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工字鋼放頂措施

2021-08-18 18:11:14 字數 1728 閱讀 3205

5001綜放進風配巷回工字鋼棚放頂安技措施

一、施工的目的

5001綜放搬家倒麵已拉開序幕,現階段決定對進風配巷進行回工字鋼棚放頂。為確保施工作業的安全順利進行並提高工字鋼的**率,做好節支降耗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準備工作

1、首先對進風聯絡巷的單體進行**,在回柱的過程中加強頂板的動態監控,注意人員站位,預留後路並保證後路的暢通。

2、**單體後確保進風聯絡巷的正常通風,對於斷面小的地段可採取布置小木跺。

3、對進風聯絡巷與進風配巷三角區頂板壓力大布置木跺的支護方式維護頂板。

4、**工字鋼棚前對進風配巷進行認真檢查、維護,發現巷道有損壞要整改加固好。

三、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1、回工字鋼操作順序:

(1)首先將準備回的工字鋼臨近幾架工字鋼棚進行檢查並打上單體,單體要迎山有力,對於崩腿的工字鋼棚確保一樑三柱。

(2)隨後在要回的工字鋼梁兩側個打一根單體,單體吃勁後,開始回柱腿。

(2)近接著在工字鋼柱腿上拴上40t大鏈,並用正規錨蘭穿螺絲連線掛絞車繩勾。

(3)採用絞車(慢牛車)點開回柱腿,回完柱腿後回單體撤鋼梁,每回完一架工字鋼棚及時將其及時運走,不得阻擋退路。

(4)當回工作面上巷出口附近工字鋼時為確保工作面風路暢通,中間巷口及時安設風機,延伸風筒到溜子機尾。

四、安全技術措施:

1、回字鋼棚必須由里向外依次進行,確保工字鋼的**率。

2、回工字鋼棚必須至少3人協同操作,兩人回棚,一人觀察頂板。在施工地點必須有安全負責人督導工作,確保工人在施工過程中的安全。

3、在回棚的過程中如果頂板壓力突然增大,必須立馬停止回棚,對施工地點進行安全檢查,對頂板加強支護。對頂板上方要用板坯背實,加強對巷道兩旁裱幫,防止片幫脫落傷人。

4、回棚時,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用長釺找掉懸岩危矸。

5、回棚時,施工人員必須嚴格執行一回多支護的替棚方式。

6、對於難回的工字鋼棚腿,可採用人工挑頂或臥底方法配合絞車回,嚴禁炮崩工字鋼棚腿子。

7、使用絞車回工字鋼時注意事項:

(1)檢查絞車的完好程度,絞車底部必須打上地錨,然後用鋼絲繩做牽引,鋼絲繩的一頭固定在絞車上,鋼絲繩另一頭綁牢在工字鋼上,用繩卡綁好鋼絲繩,另外在回工字鋼的過程中必須選好回工字鋼的適合角度。

(2)絞車打好四壓兩戧,牢固可靠,當使用單體時做壓戧柱時,在每次使用前必須先檢查是否漏夜(只限於7.5kw絞車),檢查壓戧柱是否鬆動,絞車是否完好,按鈕訊號是否靈敏可靠,鋼絲繩有無斷絲、鏽蝕,繩卡子是否齊全,是否起作用有無鬆動等(主繩繩卡子每個繩頭不少於5個,保險繩每端不少於4個)。若都完好方可使用,否則先行處理,處理好後再使用。

使用單體打壓戧柱時,用鐵絲兩環四扣拴好。

(3)用絞車回工字鋼時嚴禁他人隨意在鋼絲繩兩旁行走,嚴格執行『開車不行人,行人不開車』制度。對於難回工字鋼必要時使用滑輪調整角度完成,繩道三角區嚴禁站人。

(5)用絞車回工字鋼棚時,打訊號前,繩道前方側方嚴禁有人員在此停留、行走或工作,觀山人員必須躲在5公尺以外安全地點,且無崩繩、脫鉤、斷繩危險的地點。絞車司機在聽到訊號後,並清理無關人員後方可開車。

(6)所有絞車司機、訊號工必須持證上崗,按章操作。

8、回出的工字鋼棚腿必須及時運出工作地點到指定地點碼放整齊,不得影響行人、通風、運輸等

9、在作業過程中,如果出現無風或者微風情況禁止作業,必須等到通風恢復正常方可進行施工作業。

10、瓦檢員、安檢員、跟班隊長要在現場監督施工,保證施工安全。

11、其它未盡事宜仍嚴格按《5001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2011《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回撤工字鋼棚安全技術措施

高安市泗崗煤礦一號井 技術措施 二0一四年三月 1 概況 根據礦上工作安排,對礦井廢棄巷道所有工字鋼棚進行回撤。為確保回撤工作安全 快速進行,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特編制本措施,所有施工人員認真貫徹執行。2 回撤條件 1 電纜 監測監控線 風水管路 支架 溜子 軌道等裝置全部回撤。2 需要的木點柱 半圓...

運輸巷回撤工字鋼棚安全技術措施

技術科二 一五年七月二日 運輸巷工字鋼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為確保 運輸巷的正常進行,經排程會研究決定,對 運輸巷部分工字鋼進行 共計 10m,坡度 8 15 為確保 工作安全有序進行,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特編制本措施,望所有施工人員認真貫徹執行。2 條件 1 工字鋼全部 結束。2 使用的 器 鐵...

1503回風巷回撤工字鋼棚安全技術措施

金能公司貝勒煤礦綜採工區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採jn bl 2012年 zc 2 號 措施名稱 1503回風巷回撤工字鋼棚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生產副礦長 總工程師 批准日期 2012年月日 執行日期 2012年月日 金能煤炭開發 貝勒煤礦措施會審意見書 1503回風巷回撤工字鋼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