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頂煤撿煤措施

2021-08-15 10:35:16 字數 1138 閱讀 5652

「π」型梁採煤放頂煤撿煤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礦井安全生產,防止「π」型梁採煤放頂煤撿煤過程中發生意外,確保工作安全可靠、有章可依、安全順利進行,結合我礦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望相關單位認真組織員工學習並嚴格按此措施執行。

1) 放頂煤前,必須對工作面所有支柱進行二次注液,由班長測壓,直到達到初撐力(90kn),靠老塘側打齊抬棚(每付抬棚不得少於3棵單體)保證支架的穩定性。

2) 工作面支架必須確保「兩暢通」(上、下出口暢通),超前雙邊榴木不得少於20公尺。

3) 支架垂直於頂底板,並支設在實底上,且帶30—50的迎山角。

4) 對於冒頂、空頂、空幫段,要用木料背實背嚴,並採取特殊支護加固,此段嚴禁撿煤。

5) 注意調整支架間距,防止出現間距(規定為支架中對中200-250mm)不勻的情況。

6) 嚴格控制放頂步距,放頂步距不得大於0.8公尺。

7) 移架時支柱必須拉線作業。做到架與架之間「三直、一平、兩暢通」。

8) 工作面底板鬆軟,所有單體支柱必須「穿鞋」防止單體下插。

9) 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必須超前工作面0.8m,採用長3.6m、11#工字鋼梁,配合單體液壓支柱一樑三柱、四對八梁進行支護。

排距為:兩梁為一組,組與組間距(中對中)為0.25m;梁與樑中對中為0.

25m。

10) 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高度不得小於1.6公尺,寬度不得小於0.7公尺。

11) 工作面老塘未來頂,必須遵守下列要求:

①加固工作面的支護、搞好修理,確保支護到位,初撐力達標。

②因老塘未來頂,易產生瓦斯積聚,為防止發生瓦斯事故,故嚴禁放炮。

③加強瓦斯檢查,瓦斯員檢查老塘空洞內的瓦斯時,必須站在支護可靠地點,用長棍子把瓦檢器的皮管送入裡面檢查瓦斯,如檢查裡面瓦斯超限時,必須停止工作面作業,撤出人員,採取措施,如設定擋風簾或用風筒對著吹等方式。

④為防止上方煤體垮落造成瓦斯突然湧出,在工作面中段及上隅角、回風巷懸掛瓦斯感測器並確保其瓦斯電閉鎖有效。

⑤觀測老塘有來頂預兆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出工作面所有人員。

⑥工作面老塘未滿倉,嚴禁撿煤,應加快工作面的推進度,以採槓子主。

江西八景煤業公司

大王山煤礦「π」型梁採煤放頂煤撿煤補充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人:黃挺

編制時間:2023年10月6日

厚煤層放頂煤採煤方法

綜採放頂煤採煤方法 綜採放頂煤是我國80年代初從國外引進的一種新的採煤方法。由於它具有高產 高效 低耗等一系列優點,近十年來,在我國得到了較迅速的推廣,成為實現我國煤礦高產 高效的主要途徑之一。放頂煤採煤是在開採厚煤層時,沿煤層的底板或煤層某一厚度範圍內的底部布置乙個採高為2 3m的採煤工作面,用綜...

採煤工作面放頂煤安全技術措施

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工程地點 工作面 編制人 施工隊長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工作面放頂煤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字 編制人年月日 施工隊長年月日 生產科年月日 通風隊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排程科年月日 分管副總經理年月日 安全副總經理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工作面放頂煤安全措施 審批意見 1 工作面概況敘...

採煤工作面放頂煤安全技術措施

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工程地點 工作面 編制人 施工隊長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工作面放頂煤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字 編制人年月日 施工隊長年月日 生產科年月日 通風隊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排程科年月日 分管副總經理年月日 安全副總經理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工作面放頂煤安全措施 審批意見 1 工作面簡況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