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教你考場作文如何正確分配時間快速成文

2022-09-24 15:57:08 字數 1846 閱讀 7490

【五分鐘審題】

一、確立準確的內容

看到作文題目後,我們該寫些什麼?這是所有命題作文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1.思維的發散:具體到考場作文,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發散自己的思維:

①把握話題作文,仔細審題,充分利用作文題中的提示性語言,來獲得寫作內容。

②圍繞話題展開多層次聯想,多角度拓展寫作內容。

a.類似聯想:由話題出發,聯想到與話題同類或相似的事物,從而確定寫作的內容。

b.內斂式聯想:給一些寬泛型的話題新增一些限制成分,縮小話題的外延,明確寫作的範圍。

c.逆反式聯想:從話題的反面著手,確定寫作的範圍和內容。

d.虛實轉換聯想:有些作文話題往往是從繽紛繁雜的現象中抽象出來的一些概念,既有虛的一面,也有實的一面。

2.思維的歸納:即表現內容的確立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我們要注意下面兩點:

①要寫自己熟悉的內容;

②要寫自己駕馭得了的內容:由同學們的認知水平、思想深度乃至於語言表達能力所決定。

通過思維的發散和思維的歸納,一篇文章的表現內容得以最終確立。

二、突出明確的中心

為了明確點明中心,我們可以在文章內容構思好以後,圍繞中心編寫幾段話,將它們安插在文章的開頭、結尾或是文章的過渡、轉折的地方,既提醒自己不要偏離中心,也提醒閱卷老師你有明確的中心意識。

1.表現中心的確立存在乙個是否符合題意的問題

有些同學在審題時能夠注意準確把握話題的範圍和內涵,但是在寫作過程中沒有圍繞中心鋪展渲染的意識,結果是要麼中心渙散,要麼表現中心偏離題意。

2.我們還要注意培養自己明確點明中心的意識。

為了明確點明中心,我們可以在文章內容構思好以後,圍繞中心編寫幾段話,將它們安插在文章的開頭、結尾或是文章的過渡、轉折的地方,既提醒自己不要偏離中心,也提醒閱卷老師你有明確的中心意識。

3.表現中心的確立有品位高低之分

①要有深刻的思想:對科學的世界觀有必要有所了解,掌握發展的觀點、全面的觀點、聯絡的觀點,提高自己對事物的認知能力,使自己作文的立意做到深刻。

②要有小中見大的眼光:對平凡的生活現象進行深刻的思考,有獨到深刻的見解,才能夠使文章中心的確立不同凡響。

③要有化實為虛的能力:在立意時展開聯想和想像,跳出材料的束縛,運用隱喻、象徵等手法,借助於虛擬的"形象"來表達思想,就可以迅速開啟思路。

④要有時代意識:恰當地聯絡時代內容,就能有效地提高文章中心的品位。需要提醒的是,話題的時代特色是融在文章之中的。

⑤要有新穎的角度:通過跳出思維定勢,採用逆向思維,來求得與眾不同的立意。

【十分鐘構思】

一、確立合適的文體

如果所寫作內容比作人的軀幹,寫作中心比作人的靈魂,那麼文章的體裁就應該是一件衣服。一件既合身又得體的衣服,能恰到好處地烘托出身體的美和穿著者審美眼光的高妙。

文體的選擇

①根據話題的特點來確定文體。

②根據自身的特點來確定文體:大多數同學在文體上都有自己的偏好和特長,充分利用這個特點,在考場上揚長避短,盡量選用自己熟悉、擅長的文體,取得最佳效果。由於生活經歷和閱讀面的不同,同學們所掌握的寫作題材也不盡相同,針對不同型別的寫作題材,我們也應該選擇不同的文體。

文體的要求

1.記敘文

a.要處理好敘事詳略的問題。

b.要處理好敘述與描寫的關係。

c.要加強點題意識:文章只要能在關鍵處加上一些畫龍點睛的語句,對話題和中心加以強化和突出,它們完全可以成為一類卷。

2.議**

a.議**中的敘述要簡潔。

b.議**中的議論要有針對性。

二、**下筆的角度

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每乙個側面都能折射出特有的精彩。同樣的材料,我們只要運用得當,也能表達出屬於自己的獨特見解來。

視角轉換:同樣一件事,觀察者的身份、角度、立場、觀念、態度不同,得到的印象和結論也不會相同。

教你如何正確辭職

薪水無故被蒸發,跳槽!沒有發展空間,跳槽!office人際關係太複雜,跳槽!有人說離開一間已經讓我們沒有激情的單位,就像結束一段已經枯萎的愛情,教你如何正確辭職。所以既不能太過絕情,所以也不能拖泥帶水,拿出你的風度,留下你的微笑。1.辭職報告不可缺 縱然你有千百個辭職的理由,寫乙份正式而誠懇的辭職報...

名師教你作文五要素

顯由於時間關係,高考閱卷老師不能細細揣摩文章,也不能明曉考生的作文功底,考生要特別講究乙個 顯 字。首先,文章的主旨要明了,平時作文,有學生喜歡寫些含蓄的文字,以求文學的含蓄美,也得到了老師的青睞,甚至發表了不少的文章,但是高考場上不能這樣做,太含蓄了,就會使文章走進隱諱的死胡同,短時間內難以讓人讀...

教你如何正確安排工作

安排工作,需要遵循六個基本步驟,否則,就會出現管理失控。除了必要的步驟之外,經理人在安排工作之前,還要進行六點前提性思考。一 六個前提 1.適當 壓擔子可以,但不能超過能力太多,否則,下級就會認為,反正無論怎麼幹都完不成,索性就不幹了。2.3.可控 要想避免管理失控,必須有過程檢查。說檢查而不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