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的日常保養與維護

2022-12-13 19:42:04 字數 4008 閱讀 8704

硬碟是pc中很特殊的乙個配件,其本身的價值並不算大(目前160g容量的硬碟不足400元),但是硬碟上承載的資料的價值卻是無法用準確的數字來衡量的。特別是按照目前的硬碟容量來看,大部分的電腦使用者都是使用100g以上的產品,大容量硬碟儲存海量資料的同時,也有著乙個很明顯的道理:如果你的硬碟出現問題,那麼所有的資料就會有丟失的危險,硬碟承載的資料量越大,就意味著損失越大,特別是磁碟陣列,資料恢復的費用是遠遠超過硬碟本身的價值的。

硬碟的內部結構

儘管在外部結構方面,各種硬碟之間有著一定的區別,但是其內部結構是基本相同的,畢竟硬碟的本質工作方式不會改變。硬碟內部的核心部分包括盤體、主軸電機、讀寫磁頭、尋道電機等。不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千萬不要在普通環境下隨意開啟硬碟的外殼,因為硬碟的內部盤面不能沾染上灰塵,否則立即報廢。

硬碟的維護之道1、致命的弱點--震動

硬碟是屬於機械產品,震動可以說是硬碟的一大死敵,硬碟內部構造是相當精密的,磁頭離每分鐘數千轉的碟片表面只有幾微公尺的高度,一旦震動較強烈的話就會出現讀寫異常甚至造成碟片或者磁頭物理性的損傷,後果相當嚴重。硬碟讀寫時嚴禁挪動:其實硬碟在不工作的情況下,能夠經受得起一定的碰撞的,否則硬碟就沒法被搬運到全世界各地了。

但是硬碟在工作的時候,能承受的震動是相當小的,小小的震動就可能會引來滅頂之災。特別是對於diy使用者,喜歡把pc折騰,經常圖方便不關電腦來操作,讓硬碟在工作的時候挪動,這樣

的操作無疑是相當危險的,輕則丟失資料,重則讓硬碟直接報廢。所以一定要切記,硬碟在工作的時候,不能進行挪動操作。

機箱與硬碟不能有共震現象:硬碟在工作時是處於穩定的旋轉狀態,例如目前主流的pc硬碟就是7200轉的。在有規律的轉動時硬碟有可能與pc機箱處於同乙個共震點,這樣一來,硬碟就會處於晃動的狀態,儘管振幅很小,但是長年累月處於這樣的狀態的話,對硬碟的傷害是很大的,量變會演變到質變,最後導致硬碟出現問題。

降低硬碟共振噪音的方法

先準備四塊1公釐左右厚,指甲殼大小的橡膠墊,然後用剪刀在橡膠墊中間開口,只要硬碟固定螺絲可穿過即可。接下來將硬碟裝入機箱的硬碟架上,注意同時要將橡膠墊卡在硬碟架與硬碟之間,並且要將開的口與硬碟的固定螺絲口對齊。最後將硬碟固定螺絲穿過橡膠墊旋緊即可。

另外,也可以使用彈性橡皮條製作乙個懸掛系統,也就是使用橡皮條將硬碟懸掛在硬碟托架下方,這樣避免了硬碟和托架的剛性連線,也就避免了共振噪音。2、硬碟的死敵--高溫

硬碟容量不斷地增大,其中碟片密度、碟片張數與轉速都是在向前發展的。然而硬碟的溫度問題一直都是廠商們頭痛不已的難題之一。也正因為如此,7200轉至今還是市場上的消費級主流轉速,持續了幾年都沒法順利過渡到10000轉的低成本大容量硬碟上去,當中發熱就是乙個問題。

當然了,硬碟本身的發熱問題只能由廠商去解決,使用者能做到的只能是改善硬碟的使用環境,具體的注意事項如下:

硬碟的上下空間不應該被堵住

機箱的散熱風道要講究:很多情況下,機箱裡面的熱量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排除的話,那麼所有pc配件的溫度都會隨之而公升,自然也包括硬碟了。所以機箱的風道設計不能忽視,良好的風道設計會有效地降低機箱內部的溫度,從而也讓硬碟的熱量得到有效的散失。

機箱的散熱風道要講究

關於改善風道設計的事項在這裡就不多敘述了,要提醒大家的一點是,不要簡單地認為採用了機箱風扇就一定能有效地散熱。要慎用機箱風扇,風扇要放在恰當的位置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否則還有可能出現反效果的情況。對於大部分機箱來說,安裝更多的風扇不但無益於散熱,而且容易干擾風路,造成散熱不暢。

因此要保證機箱的散熱通暢,除了機箱前部進風扇、後部或頂部的排風扇有必要之外,其實只要我們合理建設好機箱內部風道,其他位置的風扇都可以不用。不要在夏天非空調環境下長時間連續使用pc:硬碟從開始使用的那一天起,就已經開始了其慢長的老化過程。

長時間地使用硬碟的話,硬碟積聚的熱量會越

來越高,由於並不是所有的使用者都採用了良好的風道設計,所以硬碟發出的熱量與散發的熱量可能不相等,這樣一來長時間執行後硬碟的溫度會越來越高,3、其它惡劣環境下盡量少使用pc

其實不止是溫度、震動對硬碟有很大影響,其它一些惡劣環境對硬碟的損傷也是不能忽視的。例如較低的濕度、較強的磁場、灰塵較大和電壓不穩定的場所等。下面分別來看一看它們的危害。

濕度的危害:濕度分為絕對濕度和相對濕度,絕對濕度是指每立方公尺的空氣中含有水蒸氣的質量;相對濕度是指水蒸氣在空氣中達到飽和的程度,飽和時為100%rh。當絕對濕度不變時溫度越高相對濕度越小。

其實一般人認為濕度過高時對硬碟會比較有害,其實不然。因為硬碟盤體是密封性很好的精密部件,並不會因為濕度而受到什麼傷害,而且在出廠時已經對濕度有適應性的測試;而硬碟上的電路板均為貼片元件,貼片元件的乙個好處就是對濕度的敏感性較低,並不會因為濕度大而影響工作;另外硬碟介面處都是已經做了防氧化的措施的,也不會因為濕度過大被氧化從而引起接觸不良等情況。

電磁干擾的危害:其實大部分的磁性材質配件都是會受到強磁場的干擾的。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以前使用的磁帶,磁頭就是用強磁性來進行洗錄操作的。

灰塵的危害:灰塵一向都是pc配件的慢性殺手,多少配件出現的奇怪問題就是灰塵引起的。對硬碟而言同樣如此,雖然硬碟盤體是密封狀態,但是硬碟電路板的表面和主軸電機附近處如果吸附的灰塵過多的話,同樣會損害到硬碟的,所以pc如果處於較大灰塵環境下工作時,使用者就要注意做好定期除塵工作了。

電壓波動的危害:電壓不穩也是硬碟的一大殺手,資料奇怪丟失,系統找不到硬碟等奇怪現象的乙個原因就是電壓波動所致。這裡電壓波動分兩個情況,一種是市電的電壓本身不穩定,這裡多為四六級城市和一些山區地方。

如果市電不穩定的話,那麼最好是自行配備乙個大功率電源穩壓器,對電腦來說可以配備乙個ups電源,不但可以起到穩壓作用,還可以保證斷電時持續為pc供電,不讓硬碟在工作時突然掉電。另一種情況就是pc電源供電電壓不穩定,一些劣質電源或者縮水電源(電源的實際功率過小)就會發生這種現象,使用者只要更換質量較好的電源即可。另外,使用者如果掛接的裝置太多的話,也會引起pc電源供電不足從而引起電壓不穩定的情況,此時就需要更換功率較高的電源了。

4、建議保證系統擁有512mb記憶體

虛擬記憶體機制是windows作業系統的乙個很重要的舉措。現在程式執行時需要的記憶體越來越大,就是乙個qq聊天軟體,占用的記憶體也不可小視,更不用說那些大型的影象處理軟體了。如果pc物理記憶體少的話,作業系統就會讓硬碟作為虛擬記憶體,來補充記憶體的不足以保證程式的正常執行。

此舉無疑對硬碟是有害無益的,同時對系統速度來說也讓使用者煩惱得很,因為硬碟的速度與記憶體的速度相比的話相差得實在是太遠了。

記憶體要夠大

目前主流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xp,要想讓它執行得流暢的話,256mb記憶體是至低的要求,但是當執行程式多了的話,256mb記憶體是不夠的,建議使用者公升級至512mb記憶體以保證系統執行的速度,同時對硬碟來說也是乙個相當有利的保護方案,再說現在的記憶體已經很便宜,這個投資不應該省。5、硬碟操作習慣方面注意事項避免頻繁讀寫資料

硬碟從開始工作的那一天起,就是不斷地開始了其漫長的老化過程。讀寫資料操作就是其老化過程的量變因素,所以讀寫操作頻率的話,會使硬碟老化過程加化甚至出現一些不可預知的問題,其中要注意的幾點如下:

不要24小時bt**:這裡並不是說bt**程式本身對硬碟有什麼惡性傷害,而是指bt**的速度和**的內容對硬碟來說是乙個較大的負擔,例如**一部電視連續劇,可能要10g以上,**的種子數並不穩定,這樣**的速度就受到影響,往往需要使用者24小時內不斷地**,甚至用幾k/秒的速度去**數十g的資料資料,這樣頻率地讀寫硬碟,還要連續不間斷地工作的話,硬碟的老化速度及出現問題的機率就肯定是加大了。

硬碟讀寫資料時切勿斷電

硬碟在讀寫操作時不但不能挪動,而且也不能斷電。雖然硬碟廠商已經做了各種各樣的安全措施,但是突然斷電操作對硬碟來說還是乙個歷史性的問題,經驗表明,突然斷電是很容易造成硬碟物理性損傷的,這不只是丟失資料的問題,一些物理性的損傷有可能無法恢復,所以使用者一定要注意,盡量避免硬碟在讀寫資料時斷電。

不要對硬碟進行超頻使用

一些diy使用者非常喜歡超頻,其熱度高到不但為cpu、顯示卡超頻,連硬碟也進行超頻。其實這是相當不好的乙個操作。硬碟在超頻後的效能提公升十分有限,而由此而帶來的危害卻是相當大的。

學會遮蔽硬碟壞道

硬碟壞道是乙個歷史性問題,出現這種情況後低格已經不再是普遍使用的方法,因為現在數百g的硬碟經受這樣的操作的話實在是比較殘忍。其實我們可以採用遮蔽硬碟壞道以阻止其擴散的辦法來減低損失。而且在劃分壞道區的時候要狠點心,劃分多一點空間,不要因小而失大。

同時筆者建議出現壞道的硬碟裡面的資料要經常進行備份,畢竟它是乙個病號,備份是解決資料丟失的最保險的辦法了。

硬碟怎麼進行日常維護和保養

硬碟分為固態硬碟 ssd 和機械硬碟 hdd ssd採用快閃儲存器顆粒來儲存,hdd採用磁性碟片來儲存。良好的保護硬碟對開機速度也是有好處的,這裡給大家說一下硬碟的維護和保養!硬碟保持電腦環境清潔 硬碟以帶有超精過濾紙的呼吸孔與外界相通,它可以在普通無淨化裝置的室內環境中使用,若在灰塵嚴重的環境下,...

總結筆記本硬碟的保養與維護

3 正確行動硬碟,注意防震 行動硬碟時最好等待關機十幾秒硬碟完全停轉後再進行。在開機時硬碟高速轉動,輕輕的震動都可能碟片與讀寫頭相互磨擦而產生磁片壞軌或讀寫頭毀損。所以在開機的狀態下,千萬不要行動硬碟或機箱,最好等待關機十幾秒硬碟完全停轉後再移動主機或重新啟動電源,可避免電源因瞬間突波對硬碟造成傷害...

常見汽車日常維護與保養

管理廣角 鄭策 161000 齊齊哈爾工程學院黑龍江齊齊哈爾 摘要 目前中國60 以上的私人高檔汽車車主有給汽車做外部美容美護的習慣 30 以上的私人抵擋車車主也開始形成了給汽車做維護保養的觀念 30 以上的公用高檔汽車也定時進行外部維護保養,汽車保養業在中國形成了巨大的發展空間。本文對汽車在日常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