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頂工工作程式

2022-09-23 18:45:04 字數 947 閱讀 3870

1、2、

3、班長分好段後,從上至下對本段進行一次全面的敲幫問頂,發現頂板脫層開裂的地方及時加固,打好臨時支柱。

4、再從上至下將本段的所有支柱搖一遍,發現失效、鬆動的支柱及時補好,不對山的支柱及時改正。

5、區域性排距超寬的地方,必須要兩排基本支柱之間補打一排臨時支柱。

6、隱患整改好後,要求值班隊長驗收,驗收合格後,才能開口子。

7、開口必須開斜口子,並在斜口子兩根基本支柱間補打2-3根密集擋矸,便於下一組段的安全**。

8、放頂前,先在新切頂線上超前15m打好稀密集、叢柱切頂,每隔5m留乙個0.5m的安全出口。

9、放頂嚴格遵守「由下往上,由里向外」的順序,人員必須在回柱點上方操作,並清理好退路。

10、回柱放頂必須由兩人協同操作,一人解除安裝並觀察頂板,另一人拔柱,嚴禁單獨一人作業;尤其是回最後幾根支柱,更要注意觀察頂板情況和補打臨時支柱,確保回柱安全。

11、放頂必須堅持遠距離解除安裝。

12、拔柱器懸掛點要選擇牢固,拔柱時懸掛支柱鬆動後要重新打緊。

13、回出的支柱要及時在新切頂線上打好,禁止邊放頂邊打支柱。

14、區域性支柱不勻的,放頂時要根據情況從支柱多的地方向支柱少的地方調勻。

15、能夠撿出的材料必須全部撿出來,回出的材料必須必須碼放整齊。

16、、回柱過程中,發現埋壓支柱必須立即翻出,並加固周邊支柱,向里翻時,要求邊翻邊支護,否則不許回柱放頂。

17、放頂後,對老塘垮落衝倒切頂線上的支柱要重新打好。

18、回柱放頂中,發現放頂區內支柱變形、壓力大,有埋柱和危及人身安全時,要報告值班隊長採取措施後,方可作業。

19、回柱放頂期間,若頂板來力、掉渣,要停止作業,有冒頂預兆要迅速撤離至安全地點,待壓力穩定,加固好,確認安全,方可回柱放頂。

20、遇老塘頂板有大面積來力預兆時,要迅速撤離至安全地點,待壓力穩定加固好後,方可繼續作業。

21、頂放完後,要求值班隊長驗收,驗收合格方可出班。

回柱放頂工操作規程

一 一般規定 第1條回柱放頂工要由熟悉工作面頂板管理及支護特性,通過培訓考試合格,並由具有實際操作經驗的支護工擔任。第2條必須按作業規程中頂板管理方法和本規程的規定進行回柱放頂。第3條工作面初次放頂 週期來壓或收尾放頂以及大面積不冒落需強制放頂等情況下,除按安全措施執行外,必須在區 隊 長 技木人員...

強制放頂技術

強制放頂方案設計的依據強制放頂必須以頂板結構和開採條件為基礎,結合工作面地質資料綜合研究,並充分利用頂板岩層斷裂失穩運動和礦壓顯現規律,解決工作面來壓期間如何減弱來壓強度的問題。因此,放頂方案的設計,必須提前破壞頂板的完整性,使其產生裂隙,盡早垮落,對初次來壓期間的頂板實施有效控制,以減少初次來壓步...

工作面初次放頂措施

第十一章 0906工作面初次放頂措施 北三採區0906工作面於二00七年十一月十日開始進行初採,放頂時間從初開採開始到老頂初次來壓結束,預計到十二月一日結束,歷時二十天左右,放頂步距約25公尺左右,為保證初次放頂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措施 1 工作面配備足夠風量,必須保證風流暢通無阻,在回採期間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