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諮詢工程師考試《現代諮詢方法與實務》試題及答案

2022-03-24 08:52:17 字數 4503 閱讀 4208

2004-2023年註冊諮詢工程師考試

《現代諮詢方法與實務》試題及點評答案

2023年《現代諮詢方法與實務》試題及點評答案

試題一(20分)

統計資料表明,某行業內市場占有率前五名的企業為a、b、c、d、e,它們的市場占有率分別為28%、26%、22%、l0%和5%。e公司為了制定自身的發展戰略,採用五因素模型對行業的競爭結構進行分析。部分因素分析如下。

1.本行業的新進入者來自國內、國外兩個方面。本行業是資本和技術密集型的行業;對國外進入者,國家有一定限制以對本行業進行必要的保護。

2.本公司產品的主要原材料**商十分集中,採購量在各**商之間分布較均勻,主要原材料暫無替代品。

3.由於本行業中各企業提供的產品差異性越來越小,因此顧客選擇機會較多。

4.由於科技進步加快,市場上已開始出現效能更高的同類產品,只是目前的**還略高於傳統產品。基於上述分析,e公司進一步運用評價矩陣對公司的內部和外部因素進行了綜合評價:

評價矩陣如表1:

表1 e公司內部和外部因素評價

問題:1.判斷本行業的市場競爭格局屬於何種型別,並說明理由。

2.上述四方面因素分別屬於五因素模型中的哪個方面?說明每個因素對該行業競爭強度的影響是增強還是減弱。

3.根據e公司的企業內部及外部因素評價結果,畫出swot分析圖,指出該公司應選擇何種戰略,並說明理由。

知識點:

本題涉及教材第二章戰略分析方法,《考試大綱》的要求是:了解產品生命週期及pest分析;熟悉競爭能力分析和矩陣分析;掌握swot分析。

答案:1.本市場競爭格局屬於相對壟斷型。因為前三名的市場占有率之和為28%+26%+22%=76%>74%,且三者的份額比率小於1.7.

點評:在教材第二章第三節競爭能力分析中指出行業的競爭結構是行業內企業的數量和規模的分布,一般可以分為完全壟斷、絕對壟斷、雙頭壟斷、相對壟斷和分散競爭,考生應該熟悉每一種競爭結構型別的劃分標準。詳見教材pl5表2—4中。

2.因素1屬於新的進入者的威脅因素,它會使行業的競爭強度削弱。因素2屬於**商討價還價的能力因素,它會使行業的競爭強度增強。

因素3屬於客戶討價還價的能力因素,它會使行業的競爭增強。因素4屬於替代品的威脅因素,它會使行業的競爭強度逐漸增強。

點評:波特的五因素模型如下圖,對它的掌握應該會聯絡實際問題進行分析。詳見教材p16、pl7.

3.首先根據e公司的企業內部及外部因素評價結果計算綜合得分:優劣勢得分為:

4×0.25+3×

機會威脅得分為:3×0.2+3×0.1+2×0.15—3×0.1—4×0.15—3×0.15—

4×0.15=-0.75然後畫出swot分析圖

然後畫出swot分析圖,再根據評價得分標註公司所處的象限如下

從圖上可以看出本公司儘管具有大的內部優勢,但必須面臨嚴峻的外部挑戰。因此選擇避多元化戰略,以利用企業自身優勢,避免或降低外部威脅的打擊,分散風險,尋找新的發展機會。

點評:戰略分析的方法和工具很多,第二章只介紹了一些基本的方法,諮詢工程師應當對這些方法有所熟悉和了解,swot分析是最常用的工具之一,應該能夠熟練運用swot分析實際問題,並給出戰略建議。詳見教材p25—p27.

試題二(25分)

某產品過去5年的銷售額與目標市場人均收入的資料如表2,預計2023年該產品的目標市場人均收人為1 800元。

表2  1999——2003歷年產品銷售額與目標市場人均收入

已知資料:1999——2003歷年產品銷售額的平方和為6 465;1999——2003歷年人均收入的平方和為7 652 500;1999 2003歷年人均收入與產品銷售額乘積之和為222 400.

問題:1.建立一元線性回歸模型(引數計算結果小數點後保留3位)。

2.進行相關係數檢驗(取d=0.05,r值小數點後保留3位,相關係數臨界值見附表)。

3.對2023年可能的銷售額進行點**。

知識點:

本題涉及教材第三章市場**方法的內容,《考試大綱》的要求是:了解德爾菲法、專家會議法、類推**法;熟悉移動平均法、指數平滑法、成長曲線模型法和季節波動分析;掌握一元線性回歸、消費係數和彈性係數法。市場**方法比較容易出案例題,應重點掌握,要注意回歸的相關檢驗,£檢驗,點**與區間**,這是經常容易忽視的問題。

本題考核的內容單一,只是計算量較大,因此平時複習時要著重大題速度的訓練,親手做幾個題目。今後的方向偏向題目的綜合性和實用性,此類題目估計會較少出現了。

答案:1.令y表示產品銷售額,x表示穆傲彪市場人均收入。則一元線型回歸模型為:

y=a+bx如

根據已知資料:

則:=(222400-1230 x179)/(7 652 500-1 230×6150)=0.025

則一元線性回歸方程為:y=5.05+0.025x

2.根據得到的一元線性回歸方程,可得:

試題三(20分)

某車間可從a、b兩種新裝置中選擇一種來更換現有舊裝置。裝置a使用壽命期為6年,值為3 500萬元。裝置b使用壽命期6年,裝置投資l2 000萬元,年經營成本前三年均為5 000萬元,後三年均為6 000萬元,期末淨殘值為4 500萬元。

該專案投資財務基準收益率為l5%。

問題:1.用年費用法比較選擇裝置更新最優方案。

2.如果裝置b使用壽命期為9年,最後三年經營成本均為7 000萬元,期末淨殘值為2 000

萬元,其他資料不變,用費用現值法比較選擇最優方案(以最小壽命期作為共同研究期)。

知識點:

本題涉及教材第八章方案經濟比較和優化方法的內容,《考試大綱》的要求是:了解綜合評價法;熟悉價值工程法;掌握方案經濟比較方法。方案經濟比較的動態方法包括差額投資內部收益率法、現值比較法、年值比較法、最低**法和效益/費用法。

答題時要看清題目的要求,用要求的方法解答,否則容易丟分。

答案:本題的解答方式較多,現舉例如下:

1.aca=[10000+5500(p/a,15%,3)+6500(p/a,15%,3)(p/f,15%,3)一3500(p/f,15%,6)]/(p/a,15%,6)=(10000+12556.5+9764.

39-1512)/3.784=8141.88(萬元)

acb=[12000+5000(p/a,15%,3)+6000(p/a,15%,3)(p/f,15%,3)一4500(p/f,15%,6)=[12000+11415+9013.28-1944]=8056.10(萬元)

經比較得知,b方案較優。

2.pca=10000+5500(p/a,15%,3)+6500(p/a,15%,3)(p/f,15%,3)-3500(p/f,15%,6)=30808.89(萬元)

pcb=[12000+5000(p/a,15%,3)+6000(p/a,l5%,3)(p/f,15%,3)+7000(p/a,15%,3)(p/f,15%,6)-2000(p/f,15%,9)](p/a,15%,6)(p/a,15%,9)=30738.32(萬元)

方案b為最優方案。

點評:此問題中明確要求「以最小壽命期作為共同研究期」,常見錯誤是按最小公倍數方法來計算,這樣即使算對了也會被扣分。由於計算順序變化或中間小數點保留位數不同會帶來計算結果略有不同。

詳見教材pl75.

試題四(25分)

某企業目前年銷售收入為3 200萬元,年經營成本為2 400萬元,財務效益較好。現計畫從國外引進一套裝置進行改擴建。該裝置的離岸**為l63萬美元,海上運輸及保險費為17萬美元,運到中國口岸後需要繳納的費用:

(1)關稅41.5萬元;(2)國內運輸費用l2.7萬元;(3)外貿手續費(費率為3.

5%);(4)增值稅及其他附加稅費87.5萬元。通過擴大生產規模,該企業年銷售收入可增加到4 500萬元,年經營成本提高到3 200萬元。

裝置投資假定發生在期初,當年即投產運營。該企業生產的產品為市場競爭類產品,國民經濟評價產出物的影子**與市場銷售**一致。在經營成本的計算中,包含國家環保部門規定的每年收取200萬元的排汙費。

該企業汙染嚴重,經濟及環境保護專家通過分析認為,該企業排放的汙染物對國民經濟的實際損害應為銷售收入的l0%才合理。經營成本其餘部分及國內運輸費用和**費用的國民經濟評價的計算結果與財務評價相同。市場研究表明,該產品還可以在市場上銷售5年,5年後停止生產。

每5年末進口裝置殘值為50萬元,並可以此**在國內市場售出。如果決定現在實施此專案,原有生產線一部分裝置可以l00萬元的資產淨值在市場售出。裝置的國民經濟評價影子**與市場****相同。

本企業的財務基準收益率為l0%,社會折現率為l0%,美元兌人民幣官方匯率為1:8.3,影子匯率換算係數為1.

08.問題:1.用財務淨現值法,從財務評價的角度分析此專案是否可行。

2.用經濟淨現值法,從國民經濟評價的角度分析此專案是否可行。

知識點:

本題涉及教材第五章現金流量分析及財務分析方法、第六章國民經濟評價的內容,《考試大綱》的要求分別是:熟悉資金時間價值基本概念、基本公式;掌握現金流量分析及財務分析方法。了解國民經濟評價計算**的確定方法;熟悉國民經濟費用、效益的種類及識別方法;掌握國民經濟效益費用流量分析方法。

這兩章教材尤其第五章是全書的重點之一,因此也是考試的重點。財務分析方法是對諮詢工程師的最基本要求,因此必須予以高度重視。重點是要理解書中所講的各種方法,而不是機械地去計算資料。

思路、方法比具體的數字更重要。本題還涉及到教材第四章投資估算方法中的進口裝置購置費的估算。

年諮詢工程師考試《現代諮詢方法與實務》試題及答案

2004 2011年註冊諮詢工程師考試 現代諮詢方法與實務 試題及點評答案 2004年 現代諮詢方法與實務 試題及點評答案 試題一 20分 統計資料表明,某行業內市場占有率前五名的企業為 b c d e,它們的市場占有率分別為28 26 22 l0 和5 e公司為了制定自身的發展戰略,採用五因素模型...

諮詢工程師現代諮詢方法與實務章節練習

市場營銷策略的4p組合理論分別是 a 成本 b c 渠道 d 溝通 e 關於專案市場 方法的說法,正確的有 a 移動平均法適用於短期 的情況 b 類推 法不適合於類似產品新市場的需求 c 指數平滑法可以消除歷史統計序列中的隨機波動d 簡單移動平均法只是在處理水平型歷史資料時才有效e 彈性係數法的優點...

註冊諮詢工程師《現代諮詢方法與實務》模擬試題

窗體頂端 第 1 題 某外商擬在某地投資建設一基礎設施專案,有多個場址方案可供選擇。該專案不屬於 核准的投資專案目錄 範圍,有可能對環境造成輕度影響。因專案前斯工作的需要,該外商採用公開投標方式選聘諮詢單位,經過資格預審,有a b c d e五家諮詢單位進入短名單。招投標和諮詢工作中發生以下事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