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容補償櫃作業指導書

2021-08-10 15:11:47 字數 3227 閱讀 6099

一、目的。

為提高電網功率因數、減少線路損耗,提高電壓質量,全面提公升電網裝置效率,規範電容補償櫃,特編寫此指導書。

二、安全注意事項。

1.在處理故障電容器前,應先拉開斷路器及斷路器兩側的隔離開關,然後驗電、裝設接地線。

2.由於故障電容器可能發生引線接觸不良,內部斷線或熔絲熔斷等,因此有一部分電荷有可能未放出來,所以在接觸故障電容器前,還應戴上絕緣手套,用短路線將故障電容器的兩極短接並接地,方可動手拆卸。

3.對雙星形接線電容器組的中性線及多個電容器的串聯線,還應單獨放電

三、工作原理。

在實際電力系統中,大部分負載為非同步電動機。其等效電路可看作電阻和電感的串聯電路,其電壓與電流的相位差較大,功率因數較低。併聯電容器後,電容器的電流將抵消一部分電感電流,從而使電感電流減小,總電流隨之減小,電壓與電流的相位差變小,使功率因數提高。

四、基本操作。

操作電容櫃的投切順序:

1.手動投入:投隔離開關→將二次控制開關至手動位置依次投入各組電容器。

2.手動切除:將二次控制開關至手動位置依次切除各組電容→切出隔離開關。自動投切:投隔離開關→將二次控制開關至自動位置,功補儀將自動投切電容器。

3.手動或自動投切時,應注意電容器組在短時間內反覆投切,投切延時時間不少於30秒,最好為60秒以上,讓電容器有足夠的放電時間。

4.每天巡查電容器,如電容器外殼膨脹且無電流,則應退出執行,避免事故發生。

5.電容器投入執行,電網電壓上公升,如果電壓超過1.1un,部分電容器或全部電容器應退出執行。為了確保電容器可靠執行,延長使用壽命,電容器應維持在額定電壓界定電流下工作。

6.電容器是否損壞的初步鑑別,首先觀察外觀是否正常,有無變形,其次用電容表測量電容值是否正常。

7.使用過的電容器其電容值均勻下降是正常現象

注:電容櫃執行時如需退出執行,可在功補儀上按清零鍵或將二次控制開關調至零位檔退出電容器。不可用隔離開關直接退出執行執行中的電容器!

五、日常維護及保養。

1.執行到一定時間內,要對所有母線聯接緊韌體都需重新緊固一遍。

2.對有粉塵、纖維環境應定期檢查維護。至少每三個月對開關櫃停電檢查、清理、 維護一次。

日常檢查:

1.應按時巡視觀察,注意電容補償櫃的工作指示燈是否正常,功率因數表是否等於1,三相電流錶指示是否平衡,來判斷其補償效果及電容器組的工作狀態。如功率因數表指示0.

95以上,且某一相電流錶指示偏差大於10%,則該相中有電容損壞。此時,應注意觀察電容器外殼有無膨脹、漏油痕跡,有無異常聲響及火花,及時找出損壞的電容並更換

2.檢查電氣聯接(如母排)有無過熱現象(在可移開部件拉出開關櫃的情況下目測),有條件的可用紅外測溫儀檢測。當系統顯示其它損壞或過熱時需及時更換部件。

3.檢查所有的開關櫃的附件和輔助的裝置。

4.仔細清潔開關櫃特別是絕緣件的表面,當發現其表面有油汙、發霉、粉塵時,需用幹軟布清除汙染物,擦拭乾淨。

5.檢查迴路連線和接地連線的螺釘是否緊固。

六、故障處理。

1主回路上電,控制器無顯示:

原因:1、電源是否引入到控制器;

2、控制器壞了

a、用萬用表檢查確認是否在主線(一次線)上有電壓,本項必須帶電操作,具體操作時需要特別小心和按規範操作;

b、檢查取電壓用保護熔絲有否接上及是否壞掉,在非帶電狀態下檢查並接牢固;

c、控制器取電壓接線端子是否接及是否接緊,在非帶電狀態下檢查並接牢固;

d、確認控制器是否有問題,有問題立即更換。

2 配電房進線櫃電流指示表和控制器顯示電流值相差較大:

原因:電流變比設錯,或ct線沒接好及進線櫃電流指示表是否已壞。

a、檢查主線上的ct變比是否和控制器上設定的一致,若不一致需要重新設定為一樣;

b、檢查主線上的ct引線是否和控制器的端子接牢固,並確認電流訊號傳輸到控制器,否則檢查線路。

3 與電容器連線的迴路導線有發熱嚴重或燒焦現象:

原因:接線端末接緊,或過流。

a、用合適檔位電流鉗卡該路電容投上時的工作電流,是否與額定電流懸殊很大,在電壓正常時,如果電流懸殊很大,有可能是電容器損壞或者是現場諧波很嚴重,需要借助電能質量分析儀測試後確認。

b、該電容支路的相關接頭是否接緊或者壓緊,需要在不帶電狀態下檢查,必需要對接線頭進行工藝處理。

c、檢查導線在設計時是否按標準來設計,一般銅線按每平方公釐通5a電流來選。

4 電抗器噪音很大:

原因:1、諧波超標,

2、機櫃強度不夠

3、電抗器質量問題

a、用合適檔位電流鉗卡該路電容投上時的工作電流,是否與額定電流懸殊很大,在電壓正常時,如果電流懸殊很大,電抗器噪音很大有可能是電流大或者是現場諧波很嚴重引起,需要借助電能質量分析儀測試後確認。

b、如果在正常工作電流下,電抗器噪音很大,可以確定是電抗器本身的問題或者是與電容櫃發生諧振。

5 電容器鼓包或者有「冒油」現象:

原因:諧波超標引起過流或電容器質量不好

a、發現本現象後應立即將該組電容器切掉,並更換新電容,在未確定損壞原因前不能再投電容,以免再次損壞。

b、用電能質量分析儀測試現場諧波情況,如果諧波超標,需要對現場諧波進行處理,如果諧波不嚴重,可確認是電容器的問題,還是屬於正常損壞。

6 控制器功率因數顯示異常:

原因:1、電壓或電流線相序接反

2、控制器壞

a、未按接線圖將a、b、c相ct線(電流線)、電壓線接入對應控制器端子,按接線圖檢查接線並仔細檢查主線迴路的相序。

b、控制器本身問題,如果確認是控制器的問題,即使協調,以最快速度給使用者更換上。

7功率因素很低,控制器仍不投入:

原因:1、負載無功量小未達投入門限

2、電流變比設錯

3、報警保護

a、現場無功量太小,沒達到投入門限,屬於正常情況,僅需給客戶解釋就可以了。

b、電流變比不對,核對實際ct變比,重新設定為正確變比就可以了。

c、取樣引數報警,對迴路保護,故不投入。

8無湧流投切器上有控制訊號但不動作:

原因:1、控制訊號極性接反

2、主迴路沒上電

3、缺相保護,熔絲燒斷

4、「n」 線未接好

a、控制訊號極性是否接反,仔細檢查,並按正確極性將控制訊號線接好。

b、主迴路沒閉合,檢查無誤後給主回路上電。

c、某相無電壓(缺相),用萬用表測試,確認是缺相後,停電檢查。

d、"n"線沒接或沒接牢,將線路檢查後接好"n"線。

9上電控制器顯示超前:

原因:電壓或電流線相序接反,

10指示燈一直亮電容切不下來:

原因: 動補調節器可控矽擊穿或控制器壞

電容檢驗作業指導書RevB

1.目的和範圍 確定電容檢查步驟及方法,指導檢驗員進行電容來料的品質檢查。具體檢驗專案參考 來料檢驗記錄 2.定義 2.1 不合格品 凡是不符合產品圖紙 工藝檔案和技術標準的產品 無任何標識的產品。2.2 aql 可接收的質量水平。2.3 plan c 0 零缺陷 樣本經檢驗後是零缺陷方可接收 2....

GGD型配電櫃作業指導書

一 總則 本指導書適用於ggd型配電櫃,作為生產裝配過程中的工藝指導。二 引用標準 主迴路 一次迴路 配線工藝守則 輔助迴路 二次迴路 配線工藝守則 低壓電器安裝工藝守則 接地保護電路安裝工藝守則 線端熱縮管加工工藝 三 工藝要求 說明 ggd型配電櫃為外購櫃體。1.元件安裝 ggd型配電櫃結構架用...

船舶管道油艙櫃清洗作業指導書

管道油艙櫃清洗作業指導書 1 目的 本作業指導書對管道 油艙 櫃 的清洗作業要求作出了規定,旨在滿足船東 船檢的要求。2 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外場機裝人員對管道 油艙 櫃 的清洗。3 職責 3.1 檢驗科負責對管道 油艙 櫃 清洗進行質量檢驗。3.2 機裝人員負責對管道 油艙 櫃 的清洗。3.3 鐵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