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應用化學專業畢業實習改革實踐

2022-09-17 21:21:03 字數 1039 閱讀 7641

摘要:畢業實習是培養學生綜合實踐能力的重要方法和手段,目的是使學生增強對實際生產過程的認識,進而提高綜合素質、培養學生綜合實踐能力。

關鍵詞:地方高校畢業實習實習改革

中圖分類號:g62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098x(2011)06(c)-0156-01

1 指導思想

1.1 健全實習管理制度

為更好地開展學生畢業實習,和實習基地間進一步建立良好的教學實習合作關係,學校在學生實習方面建立了相關的實習管理制度:有實習大綱和學生畢業實習指導手冊,建立健全了各項規章制度,同時要求專業負責人及實習帶隊教師組織學生進行實習前動員,要求學生在實習期間必須遵守實習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紀律及安全操作規程。

1.2 加強實習管理

學生是實習的主體,對學生進行畢業實習教育,是一重要的實習教育環節。首先使其明白實習的意義和目的;其次由於化學專業實習的特殊性,如實習過程中有遇到易燃、易爆物質等,為保證企業生產正常進行,實習的正常開展,這就必須對學生進行實習安全及實習紀律教育,以防止實習過程中的意外發生。為此必須選擇實際經驗豐富的教師為實習指導教師,同時聘請基地有經驗的技術人員為實習指導人員共同負責實習技術指導及安全管理,可為完成學生實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1.3 嚴格實習考核確保實習質量

實習考核有學校制定的專用的實習成績評定表,採用校企聯合考核方式,根據學生的實習日誌、實習報告質量、實習態度、實際工作能力等,由實習單位帶教教師給出評語及成績,然後學校帶教教師根據學生的各方表現給出最終評語及成績。聯合考核方式能促使學生認真實習,有利於學生在實習中多動手勤思考,積極為企業出主意、想辦法,解決實際問題。

2 基本原則

應用化學是指化學滲透到其他自然學科、技術等領域而形成的一門應用性學科,是介於理科化學專業與工科化學工藝、化學工程專業之間的乙個應用理科專業,它主要培養理工結合型的「應用型」的化學人才。與化學專業注重培養「做」化學的人才相比,要求應用化學專業學生在學習中,要更多的接受應用性、實踐性的知識教育。應用化學專業的學生在知識結構上應具有紮實的理論知識和專業基本技能、知識面廣、適應性強,同時具有相當的創新應用能力的複合型應用型高階人才。

為此,實習教學的基本原則也應以此為基礎。

應用化學專業實習報告

一 實習的目的和意義 應用專業 是工科專業,是與實際生產聯絡緊密的乙個專業。所以我們在本科的四年的學習中,不僅要掌握化工相關的理論知識,跟要理論聯絡實踐,逐漸接觸實際的工業生產過程,為將來畢業參加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這次的認識實習課正是我們面向實踐的第一步,讓我們實地參觀常見機械,了解電工知識和技能...

應用化學專業專業實習報告樣

x大學學生實習鑑定表 注 所填內容全部用5號楷體字 專業實習報告 專業班級 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2010年 7 月 10 日 應用化學專業實習報告 摘要 楷體5號,左右 1 實習目的 專業實習是應用化學專業的乙個重要的實踐環節。通過專業實習,充分了解專業知識在化學 工程技術以及實際生活等領域的應用,...

應用化學專業認識實習報告

認識實習報告 燕山大學應用化學 學校 燕山大學 院系 環境與化學工程學院 專業 11級應用化學1班 姓名 孫剛 學號 110110020004 目錄1 校內實習2頁 2 認知報告15頁 3 認知報告27頁 4 認知報告310頁 5 心得體會12頁 校內實習 一 校內實習時間 2012年12月2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