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考研專業簡介 昂立研復班出品

2022-09-18 11:45:03 字數 949 閱讀 2827

管理學考研專業簡介

相信廣大考生在選擇報考院校以及報考科目時,就業難度是其中乙個很重要的考慮因素。在此,為幫助備考2023年碩士研究生的同學了解管理學的報考難度以及就業前景,以便選擇好自己的未來專業,交大昂立考研集訓營考研的輔導專家們特別整理的了相關資料,對管理學的考研難度、就業前景、從業方向等方面進行了統計分析。

一、考研難度

管理學的考研難度有多大?管理學是考研的熱門學科門類,更是跨專業報考的一大熱點,每年都有相當數量的同學報考管理學。管理學門類包括的二級學科有:

管理科學與工程,企業管理,工商管理,會計學,城鎮管理與區域規劃,運籌與管理,農村發展與管理,旅遊管理,技術經濟及管理,農業經濟管理,林業經濟管理,公共管理,行政管理,社會醫學與衛生事業管理,教育經濟與管理,社會保障,土地資源管理。從總體上來看,2023年34所自劃線高校管理學複試分數線普遍有所提高。複試分數線普遍上公升5-40分不等。

從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的複試分數線來看,管理學是繼經濟學之後總分要求最高的幾門學科之一。綜合而言,管理學考研難度不低,但也不能一概而論,並不是管理學所有高校所有方向都難。

從報考方向而言,一般來說,企業管理、行政管理、會計學競爭較為激烈,一直以來企業管理、行政管理的報考人數都高居榜單前列。文化產業管理、房地產經營管理、會展經濟與管理等新開設的方向由於報考人數相對較少,在最近幾年內報考都應該比企業管理、行政管理等熱門專業要容易。

從報考院校來說,報考難度同中國大學研究生院管理學排名比較一致。難度最大的往往都是「211」老牌名校,其中競爭最為激烈的有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武漢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這些學校幾乎各方面來看都具備強勁實力,報考難度之大眾所周知。緊隨其後的是一些重點文科類院校,比如廈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天津大學。

其次是一些重點理科院校和財經類學校,比較有代表性的有華中科技大學、同濟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

考研管理學專業複習要點 管理學概念

編制行動計畫。將決策目標在時間上和空間上分解到組織的各個部門和環節,對每個單位和每個成員的工作提出具體要求。2 組織確定組織機構,分配人力資源。組織是決策目標如何實現的一種技巧,這種決策需要建立最合適的組織結構並訓練專業人員,組織通訊網路。管理者必須建立起與顧客 製造商 銷售人員和技術專家之間的溝通...

管理學考研專業簡介之教育經濟與管理

2011年06月13日 21 09 跨考網3.教育經濟與管理 可授管理學 教育學學位 教育經濟與管理是一門交叉學科,以教育學 經濟學 管理學為理論基礎,運用經濟學 管理學的研究方法,研究教育領域的經濟現象 經濟行為和管理行為的規律。主要任務是探索教育與社會發展 政治經濟的關係,用管理理論分析教育系統...

考研專業課 管理學複習指導

考研基礎階段的複習相信很多同學已經結束了,暑期前完成了基礎階段的複習,我們對各科的基本概念 基本原理 基本方法和各章節的知識結構有了一定的掌握。所以接下來應該開始著手專業課的重點複習階段了,時間緊迫需要有技巧的進行專業課的備考。一 明確複習進度和規劃 在考研複習開始之前,要對整個複習進度有明確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