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廠房建築特點特殊設計方法應用

2022-09-24 19:21:03 字數 1043 閱讀 8922

**工業廠房的建築特點與特殊設計方法的應用

摘要:工業廠房作為工廠車間進行集約化生產的場所,其建設必須滿足裝置存放、原料儲存、產品運輸等基本生產需要,並同時為工作人員提供舒適的作業環境,因此,工業廠房的規劃設計具有很多不同於民用建築的特點。本文重點介紹了工業廠房在防振、隔聲等設計中的特殊要求,並對加強廠房荷載能力的地面處理技術做出了簡要分析。

關鍵詞:工業廠房建築結構設計防振隔聲地面處理

中圖分類號:tu2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198x(2012)05(b)-0039-01

1 工業廠房的建築特點概述

工業廠房作為工廠車間進行集約化生產的場所,其建設必須滿足裝置存放、原料儲存、產品運輸等基本生產需要,並同時為工作人員提供舒適的作業環境,因此,工業廠房的規劃設計具有很多不同於民用建築的特點。工業建築設計要求建築符合生產實際,因此不同行業、不同工藝、不同裝置以及不同的生產條件對建築結構的要求存在很大的差別,這也使其設計指標趨於多元。然而,工業建築的設計仍有一定的規律可循。

設計總是從對廠房中實際工藝及其生產資料的分析開始的,通過生產內容決定建築的結構形式、規模,及建材的選擇,根據工藝流程及裝置的連線次序設定廠房的層高及層數,按裝置、管線、人員及材料流動範圍確定平面的開間和跨度,並依據工藝特點對廠房進行防火、防潮、防腐蝕等技術處理。

隨著我國經濟的崛起及生產需求的不斷增大,廠房建築的設計規劃也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但應該看到,一些廠房在設計細節的把握上仍不完善,主要表現在:(1)廠房隔振、隔音效果不理想,導致工作環境質量下降,不利於生產效率的提高和員工身心的健康發展。

(2)廠房荷載計算不精確,影響建築的承壓能力與抗震水平。工業建築的荷載計算與工藝流程相關,且在裝置維護、更新等實際操作中常發生變化,建築在其使用年限內還存在疲勞導致的強度降低,因此計算方法非常複雜。此外,由於廠房每層平面設定不同,裝置分布不均勻、漏空多,因而質量的剛心嚴重偏離。

開洞面積過大和樓層交錯等現象,也可能導致樓板區域性不連續,側向剛度不規則。如不在設計中體現出有針對性的處理措施,就很有可能使其廠房地面因荷載問題出現沉降、塌陷、甚至斷裂,給安全生產埋下隱患。因此,必須針對廠房在生產中的實際情況,對其進行特殊的設計和處理。

談鋼結構工業廠房的建築防火設計

關鍵詞 防火設計 工業廠房 鋼結構 中圖分類號 tu39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1 3362 2013 01 0001 01 在工業廠房中採用鋼結構建築,具有較短的施工週期 較高的利用率 靈活的平面布局 柱距和跨度大的優點。對於業主而言,能夠使投資工期縮短,同時見效快,構件能夠拆裝和重新...

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設計

芻議多層鋼結構的工業廠房設計研究 摘要 本文就多層工業廠房的鋼結構設計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工業廠房 鋼結構 設計研究 一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的設計理念 整體化設計理念 建築結構設計整體化。傳統鋼結構建築都是按先建築後結構的理念進行設計,而多層鋼結構工業廠房由於其特殊的材料和先進的設計軟體,得以使設...

工業廠房工程加固改造設計

摘要 工業廠房由於擴建 改建或使用功能改變而導致荷載增加或結構體系部分變化,對既有結構進行加固改造,滿足新的使用要求,已成為建築結構設計重要組成部分。本文從可靠性 改造利用和設計方法等方面,著重闡述對工業廠房加固改造設計及工程實際中具體問題的處理方法。關鍵詞 結構設計 加固改造 檢測 為了適應可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