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和減少變電站建設中幾種裂縫的技術措施

2023-02-12 00:54:03 字數 1164 閱讀 2258

作者:孫玥

**:《科技資訊》2023年第13期

摘要:變電站建設中工程建設是主要的內容,而在當前的建築施工作業中,混凝土牆體開裂一直是困擾施工作業的難題。在變電站建設**現裂縫,不僅影響建築施工的質量,同時還會影響變電站的正常執行。

由此變電站裂縫預防以及控制施工質量成為業界關注的重點問題。本文以預防和減少變電站建設中幾種裂縫的技術措施為課題,詳細闡述了變電站建設中裂縫的施工控制策略。

關鍵詞:變電站土建裂縫施工質量控制策略

中圖分類號:tu7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8)05(a)-0041-02

在變電站建設**現的土建裂縫,究其緣由一方面是自然環境因素導致的土建裂縫,由於溫度變化以及氣壓等條件引起的熱脹冷縮效應和沉降應力,使得變電站建築牆體結構變形,進而出現土建裂縫問題;另一方面是人為因素的影響。其主要表現為變電站外部的動荷超過了建築的負載程度。具體來說,引發土建裂縫的原因,第一,材料缺陷。

主要包括材料的收縮性、剛性強度以及穩定性等內容。第二,溫度變化因素。由於溫度變化,鋼筋混凝土骨架和牆體產生的應力與溫度應力發生失衡,進而出現裂縫。

第三,填充牆體面積過大造成裂縫。填充牆體的長度和高度與裂縫出現的幾率成正比關係,一般來說,牆體建築距離大於3m就很容易出現牆體變形。第四,施工工藝不符合相關的規定。

在變電站施工建設上,施工工藝不達標造成的土建裂縫已經成為當前影響變電站建築質量的重要方面。

1 嚴格控制施工材料的質量

因此,在選擇施工材料時,施工單位要根據具體的施工圖紙要求,嚴格控制施工材料的質量,尤其是對於加氣混凝土砌塊的質量。首先,加氣混凝土砌塊的篩選。通常情況下,加氣混凝土砌塊穩定性是保障變電站建築工程施工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

必須達到28天加氣混凝土砌塊才具有足夠的穩定性,才能夠在建築承重以及自然環境的風化作用下保證整體建築的質量。其次,加氣混凝土砌塊的施工環節主要注意的事項。在具體的施工儲存中,加氣混凝土砌塊的擺放要嚴格按照相關規定要求進行儲存,比如,加氣混凝土砌塊的堆放不能夠超過2m,如果及其混凝土砌塊的存放環境是室外,要做好相應的防雨措施,避免因為潮濕或者工地存放地積水過多造成加氣混凝土砌塊穩定性不符合建築使用標準的情況發生。

另外,在具體的施工作業中,通常情況下加氣混凝土砌塊不能夠與其他水泥材料混合使用,因此,要清除施工場地的雜質,避免因為加氣混凝土砌塊施工環境不乾淨造成建築工程質量問題出現。在砌築時,一定要保持砌塊的縫隙平整,做到橫平豎直。

預防和減少建築中幾種裂縫的技術措施

裂縫,尤其是非結構裂縫,例如發生於內外牆體抹灰上的龜裂 水平裂縫 沿柱的豎直裂縫 不同材料間的裂縫等是在建築中經常發生的一種通病,出現這種裂縫究其原因有的是因為技術上的不成熟 材料本身的缺陷 溫度的變化 設計以及施工等因素的影響。本文結合我多年來的施工經驗以及相關的理論,對減少這類裂縫的技術措施作進...

預防和減少建築中幾種裂縫的施工方法

作者 劉迪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20期 摘要 裂縫,特別是在非結構裂縫是比較容易出現的一種現象,發生裂縫的因素可能是由於技術尚且還生疏 材料不符合標準要求 氣候變化異常 設計手段等多種原因的構成。筆者根據自身多年經驗以及實際要求,提出相關建議,給相關人員借鑑,僅供參考。關鍵詞 技術措施 原因分析...

預防和減少建築中幾種裂縫的技術措施

作者 張艷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05期 摘要 建築工程中最能影響其質量的就是裂縫問題,這在建築領域也是比較常見,影響較大的,而能夠引起裂縫的因素比較多,施工材料質量不達標,施工人員的不規範操作等都是主要的原因。一旦出現裂縫現象,對建築結構的美觀性以及穩定性都有很大影響,採取有效的預防裂縫措施是很...