現垃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以發揮本專案的社會效益、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

(2)遵循我國城市城區垃圾收集技術政策和環保政策,貫徹執行國家標準和行業技術標準、規範,確保對城市生活垃圾實行衛生處置,防治二次汙染產生。

(3)從各鄉鎮的實際情況出發,以近期為主,因地制宜,選擇合理的技術路線,確定工程建設規模及工程實施計畫。

(4)結合各鄉鎮經濟發展水平和今後的發展,在設計中採用先進工藝和技術上成熟的裝置,在做到技術先進、經濟合理的同時,還必須注意安全可靠,使站區環境與周圍環境協調一致。

(5)在統一規劃的前提下,力求場區布置合理,環境優美,建築美觀,創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環境,做到社會、環境、經濟效益的良好統一。

(6)妥善解決垃圾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滲瀝液,填埋氣體、惡臭和蚊蠅等,避免產生二次汙染,確保環境質量不受破壞。

(7)優化設計,降低工程投資,確保施工及執行安全。

本專案工程為某某縣某某鎮城市生活垃圾收運系統工程,工程以收集和轉運各鄉鎮生活垃圾、保護環境為主要目的。工程編制範圍為:赤土店鎮、合峪鎮、冷水鎮、三川鎮、潭頭鎮、陶灣鎮六鎮。

處理的物件為:各鄉鎮生活垃圾,不包括建築垃圾、工業垃圾、醫療垃圾,並嚴禁混入任何有害、有毒、易燃易爆等危險固體廢棄物。

本報告重點研究某某縣各鄉鎮生活垃圾收運系統方案,並對收運方案的環境影響、投資效益進行技術與經濟的論證和評價。

某某位於豫西伏牛山,地理座標為東經111°11′~112°01′、北緯33°39′~34°11′之間。東與嵩縣毗鄰,西與盧氏接壤,南與西峽抵足,北與洛寧摩肩。一直有「洛陽後花園」美稱。

總面積2477平方公里,東西長78.4公里,南北寬57.2公里。轄14個鄉(鎮),209個行政村,1963個村民組,4個居委會,23個居民組,8.65萬戶,31.

8萬人,漢族人口佔97.6%,滿、蒙、回等19個民族人口佔2.4%。

某某為典型的內陸深山縣,北有熊耳山,南有伏牛山,中部隊有熊耳山分支遏遇嶺,三條山脈縱貫全境,將全縣分割為南北兩大溝川。地勢西南高而而東北低,地貌起伏跌宕,形成中山、低山和河谷三種型別。海拔千公尺以上的中山區面積,佔全縣總面積的49.

4%,千公尺以下低山區面積及河谷溝川面積佔全縣總面積50.6%。最高點為龍峪灣雞角尖,海拔2212.

5公尺,最低點潭頭鎮湯營村伊河出境處海拔450公尺,相對高差1762.5公尺。縣城海拔750公尺,是全省海拔最高的縣城。

境內群山環抱,峰巒棋布,有名的山頭達12000多個,一華里以上的深淺溝岔有8800多條。縣境內有分屬黃河水系(伊河、小河、明白河)和長江水系(淯河)的4條主要河流。全縣山坡面積330萬畝,人均11畝,可耕地17.

6萬畝,人均不足0.6畝,基本地貌為「四河三山兩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

城鎮生活垃圾收運系統工程評估報告

內容摘要 重慶市小安溪流域 銅梁段 城鎮生活垃圾收運系統工程對於保護三峽庫區水體水質和生態環境,減輕城鎮汙染,提高城鎮居民生活環境質量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專案的建設是必要和迫切的。2012年的垃圾清運規模為22.57噸 基本合理。推薦廠址符合廠址選擇的基本原則。垃圾收運模式採用直運和轉運站相結合的模式...

建築垃圾可行性研究報告

專案名稱 建築垃圾製磚節能環保科技投資專案 投資人 位址 郵政編碼 聯絡人 傳真 申報日期 目前,建築垃圾已經成為一項嚴重的社會公害,形成了二次汙染,影響了城鄉面貌,影響了群眾的生活質量和身心健康,為變建築垃圾為寶,走迴圈經濟之路,根據 十二五 規劃綱要 相關產業政策和 相關部門有關檔案精神,經過充...

南豐縣生活垃圾處理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

南豐縣生活垃圾處理工程 可行性研究報告 目錄1 總論 2 1.1 工程背景 2 1.2 工程承辦情況 2 1.2.1 工程名稱及主管部門 2 1.2.2 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單位 3 1.3 編制依據和標準 3 1.3.1 編制依據 3 1.3.2 設計執行地標準 3 1.4 編制範圍 內容和原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