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式變電站在礦山電網建設中的應用與實踐

2022-09-12 05:00:06 字數 1208 閱讀 2581

3 nxb-12型箱式變電站的構造及配置特點

3、1具有完善的隔熱通風設施

箱體頂蓋夾層中有50mm厚的阻燃材料製成的隔熱層,能有效的防止太陽輻射,變壓器室設有自起動強迫風冷及照明系統,變壓器室和低壓室均有通風道,排風扇有溫控裝置,按整定溫度能自動啟停, 強迫空氣產生對流,保證變壓器滿負荷執行。

3、2站內裝置配置規範成套性強安全可靠

高壓部分採用fn16-10型高壓負荷開關,操作簡便,可靠性強,低壓室採用面板櫃裝式結構組成供電系統,包括動力配電、無功功率補償、電能計量,各項保護完善,符合國家標準《10kv及以下變電所設計規範》(gb50053—94)的規定。

箱體為全密封結構,變壓器室裝設雙層門,內有金屬網門,確保巡視人員的人身安全,箱體的金屬外殼起到了遮蔽作用,能夠有效地防止輻射。

4運**況分析

4、1執行穩定提高供電質量

站內裝置不受外界環境的影響,執行穩定,維護量小,良好的通風散熱設施,能夠保證變壓器全工況執行。由於建站位置能深入到負荷中心,減小了供電半徑,提高了終端裝置電壓質量。

4、2執行故障分析

箱式變電站雖然實現了無人執守,但是,僅靠工作人員定期定時地巡視檢查是不夠的,執行中,因裝置故障沒有及時發現,曾發生過多次跳閘停電事故,其主要原因是站內缺少對裝置執行狀況的監控裝置,不具備智慧型箱變所有的遙測、遙信、遙調、遙控四遙功能,還有待於進一步改進,目前,我們只能通過強化執行管理制度來減少各類事故的發生。

4、3基礎平台改造

櫃門前的基礎平台設計寬度為0.5m,操作安全距離不夠,後加寬至1m,使維修和操作變得方便安全。

5經濟效益分析

5、1投資省,占地面積小,綜合效益明顯

從土建,安裝到投運,工程造價為68.4萬元,經過測算,比建造同規模常規變電站要減少投資近27萬元,總占地面積為120mm2

可節約占地40%左右。無人執守執行,維護量小,節約了大量的執行維護費用。

5、2施工周期短,投運快

裝置在廠家一次性安裝,除錯合格,縮短了設計製造週期,土建工程省去配電室及裝置基礎的建設,現場僅需基礎施工,箱體安裝,進出線電纜敷設和連線,保護值調定等工作,整個箱變從安裝到投運共用3天時間。

5、3造型美觀,美化了礦區環境

箱體頂蓋為紅色平頂,側面為仿瓷磚貼面,四周場地開闊,草坪花圃環繞周圍,成為礦區花園式的標準工程。

6結束語

實踐證明,箱式變電站應用於礦山電網建設,執行穩定,安全可靠,經濟效益顯著,尤其是用於較小型的車間變電站的建設,其優越性更為突出。

預防和減少變電站建設中幾種裂縫的技術措施

作者 孫玥 科技資訊 2018年第13期 摘要 變電站建設中工程建設是主要的內容,而在當前的建築施工作業中,混凝土牆體開裂一直是困擾施工作業的難題。在變電站建設 現裂縫,不僅影響建築施工的質量,同時還會影響變電站的正常執行。由此變電站裂縫預防以及控制施工質量成為業界關注的重點問題。本文以預防和減少變...

城市發展中變電站的規劃與建設

摘要 近年來,隨著生產生活的發展,城區用電需求旺盛,建設變電站成了發展經濟的當務之急,而由於城市規劃建設的不斷進行,變電站的輸變電設施占地與城市建築間的占地發生了衝突。本文分析了城市變電站的前期規劃與後期建設管理。關鍵詞 城市 變電站 規劃 建設 引言變電站就是在電力系統中負責調整電壓 控制電力流向...

過程管理在電網工程建設中的應用分析

作者 郭瑞李振亞 華中電力 2013年第05期 摘要 目前,過程管理在我國電網工程建設中佔據著重要地位,電網工程過程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專案能否按照預期成效竣工。本文對過程管理的常見問題進行分析,應如何有效進行電網建設過程管理。關鍵詞 電網工程建設 過程管理 提高 電網工程專案計畫是施工的指導性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