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套低壓電容補償櫃詳解彙總

2023-02-10 19:33:04 字數 4390 閱讀 7708

1、課題內容簡介

1.1、實訓目的2

1.2、主要內容2

1.3、工作原理2

2、電容器補償櫃的及其作用

2.1、電容器櫃功能及其結構3

2.2、電容器補償櫃的作用3

3、一次電路原理分析及安裝

3.1、電容器櫃一次電路原理介紹4

3.2、一次電路的工作原理過程4

3.3、元器件的作用分析5

3.4、一次電路的的安裝圖9

3.5、一次電路連線母線安裝及其安裝實物圖………………………10

4、二次迴路原理圖分析及安裝

4.1、二次原理圖16

4.2、二次電路工作原理的過程17

4.3、二次電路元器件布置圖17

4.4、二次電路安裝接線圖18

4.5、二次電路的安裝工藝18

4.6、安裝步驟19

5、絕緣電阻測試、介電強度試驗

5.1、以500伏絕緣搖表測試法測試絕緣電阻………………………20

5.2、工頻及衝擊耐壓20

附1圖表21

保護電路有效性

絕緣電阻及交流耐壓

1、課題內容簡介

1.1、實訓目的

1、學會電容器補償櫃操作使用,並知道它們的作用。

2、進一步認知電容補償櫃的型別及其結構。

3、進一步認知各種電器元器件外形、結構、引數。

4、學會閱讀和繪製電容器補償櫃的主電路圖、二次電路圖、安裝接線圖。

5、學會選用開關元器件,並學會母排、母線、電線規格選擇。

1.2、主要內容

1、電容器補償櫃櫃主電路介紹

2、主電路元器件介紹

3、一次電路元器件安裝

4、一次電路元器件安裝

5、二次電路元器件安裝

1.3、工作原理

合上刀熔開關和斷路器,無功功率補償控制器根據進線櫃電壓和電流的相位差輸出控制訊號,控制交流接觸器閉合和斷開,從而控制電容器投入和退出。

2、電容器補償櫃的及其作用

2.1、電容器櫃功能及其結構

外部結構內部結構

2.2、電容器補償櫃的作用

電容補償櫃的作用是提高負載功率因數,降低無功功率,提高供電裝置的效率;電容櫃是否正常工作可通過功率因數表的讀數判斷,功率因數表讀數如果在0.9左右可視為工作正常。

3、一次電路原理分析及安裝

3.1、電容器櫃一次電路原理介紹

主電路圖

3.2、一次電路的工作原理過程

合上刀熔開關和斷路器,無功功率補償控制器根據進線櫃電壓和電流的相位差輸出控制訊號,控制交流接觸器閉合和斷開,從而控制電容器投入和退出。

3.3、元器件的作用分析

hh15-160a刀熔開關

hh15(qsa)系列開關熔斷器組集負荷開關和熔斷器短路保護功能於一體,結構緊湊,使用安全,主要用於具有高短路電流的配電和電動機電路中作為電源開關和應急開關,並作電纜的短路保護,由於開關手柄為旋轉操作,特別適用於抽屜式開關櫃中安裝使用。

本開關系列全封閉結構,由接觸系統、操作機構、手柄三部分組成。

由動、靜觸頭及滅弧裝置組成的接觸系統均組裝在由新型耐弧工程塑料製成的封閉殼體內,達到零飛弧;其工作效能的穩定、可靠,並在壽命期內無需使用者維護或更換零件。

配用的高分斷能力刀型觸頭熔斷體串接在觸頭之間,當開關處於斷開位置時,其外露導電部件均不帶電,確保維修和更換熔斷體的安全性(開啟櫃門開關處於斷開狀態)。

開關具有彈簧儲能的操作機構,手柄操作方式系旋轉操作,開關分、合動作靠彈簧力完成,均與人力無關,保證其動作的可靠與穩定。

hy1.5低壓避雷器

hy1.5w-0.28/1.

3,hy1.5w-0.5/2.

6低壓氧化鋅避雷器 ,產品用於保護交流電力系統電氣裝置的絕緣免遭大氣過電壓和操作過電壓的損害,適合於配電箱內,電源頻率50hz或60hz。安裝時,先將避雷器固定在托架或橫擔上,下部接地端子直接接地,然後將上引線固定在接線端子上。hy氧化鋅避雷器也叫做矽橡膠氧化鋅避雷器,也叫有機金屬氧化物避雷器。

dz47-63/d32塑殼斷路器

dz47系列小型斷路器主要適用於交流50/60hz,額定工作電壓為240v/415v及以下,額定電流至60a的電路中,該斷路器主要用於現代建築物的電氣線路及裝置的控制、過載、短路保護,亦適用於線路的不頻繁操作及隔離。

dz47系列小型斷路器由塑料外殼、操作機構、觸頭滅弧系統、脫扣機構等組成。脫扣機構由雙金屬片過載反時限脫扣機構和短路瞬動電磁機構二部分組成。觸頭滅弧系統則採用特殊的導弧角和過道滅室,並具有顯著的限流特性

bsmj-0.4-10-3電容器

「bsmj」自癒式低電壓併聯電容器是採用先進的金屬化膜作為材料,引進國外先進技術、裝置,嚴格按照國家標準及iec標準組織生產的;主要用於低壓電網提高功率因數,減少線路損耗,改善電壓質量,是國家推薦使用的新型節電產品。

體積小、重量輕:由於採用金屬化聚丙烯膜材料作為介質, 體積、重量僅為老產品的1/4和1/5。

損耗低:實際值低於0.1%,所以電容器自身的能耗低,發熱少、溫公升低、工作壽命長、節能效果佳。

優良的自癒效能: 過電壓所造成的介質區域性擊穿能迅速自癒,恢復正常工作,使可靠性大為提高。

安全性:內裝自放電電阻和保險裝置。 內裝放電電阻能使電容器上所帶的電能自動洩放掉;當電容器發生故障時,保險裝置能及時斷開電源,避免故障的進一步發展,確保使用安全。

不漏油:本電容器採用先進的半固體浸漬劑,滴熔點高於70℃,在使用過程中不漏油,避免了環境汙染,電容器也不會因失油而失效。

cj19-32 交流接觸器觸頭

應用cj19-32/11.20.02系列切換電容器接觸器,主要用於交流50hz或60hz,額定工作電壓至380v的電力線路中,供低壓無功功率補償裝置投入或切除低壓併聯電容器之用。

接觸器帶有抑制湧流裝置,能有效地減小合閘湧流對電容的衝擊和抑制開斷時的過電壓。

使用環境條件:安裝地點的海拔不超過2000m。

安裝條件:安裝面與垂直面傾斜度不大於±5°。

周圍空氣溫度:-5°c~+40°c,24小時的平均值不超過+35°c。

大氣相對濕度:在周圍空氣溫度為+40°c時不超過50%,在較低的溫度下可允許有較高相對濕度。

接觸器為直動式雙斷點結構,觸頭系統分上下兩層布置,上層有三對限流觸頭與限流電阻構成抑制湧流裝置。當合閘時它先接通經數毫秒之後工作觸頭接通,限流觸頭中永久磁塊在彈簧反作用下釋放,斷開限流電阻,使電容器正常工作。cj19-25~43的接觸器有兩對輔助觸頭,cj19-63~95的接觸器有三對輔助觸頭。

接觸器接線端有絕緣罩覆蓋,安全可靠。線圈接線端帶有標出電壓資料,可防止接錯。

cj19-25~43接觸器可用螺釘安裝,也可借底部的滑塊扣裝在35mm標準卡軌上。面罩上有乙個可拆卸的長方形白色小牌,使用者可用它列印專案代號等。

jr36-20熱繼電器

jr36系列雙金屬片式熱過載繼電器(以下簡稱熱繼電器)適用於交流 50hz,主電路額定工作電壓至380v,額定工作電流0.25~160a的電路中,對交流電動機的過載和斷相進行保護。

熱繼電器具有整定電流可以調節、溫度補償、斷相保護、自動復位和手動復位任意選擇、能進行線路動作靈活性檢查、可手動斷開常閉觸頭(常開觸頭不閉合)等功能,其外形尺寸和安裝尺寸與jr16b系列完全一致,是新一代較為理想的產品。

電流互感器bh-0.66 150/5

bh-0.66電流互感器為塑料外殼,全封閉,戶內型產品.適用於額定頻率50hz或60hz、額定電壓為0.66kv及以下的電力系統中作電能計量、電流測量和繼電保護用。

bh-0.66電流互感器為母線型塑料殼式絕緣,產品下部有安裝板供固定安裝用,中間窗孔供一次母線通過用。

3.4、一次電路的的安裝圖

3.5、一次電路連線母線安裝及其安裝實物圖

母排的作用是匯流和電流分配。水平母排規格一般根據進線櫃額定電流進行選擇,但要滿足動穩定和熱穩定要求;垂直母排額定電流一般為1000a。

常用的母線結構型式有矩形、槽形和管形等。

① 單片矩形導體具有集膚效應係數小、散熱條件好、安裝簡單、連線方便等優點,一般工作電流小於或等於2000a。

② 多片矩形導體集膚效應係數比單片導體的大,所以附加損耗增大。因此載流量不是隨導體片數增加而成倍增加的,尤其是每相超過三片以上時,導體的集膚效應係數顯著增大。在工程手冊中多片矩形導體適用於工作電流≤4000a的迴路。

4000a以上時,應選用有利於交流電流分布的槽形或管形的成形導體。

③ 槽形或管形的成形導體的集膚效應係數小,電流分布比較均勻,散熱條件好,機械強度高,但造價較高,安裝也不方便。

母線的截面積選擇原則

a 分支母線的截面積原則上可按斷路器額定電流的大小來選取。

b 在僅有一路進線情況下,主母線(水平母線)截面可與進線櫃分支母線截面相等或稍大些。

c 若進線迴路有兩條,情況稍為複雜一些。此時通常將兩回進線櫃安排在主母線的左右兩端,這樣電流的流向分布更為合理,主母線的截面就可以不按兩進路電流之和來選取。這時,主母線截面應在較大進路電流至兩路電流之和的電流範圍內考慮,具體取多大要看進出櫃布置情況,分析電流流向分布後決定。

開關櫃中母線規格的選擇要考慮以下條件

低壓補償櫃電容爆裂分析報告

針對電容櫃爆裂事故,本人作了以下分析 1.廠區供電系統符合國家設計規範 合理 廠區主電房相關電氣設計都是經過電力設計院設計 三水供電局進行審核,在通過三水供電局專業人員審核圖紙符合相關設計規範後才能開展施工的。是否符合國家相關設計 安全規範。2.變壓器補償電容櫃設定固定補償是合理 可靠 主電房電容櫃...

電容補償櫃的日常維護

日常維護中,應按時巡視觀察,注意電容補償櫃的工作指示燈是否正常,功率因數表是否等於1,三相電流錶指示是否平衡,來判斷其補償效果及電容器組的工作狀態。如功率因數表指示0.95以上,且某一相電流錶指示偏差大於10 則該相中有電容損壞。此時,應注意觀察電容器外殼有無膨脹 漏油痕跡,有無異常聲響及火花,及時...

低壓電容器的無功補償原理與操作補充規定

一 低壓電容器櫃的操作,按電器開關櫃的操作規程進行操作。二 各幫浦站開幫浦時,砂幫浦執行起來後,即將低壓電容器櫃投入執行。正常停幫浦時,先停低壓電容器櫃,後停砂幫浦,最後停變壓器。若發生機 電事故,可先停砂幫浦,後停電容器櫃。三 班間操作注意事項 1 班間電壓監視,若各幫浦站電壓顯示超過410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