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容補償櫃的日常維護

2022-09-24 21:54:13 字數 3228 閱讀 3926

日常維護中,應按時巡視觀察,注意電容補償櫃的工作指示燈是否正常,功率因數表是否等於1,三相電流錶指示是否平衡,來判斷其補償效果及電容器組的工作狀態。如功率因數表指示0.95以上,且某一相電流錶指示偏差大於10%,則該相中有電容損壞。

此時,應注意觀察電容器外殼有無膨脹、漏油痕跡,有無異常聲響及火花,及時找出損壞的電容並更換。

我們在工作中還發現有的電容補償櫃工作指示燈亮,顯示正常,但電容器組工作不一定正常,這就要定期測試每組中的三相電流。例如,由12只298μf/0.4kv 15kvar電容器組成的電容組,每相的補償電流為21a左右,且總電流為投入工作的電容器組的電流之和,如i總=176 a,則有8組電容器組投入執行。

如有的電流值偏差超過21a±5%,則該組有的電容器老化,對偏差嚴重的電容器要及時更換。

電容補償櫃每季進行一次全面的停電檢查,重點是各螺絲接點鬆緊及接觸情況,饋線及斷路器有無燒焦,觸點有無接觸不良等異常現象。

經及時維護,各電容器櫃都效能良好,工作正常,保證了穩定的供電。

電力電容器的接通和斷開

(1)電力電容器組在接通前應用兆歐表檢查放電網路。

(2)接通和斷開電容器組時,必須考慮以下幾點:

①當匯流排(母線)上的電壓超過1.1倍額定電壓最大允許值時,禁止將電容器組接入電網。

②在電容器組自電網斷開後1min內不得重新接入,但自動重複接入情況除外。

③在接通和斷開電容器組時,要選用不能產生危險過電壓的斷路器,並且斷路器的額定電流不應低於1.3倍電容器組的額定電流。

3 電力電容器的放電

(1)電容器每次從電網中斷開後,應該自動進行放電。其端電壓迅速降低,不論電容器額定電壓是多少,在電容器從電網上斷開30s後,其端電壓應不超過65v。

(2)為了保護電容器組,自動放電裝置應裝在電容器斷路器的負荷側,並經常與電容器直接併聯(中間不准裝設斷路器、隔離開關和熔斷器等)。具有非專用放電裝置的電容器組,例如:對於高壓電容器用的電壓互感器,對於低壓電容器用的白熾燈泡,以及與電動機直接聯接的電容器組,可以不另裝放電裝置。

使用燈泡時,為了延長燈泡的使用壽命,應適當地增加燈泡串聯數。

(3)在接觸自電網斷開的電容器的導電部分前,即使電容器已經自動放電,還必須用絕緣的接地金屬桿,短接電容器的出線端,進行單獨放電。

4 執行中的電容器的維護和保養

(1)電容器應有值班人員,應做好裝置運**況記錄。

(2)對執行的電容器組的外觀巡視檢查,應按規程規定每天都要進行,如發現箱殼膨脹應停止使用,以免發生故障。

(3)檢查電容器組每相負荷可用安培表進行。

(4)電容器組投入時環境溫度不能低於-40℃,執行時環境溫度1小時,平均不超過+40℃,2小時平均不得超過+30℃,及一年平均不得超過+20℃。如超過時,應採用人工冷卻(安裝風扇)或將電容器組與電網斷開。

(5)安裝地點的溫度檢查和電容器外殼上最熱點溫度的檢查可以通過水銀溫度計等進行,並且做好溫度記錄(特別是夏季)。

(6)電容器的工作電壓和電流,在使用時不得超過1.1倍額定電壓和1.3倍額定電流。

(7)接上電容器後,將引起電網電壓公升高,特別是負荷較輕時,在此種情況下,應將部分電容器或全部電容器從電網中斷開。

(8)電容器套管和支援絕緣子表面應清潔、無破損、無放電痕跡,電容器外殼應清潔、不變形、無滲油,電容器和鐵架子上面不應積滿灰塵和其他髒東西。

(9)必須仔細地注意接有電容器組的電氣線路上所有接觸處(通電匯流排、接地線、斷路器、熔斷器、開關等)的可靠性。因為**路上乙個接觸處出了故障,甚至螺母旋得不緊,都可能使電容器早期損壞和使整個裝置發生事故。

(10)如果電容器在執行一段時間後,需要進行耐壓試驗,則應按規定值進行試驗。

(11)對電容器電容和熔絲的檢查,每個月不得少於一次。在一年內要測電容器的tg 2~3次,目的是檢查電容器的可靠情況,每次測量都應在額定電壓下或近於額定值的條件下進行。

(12)由於繼電器動作而使電容器組的斷路器跳開,此時在未找出跳開的原因之前,不得重新合上。

(13)在執行或運輸過程中如發現電容器外殼漏油,可以用錫鉛焊料釺焊的方法修理。

5 電力電容器組倒閘操作時必須注意的事項

(1)在正常情況下,全所停電操作時,應先斷開電容器組斷路器後,再拉開各路出線斷路器。恢復送電時應與此順序相反。

(2)事故情況下,全所無電後,必須將電容器組的斷路器斷開。

(3)電容器組斷路器跳閘後不准強送電。保護熔絲熔斷後,未經查明原因之前,不准更換熔絲送電。

(4)電容器組禁止帶電荷合閘。電容器組再次合閘時,必須在斷路器斷開3min之後才可進行。

6 電容器在執行中的故障處理

(1)當電容器噴油、**著火時,應立即斷開電源,並用砂子或乾式滅火器滅火。此類事故多是由於系統內、外過電壓,電容器內部嚴重故障所引起的。為了防止此類事故發生,要求單台熔斷器熔絲規格必須匹配,熔斷器熔絲熔斷後要認真查詢原因,電容器組不得使用重合閘,跳閘後不得強送電,以免造成更大損壞的事故。

(2)電容器的斷路器跳閘,而分路熔斷器熔絲未熔斷。應對電容器放電3min後,再檢查斷路器、電流互感器、電力電纜及電容器外部等情況。若未發現異常,則可能是由於外部故障或母線電壓波動所致,並經檢查正常後,可以試投,否則應進一步對保護做全面的通電試驗。

通過以上的檢查、試驗,若仍找不出原因,則應拆開電容器組,並逐台進行檢查試驗。但在未查明原因之前,不得試投運。

(3)當電容器的熔斷器熔絲熔斷時,應向值班排程員匯報,待取得同意後,再斷開電容器的斷路器。在切斷電源並對電容器放電後,先進行外部檢查,如套管的外部有無閃絡痕跡、外殼是否變形、漏油及接地裝置有無短路等,然後用絕緣搖表搖測極間及極對地的絕緣電阻值。如未發現故障跡象,可換好熔斷器熔絲後繼續投入執行。

如經送電後熔斷器的熔絲仍熔斷,則應退出故障電容器,並恢復對其餘部分的送電執行。

7 處理故障電容器應注意的安全事項

處理故障電容器應在斷開電容器的斷路器,拉開斷路器兩則的隔離開關,並對電容器組經放電電阻放電後進行。電容器組經放電電阻(放電變壓器或放電電壓互感器)放電以後,由於部分殘存電荷一時放不盡,仍應進行一次人工放電。放電時先將接地線接地端接好,再用接地棒多次對電容器放電,直至無放電火花及放電聲為止,然後將接地端固定好。

由於故障電容器可能發生引線接觸不良、內部斷線或熔絲熔斷等,因此有部分電荷可能未放盡,所以檢修人員在接觸故障電容器之前,還應戴上絕緣手套,先用短路線將故障電容器兩極短接,然後方動手拆卸和更換。

對於雙星形接線的電容器組的中性線上,以及多個電容器的串接線上,還應單獨進行放電。

電容器在變電所各種裝置中屬於可靠性比較薄弱的電器,它比同級電壓的其他裝置的絕緣較為薄弱,內部元件發熱較多,而散熱情況又欠佳,內部故障機會較多,製造電力電容器內部材料的可燃物成分又大,所以執行中極易著火。因此,對電力電容器的執行應盡可能地創造良好的低溫和通風條件。

低壓補償櫃電容爆裂分析報告

針對電容櫃爆裂事故,本人作了以下分析 1.廠區供電系統符合國家設計規範 合理 廠區主電房相關電氣設計都是經過電力設計院設計 三水供電局進行審核,在通過三水供電局專業人員審核圖紙符合相關設計規範後才能開展施工的。是否符合國家相關設計 安全規範。2.變壓器補償電容櫃設定固定補償是合理 可靠 主電房電容櫃...

電容補償櫃作業指導書

一 目的。為提高電網功率因數 減少線路損耗,提高電壓質量,全面提公升電網裝置效率,規範電容補償櫃,特編寫此指導書。二 安全注意事項。1.在處理故障電容器前,應先拉開斷路器及斷路器兩側的隔離開關,然後驗電 裝設接地線。2.由於故障電容器可能發生引線接觸不良,內部斷線或熔絲熔斷等,因此有一部分電荷有可能...

成套低壓電容補償櫃詳解彙總

1 課題內容簡介 1.1 實訓目的2 1.2 主要內容2 1.3 工作原理2 2 電容器補償櫃的及其作用 2.1 電容器櫃功能及其結構3 2.2 電容器補償櫃的作用3 3 一次電路原理分析及安裝 3.1 電容器櫃一次電路原理介紹4 3.2 一次電路的工作原理過程4 3.3 元器件的作用分析5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