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諮詢工程師方法與實務命題點

2022-09-21 01:30:07 字數 1586 閱讀 8288

2023年諮詢工程師《方法與實務》命題點(10)

考試要點:(1)互斥型方案比選(計算期相同(淨現值法、費用現值法、差額投資內部收益率法),計算期不同(計算期統一法、淨年值法、費用年值法));(2)獨立型方案比選(互斥組合法、效益費用比較法);(3)相關方案比選。

方案經濟比選大題涉及《專案決策分析與評價》,p274-284。

難點:(1)互斥型方案比選;(2)計算期不同時的經濟方案的比選。

與《方案經濟比選考題》相關的知識點如下:

一、方案經濟比選方法(頁碼:274~284)

1.專案之間的關係

(1)互斥關係。

(2)獨立關係。

(3)相關關係。

2.專案(方案)比選型別

(1)區域性比選和整體比選。

(2)綜合比選和專項比選。

(3)定性比選和定量比選。

3.互斥型方案的比選

(1)計算期相同的情況。包括淨現值法;費用現值法;差額投資內部收益率法。

(2)計算期不同的情況。包括計算期統一法;淨年值法。

4.獨立專案的比選

(1)互斥組合法。

(2)效益費用比法。

5.方案比選定量分析方法的選擇

(1)對於無資金約束,採用淨現值、淨年值和差額投資內部收益率法。

(2)方案效益相同或基本相同,採用最小費用法,即費用年值法、費用現值法。

二、產品方案和建設規模、場(廠)址選擇、總圖運輸方案、工程方案及配套工程(頁碼:《專案決策分析與評價》82~88、92~104、105~112、112~119)

(一)產品方案和建設規模(頁碼:《專案決策分析與評價》82~88)

1.產品方案

(1)產品方案與產品組合。

(2)產品方案研究應考慮的因素。

(3)產品方案的比選。

2.建設規模

(1)建設規模研究的影響因素和內容。

(2)建設規模的合理性分析。

(二)廠址選擇(頁碼:《專案決策分析與評價》92~104)

(三)總圖運輸(頁碼:《專案決策分析與評價》105~112)

1.總圖運輸方案

(1)總體布置與廠區總平面布置。

(2)豎向布置。

(3)運輸。

(4)廠區道路。

(5)綠化。

(6)總圖技術經濟指標:投資強度計算;建築係數及場地利用係數的計算;容積率計算;行政辦公及生活服務設施用地所佔比重計算。

2.總圖運輸方案比選

(1)技術指標比選。

(2)總圖布置費用的比選。

(3)其它比選內容。

(四)工程方案及配套工程(頁碼:《專案決策分析與評價》112~119)

1.工程方案

(1)工程方案選擇的基本要求。

(2)工程方案研究內容。

(3)建築和結構方案比選。

(4)防震抗震與**安全性預評價。

2.配套工程

建設專案的配套工程包括:公用工程、輔助工程和廠外配套工程。

(1)給水排水工程。

(2)供電工程。

(3)通訊工程。

(4)供熱工程。

(5)維修設施。

(6)倉貯設施。

(7)廠外配套工程。

2023年諮詢工程師考方法與實務練習

2 b單位向招標人遞交的書面說明是否有效?正確答案 b單位向招標人遞交的書面說明有效。根據 招標投標法 的規定,投標人在招標檔案要求提交投標檔案的截止時間前,可以補充 修改或者撤回已提交的投標檔案,補充 修改的內容作為投標檔案的組成部分。答案解析 參見 工程專案組織與管理 p150有關內容。3 在開...

2023年諮詢工程師考試方法與實務練習

案例1 招標與投標 招標與投標主要介紹 諮詢招標與投標 施工招標與投標 第一題 背景資料 某業主擬招標選擇一家工程諮詢公司來編制某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資格預審後有三家符合標準條件的工程諮詢公司參加了投標。本次評價,技術標的權重為70 商務標的權重為30 技術標對工程諮詢公司的經驗 本專案擬採用的諮詢...

2023年諮詢工程師《方法與實務》概論每日一講 7月1日

c 加強能源管理 d 降低能效標準 10 關於規劃環境影響評價的說法,錯誤的是 c a 規劃編制機關應當對環境影響評價檔案的質量負責b 編制綜合性規劃,應當編寫環境影響篇章或者說明c 專項規劃草案審批後才能編制環境影響報告書d 經過環境影響評價的規劃所含的建設專案,其環境影響評價的內容可適當簡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